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979 閱讀 5662

xx****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前言 3

一、理念篇 4

(一)基本建設思路 4

(二)指導思想 4

(三)建設實施方針 5

(四)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規劃篇 8

(一)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企業文化實施需知的四個理解 11

(五)企業文化建設實施的步驟 13

三、落地篇 15

(一)企業文化建設實施的組織與推動 15

(二)企業文化建設實施的載體與形式 15

(三)企業文化建設實施落地的三步曲 16

(四)企業文化建設實施要點 17

(五)企業文化建設實施需要注意的問題 19

(六)借助pdca迴圈,動態改進文化工作 19

四、總結 20

文化建設是理性改良和感性突破的結合,是一種平衡。文化建設本質上是價值觀的革命,但實踐中卻需要理性的改良,一步步耐心地牽引。文化建設本質上拒絕浮躁,但實踐中也需要感性的突破,用絢麗的表相點燃起所有人的激情。

所謂理性改良,意味著要通過各種制度安排和組織建設,搭建員工事業平台。所謂感性突破,意味著應該通過或激動或溫暖人心的各種活動,高速進入一種文化的氛圍。感性呼喚,理性給予,建立起對文化的信心,從而完成自我的革新,兩者缺一不可。

文化建設是一場長期的運動,也是組織最深邃的變革。文化建設的核心是價值觀的統一。整個文化實施過程,是組織成員自我反省、自我超越的過程,是對自身思想深處價值觀的檢討過程,是對自身習慣性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的反思、改進過程。

人是傾向於維持均衡狀態的,文化的變革與演進需要外界壓力提供強大的動力,使組織及其成員的變革的動力大於自身慣性的阻力。有智慧型和毅力的組織終將意識到,文化建設投一報萬,是最辛勞但也是最偉大的自我投資。

行勝於言!思想的跳躍是為了行動的飛躍。文化只有和行動統一起來才有意義,文化理念的落地生根遠遠重於其表述形式。

乙個組織的文化之所以偉大,不在於這個組織提出了多少漂亮的口號,而在於這個組織是否長期堅持了一些基本的價值觀,把他們滲透到整個組織當中,形成組織成員共同的心理契約,從而自然而然地規範成員的言行。只有行動,xx文化才能落到實處;只有行動,xx文化才會煥發勃勃生機;只有行動,xx文化才有永恆的生命力!

一、理念篇

21世紀企業之間的競爭,實際上也是企業文化的競爭。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xx空調公司創立三年多以來,積澱了一定的文化底蘊,但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機遇、新的挑戰,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把企業做大做強,實現企業的跨越式發展,就必須樹立「用文化管企業」、「以文化興企業」的理念,要對原有文化進行整合和創新,營造培育先進的企業文化,積極推進文化強企戰略,努力用先進的企業文化推動企業的改革發展,提高企業的創新力、形象力和核心競爭力,營造「企業有生氣、產品有名氣、領導有正氣、職工有士氣」的發展環境和精神面貌。

(一) 基本建設思路:大家的文化大家建

文化的核心是組織成員共同信奉的一些價值觀,來自於成員的共同經歷。xx文化是xx全體員工的文化,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大家建設大家的文化。發動大家參與的過程,也是xx文化建設的過程。

要堅持「大家的文化大家建」的基本建設思路,企業領導帶頭、管理人員帶頭,動員全體員工共同參與,上下左右齊心協力,進一步營造全員抓文化建設的濃厚氛圍。

在文化建設過程中,應站在全域性的高度,保持xx文化的包容性和開放性,堅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雙向進行,既對亞文化的建設提供指導,又要吸收亞文化中的優秀元素。

(二) 指導思想:把「科學發展觀」和「公司發展戰略」作為兩大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為指標,以公司的發展戰略為先導,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和行為規範為核心,以培育開拓創新精神、團隊協作精神為靈魂,以提高素質、塑造形象為關鍵,以建立規範的執行機制和實行強有力的領導為基礎,總體規劃,抓好起步,全面推進,使企業文化注入、滲透到公司的各項工作中去,推動公司全面系統發展。通過貫徹和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倡導和推行先進的企業核心價值觀,打造高素質的管理隊伍,員工隊伍,努力創新經營思想、管理模式、激勵機制和服務體系,構建內強素質、外塑形象、適應市場變化、促進xx發展的企業文化體系,全面實現公司向科學管理、文化管理的轉變,實現企業文化發展戰略目標,更快更好地推進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和企業全面進步。

(三) 建設實施方針:循序漸進、引導適應、開放融合

循序漸進

企業文化是乙個從載體到本質、從表層到本質的體系,操之過急,員工接受程度有限,效果差;行動過於緩慢,影響企業發展的需要。

xx文化建設是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遵循發展規律進行科學的建設。文化的變革涉及價值觀的轉變和統一,是個痛苦困難的程序,會遇到很多阻礙,因此需要持久推行下去,不能半途而廢。要加強研究和規劃,抓住決定文化建設根本效果的措施,做到重點突出,步步為營,循序漸進,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分階段分步驟地達到文化建設的目標。

引導適應

文化建設根據xx的歷史特點、人員素質、管理水平的實際,提出相關要求,盡量避免命令性的「決策——執行」的方式,而應採取宣傳、引導員工自覺參與、自我約束、自願接受、平行推進且高度透明的方式,必要時可以採取一定激勵方式來引導和控制組織員工的活動,最終形成員工的自覺意識與共識的文化。

