市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558 閱讀 2605

長峙島cz-c-11#地塊市政附屬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編制職稱

審核職稱

批准職稱

大昌建設集團****

二○一一年十二月

目錄一、 編制說明2

二、 施工部署2

三、 施工準備3

四、 施工措施4

五、 安全措施7

市政道路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為保證冬期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工程進度及施工人員人身安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期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期施工方案。

一、編制說明

結合施工總進度計畫考慮實際情況,進入冬季施工工程主要有汙水、雨水工程,汙水、雨水工程涉及土方工程、砼工程、管道工程、砌體工程。進入冬季為確保工程質量、進度、人員安全,特編制冬期施工方案。

二、.施工部署

本工程處於冬期施工的工程主要有汙水、雨水工程,涉及土方工程、砼工程、管道工程、砌體等工程,為確保工程質量;保證工程進度。為此專案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冬期施工領導小組,來全面負責整個冬期施工的質量、進度、安全和各方面的協調工作。小組的主要成員及分工情況如下:

專案針對冬期施工的特點,成立質量、安全執法小組,以質安部為管理中心,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一切活動,跟蹤檢查和監督。

進入冬期前,組織現場管理人員學習冬季施工方案,對相關人員進行專門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施工環境溫度,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做好記錄。

與舟山市氣象站保持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三、施工準備

1.進入冬季施工的工程部位,複核施工圖紙,對有不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的問題應及時與設計單位研究解決。

2.對專案部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進行冬季施工方案的宣傳教育,熟悉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以及技術、安全和降低成本措施,能夠針對冬期施工方法中出現的受凍、受害問題及時採取處理措施。

3.按計畫準備好各項冬季施工物資和保溫材料,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施工中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發放生活防寒用品。

4.對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及相關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並檢查其安全可靠性,保證冬季正常使用。

5.及時了解近期天氣預報,為施工安排提供準確的氣象資訊。

四、施工措施

1、土方工程

冬期土方工程主要包括汙、雨水管道挖槽及回填土。

1.1挖槽時,如不能及時施工預留20cm左右槽底土,待施工時集中人員將之清理,必要時採取槽底保溫措施,用保溫布覆蓋,以免槽底土受凍

1.2考慮以後回填,在挖土時,將不凍土堆在一起加以覆蓋,防止凍結,留作回填之用。

1.3回填前將基底的積雪和保溫材料打掃乾淨,方可開始回填。

1.4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

1.5適當減少回填土方量。在冬季進行回填土時,可在保證基底土不遭受凍結的條件下,盡量少填一些,留待春暖時再繼續回填。

1.6回填土夯實應按照規範要求進行取樣試驗。

2、管道工程

進入冬季施工的管道工程主要為雨、汙水工程

2.1連線的剛性介面為水泥類介面,拌和時水進行加熱,水溫約40℃~50℃,水泥應採用不低於32.5#普通矽酸鹽水泥。

在填塞完密封材料後,並用摻有氯鹽的水泥將外密封,然後再蓋以草簾並培土保溫。

注: (1)、摻鹽量最大不得超過水重的8%;

(2)、最低溫度指早晨6點左右的大氣溫度;

2.2在冬季到來之前,對未投入使用的管道、裝置進行全面檢查,並採取措施防止凍壞。

2.3 當環境溫度低於5℃時,應停止進行水壓試驗。

2.4 冬季期間應將試壓完畢的管道內的水及時排淨、烘乾。

3、砼工程

進入冬季施工砼工程,主要為雨、汙檢查進墊層、雨水基礎及墊層。

1.冬期混凝土施工優先採用的外加劑為含nano2和naso4類鹽及防凍劑。摻防凍劑混凝土出機溫度不得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具體參考配方將依據冬期施工規範。

2.冬期注意檢查外加劑摻量,測量水及骨料的加熱溫度,以及混凝土的出機溫度、入模溫度,骨料必須清潔,不含有冰雪等凍結物,混凝土攪拌時間比常溫延長50%。外加劑應選用能明顯提高早期強度,並能降低抗凍臨界強度的粉狀復合外加劑,與骨料同時加入,保證攪拌均勻。