開放融合

在文化建設中遵循開放融合的方針,加強與外界及公司內部的交流互動,讓更多的人認識和了解xx公司。通過開放,吸收融合內外部先進思想,進一步提公升文化建設和內部管理水平,形成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把企業文化建設體系的本質體系和載體體系有機融合為一體。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以人為本、講求實效、重在領導、系統運作」

以人為本的原則

以人為本就是把人視為管理的主要物件和企業最寶貴的資源。企業文化推行必須以人為中心,充分反映人的思想文化意識,通過企業全體人員的積極參與,發揮首創精神,企業才能有生命力,企業文化才能健康發展。一方面,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管理文化,它需要強調對人的管理,並把強調「人」的重要性有機地融合到追求公司的目標中去。

另一方面,企業員工不僅是企業的主體,而且還是企業的主人,企業要通過尊重人、理解人來凝聚人心,企業文化要通過激發人的熱情、開發人的潛能,來極大地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企業的管理更加科學,更有凝聚力。在企業文化推行過程中,要正確處理好企業領導倡導與員工積極參與的關係。必須做到每乙個環節都有員工參與,每一項政策出台必須得到廣大員工認可,自始至終形成乙個全員參與、相互交融的建設局面,從而實現員工價值昇華與企業蓬勃發展的有機統一。

講求實效的原則

進行企業文化建設,要切合企業實際,符合企業定位,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企業文化建設方案,借助必要的載體和抓手,建立規範的內部管控體系和相應的激勵約束機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企業文化體系。要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地進行企業文化的塑造,在實施中起點要高,要力求同國際接軌、同市場接軌,要求精求好,搞精品工程,做到重點突出,穩步推進。要使物質、行為、制度、精神四大要素協調發展、務求實效,真正使企業文化建設能夠為企業的科學管理和企業發展目標的實現服務。

重在領導的原則

要樹立「管理者首位」思想,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企業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企業家(群體)文化,從一定意義上說,企業文化是企業家理念的昇華,企業家是企業文化的倡導者、締造者、推行者,不僅個人的理念要領先於他人,更重要的是能把領先的理念轉化為企業的理念、企業的體制、企業的規則。各級領導幹部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要先學一步,學深一些,帶頭思考,帶頭實踐,時時事事給員工做出榜樣,要在企業文化建設中有創新、有建樹。

各級管理領導者,都應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承擔起應負的責任,並善於集中群眾的智慧型,調動起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依靠全員的力量投身企業文化建設。

系統運作的原則

企業文化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長期性的工作,它是一項龐大的、複雜的系統工程,決不能憑空想象一蹴而就,要樹立「打持久戰」的理念。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鑄基」和「鑄魂」工程,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它的建設是乙個漸進過程,必須運用系統論的方法,搞好整體設計,分步推進,分層次落實。

必須明確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管理層應該做什麼、怎麼做,實踐層應該做什麼、怎麼做,只有上下努力同心,協調運作,才能把企業文化建設的任務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

二、規劃篇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1、 確定mi(理念識別)

(1)確定全體職工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決定企業的命脈,關係企業的興衰。現代企業不僅要實現物質價值,還要是文化價值,要充分認識企業競爭不僅是經濟競爭,更是人的競爭、文化的競爭、倫理智慧型的競爭。

企業的最終目標是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價值最大化。xx空調的核心價值觀:誠信做人,規範做事,商業人格,結果導向,客戶價值,開放分享。

(2)確立企業精神和理念。培育有個性的企業精神和理念是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培育具有鮮明個性和豐富內涵的企業精神和理念,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內在潛力,是企業文化的首要任務和主要內容。企業精神和理念是指:

企業廣大職工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由企業的傳統、經歷、文化和企業領導人的管理哲學共同孕育的,並經過有意識的概括、總結、提煉而得到確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必須是集中體現乙個企業獨特的、具有鮮明的經營思想和個性風格,反映企業的信念和追求,並由企業倡導的一種精神。培養企業精神和理念,要遵循時代性、先進性、激勵性、效益性等原則,不僅要反映企業本質特徵,而且要反映出行業的特點和本單位特色,體現出企業的經營理念。xx空調的企業精神:

激情創新,協作共贏。企業理念:始終以客戶和員工為關注焦點。

(3)確立符合公司實際的企業願景和使命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主要目的和根本追求,它是以企業發展的目標、目的和發展方向來反映企業價值觀。xx空調的願景:成為車用空調事業的發展,創造舒適的車內環境。

使命:致力於車用空調事業的發展,創造舒適的車內環境。

2、確立vi(視覺識別)

統一標識、服裝、產品品牌、包裝等,實施配套管理。在企業發展中還要以務實的態度不斷完善企業視覺識別各要素,做到改進—否定—再改進—再確定。包含企業標識、旗幟、廣告語、服裝、信箋、工號牌、印刷品統一模式等等。

以此規範員工行為禮儀和精神風貌,在社會上建立起企業的高度信任感和良好信譽。

3、確立bi(行為識別)

完整的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xx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目錄前言 3 一 理念篇 4 一 基本建設思路 4 二 指導思想 4 三 建設實施方針 5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 規劃篇 8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 企業文化實施需知的四個理解 11 五 企業文化建...

完整的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xx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目錄前言 3 一 理念篇 4 一 基本建設思路 4 二 指導思想 4 三 建設實施方針 5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 規劃篇 8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 企業文化實施需知的四個理解 11 五 企業文化建...

完整的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中山市信和盈包裝 機密資料注意儲存行政部編 目錄前言 3 一 理念篇 4 一 基本建設思路 4 二 指導思想 4 三 建設實施方針 5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 規劃篇 8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 企業文化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