3.混凝土養護做好溫度測量記錄,初期養護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的規定溫度,當溫度降低到防凍劑的規定溫度以下時,強度不應小於4mpa。

4.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汙垢。運輸和澆築混凝土用的容器作保溫措施。

5.冬施養護:模板及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15℃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6、拆模後的混凝土也應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溫度的驟降而產生裂縫. 對結構容易受凍的部位,採用草墊保溫措施。

7、保溫材料在先覆蓋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溫材料.保溫材料的鋪設厚度為:一般情況下0℃ 以上鋪一層;0℃ 以下鋪二層或三層;

8、未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避免結構在冷卻前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荷載的作用

9、混凝土試塊除正常規定組數製作外,還應增設二組與同條件養護,一組用以檢驗混凝土受凍前的強度 ,另一組用以檢驗轉入常溫養護28d的強度。

4、砌體工程

進入冬季施工的砌體工程主要為雨、汙水井。

材料要求

1、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為32.5r, 做好水泥防潮措,避免水泥結塊,結塊水泥不得使用.

2、燒結普通磚,砌塊在砌築前,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遭水浸後凍結的磚和砌塊不在使用.

4、砂宜採用中砂,含泥量應滿足規範要求,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及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

5、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當調整,並宜通過優先選用外加劑方法來提高砂漿的稠度.在負溫條件下,砂漿的稠度可比常溫時大1~3厘公尺,但不得大於12厘公尺,以確保砂漿與磚的粘結力.

施工方法

1、砌築應採用"三一砌築法",若採用平鋪砂漿時,使鋪灰長度滿足砂漿砌築時的溫度不致過低.

2、嚴禁使用遭凍結的砂漿進行砌築.

3、當室外溫度低於+5℃,磚,砌塊等材料不得澆水,砂漿的攪拌時間也應有所增長,一般為常溫攪拌時間的1.8倍,約為2.5~3分鐘.

4、防止砂漿在攪拌,運輸,存放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可採用下列方法:

4.1、砂漿的攪拌可在保溫棚內(棚內溫度在5℃ 以上)進行,砂漿要隨拌隨用,儲存時間不超過60分鐘,不可積存和兩次倒運.

4.2、攪拌地點應盡量靠近施工現場,以縮短運距.

5、控制砌體砌築高度,每日砌築一般高度不超過1.80m.

6、每天收工前,將頂面的垂直灰縫填滿,同時在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如草包,塑料薄膜).

7、現場的試塊的留設應有所增加,且在現場同條件下進行養護,用於檢驗現場砌築砂漿的實際強度.

五、安全措施

1、認真編制安全措施,並向全體施工人員交底,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2、嚴格遵守各項安全操作規程。

3、冬季施工採用的水準點應經常校核。

4、雨、雪后要對工地所有安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冬季施工應採取有效的防滑措施;高空作業必須制定有效可靠的安全措施,並認真執行。

6、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使用焦炭爐、煤爐或天然氣、煤氣時,應注意通風換氣、防止煤氣中毒。

7、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市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 一 冬季施工計畫 1 分離式立交橋蓋梁施工 2 大 中橋橋面鋪裝 3 護攔施工 4 箱梁預製 5 其它砼結構。二 冬季施工防護措施 準備工作 1 備好保證低溫施工的防寒 保溫材料。2 備好適用低溫施工的機具。3 做好人身和機具的保溫 防寒 防火 保安設施。4 調整工地運輸條件,保證運輸...

市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貴州鴻基建築工程 目錄 一 編制說明2 二 施工部署2 三 施工準備3 四 施工措施4 五 安全措施7 市政道路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為保證冬期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工程施工質量 工程進度及施工人員人身安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期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

市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為保證冬期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工程施工質量 工程進度及施工人員人身安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期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期施工方案。一 編制說明 結合施工總進度計畫考慮實際情況,進入冬季施工工程主要有汙水 雨水工程,汙水 雨水工程涉及土方工程 砼工程 管道工程 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