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業併購的企業文化整合

2023-02-02 21:15:07 字數 1998 閱讀 3925

企業文化整合是企業併購重組中不可忽視的問題,對於企業文化整合的涵義,中外學者提出了許多不同的看法。一般認為:企業文化整合是不同的企業文化通過相互接觸、交流、吸收、滲透融為一體的過程,是協調不同企業文化間的差異與衝突,以促成相互間認同、融合、統一的過程。

在企業併購後,原來各不相同的企業文化共處於乙個新的環境之中,經過衝突與選擇的互動過程,必然發生內容和形式的變化。一般來說,它會以原有的優勢文化為基礎,吸收異質文化中的某些優良成分,重塑企業文化。經過整合,新的企業文化既保留了原有好的特質,又從異質文化中吸收了一些新的特質,從而形成一種新的企業文化體系。

也可以說,企業文化整合是以原有企業文化為基礎,通過揚棄、創新、再造和重塑,最終形成符合企業變化和發展的新文化的過程。這一過程的實現需要企業在併購前期、中期、後期都做好相應的準備,分三步開展針對性的工作。

併購前:文化審查、共建文化整合研究小組

文化整合應從併購前開始,這樣才能盡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使後面的整合更順利。而如果兩個企業的文化無法融合,併購行動就應及時終止。企業併購的主要目的是考慮兩家企業併購後如何能為股東和利益相關者創造更大的價值。

為了提高企業併購的成功率,很重要的一點是加強併購整合的力度。要實現成功整合,兩家企業在真正合併前就要具體描述新公司的願景,並制定實現這個願景的計畫。這些計畫包括許多因素,其中文化、人和合併後新公司的競爭力非常重要。

因此,要提高合併後文化整合的成功率,企業必須在併購前就要入手。併購前,企業需要做以下兩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做全面的審慎調查。文化審查極其重要。企業併購引起的文化變更,使得多數員工會表現出對他們原先企業文化的關注和嚮往。

而進行文化審查則表現出併購企業對文化差異的重視,能緩解被併購方企業員工緊張擔憂的情緒,使其堅信併購企業的領導將兼顧雙方企業文化。而且,文化審查應該及早進行,以便於發現可能導致文化衝突的潛在因素。

其次,在併購前兩家公司就應該成立文化整合研究小組,分析公司文化整合的可行性,未來價值如何體現和**併購後的文化整合過程等。小組成員可由併購雙方選派具有一定企業文化管理經驗和影響力的人員組成,也可從社會上聘請有關專家或機構參加。該機構直接向兼併企業的最高管理層負責,組織、策劃和領導企業文化整合管理的全部運作過程。

併購雙方企業應積極利用有效渠道,聽取員工的想法和意見,特別注意與高層管理者的溝通,令大家充分認識併購的優越性,並就發展戰略和未來的企業願景達成共識。雙方派專業人員一起工作,這是兩家公司文化整合的前奏,在他們工作**現的摩擦、衝突就是兩家企業合併後可能出現的矛盾,如果能盡早發現和研究解決方案,今後的整合就會順利得多。研究小組要對共同的願景達成共識,並分析建立支援實現願景的核心價值觀,考慮併購後實現新願景的獨特能力和新公司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並對公司賴以生存的商務環境有共同的理解。

一、關於名牌戰略

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國餐飲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更加殘酷,我國加入wto後,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面對新的遊戲規則,我國餐飲業也將面臨著一場新的洗牌和格局的調整,大吃小,強吃弱,連鎖挑戰分散,快餐挑戰慢餐,新的餐飲潮流形式挑戰傳統餐飲,面對這一切,餐飲經營必須有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

模式、新的戰略,這中間最重要的是實施名牌戰略,注重企業文化。

和其他產業比較,餐飲業實施名牌戰略顯得更為重要,這是因為,餐飲業的本質是為社會提供一種服務,而這種服務可挑選性很大,顧客吃什麼,不吃什麼有很大隨意性,到誰家去吃,不到誰家去吃,一方面取決於消費者的愛好,另一方面則取決於餐飲企業能為社會提供那些更好、更全、更高的服務。這樣名牌戰略就顯得更為重要,有了乙個獨特的品種,乙個好的環境,乙個更溫馨的服務,就可以吸引併購中:高層牽頭、制度帶動、培訓貫徹、溝通保障

併購進行階段為文化整合開始執行的階段,也是文化整合步驟的實施階段,這一階段往往伴隨著較大的變革舉措,如新的組織機構的建立、管理層的調整、人員的精簡或啟動較大的專案等。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化解文化整合帶來的矛盾和衝突。併購過程中的矛盾和衝突是文化整合過程中可能起到重大阻礙作用的關鍵因素,它可以是某乙個人、乙個利益團體、原企業的一種制度等。

隨著文化整合步驟的執行,障礙焦點將是乙個十分活躍的因素。由於新舊文化的直接接觸或碰撞,發生文化衝突在所難免。因此,在基礎建設階段把握文化整合的速度和可能發生文化衝突的強度的關係能有效緩和或化解矛盾和衝突。

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目錄前言 3 一 理念篇 4 一 基本建設思路 4 二 指導思想 4 三 建設實施方針 5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 規劃篇 8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 企業文化實施需知的四個理解 11 五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的步驟 13 三 落地...

公司企業文化活動方案

方案一 公司企業文化活動方案 為了豐富員工的業餘生活,為大家在緊張的工作之餘能夠充分放鬆,促進加深員工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因此,公司擬成立康樂中心,以下是策劃方案草稿。如下 第一 策劃背景 企業的發展需要人才,企業擁有了人才,就贏得了發展的生機。而吸引人才,激勵人才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企業發展的環境及良...

公司企業文化實施方案

目錄前言 3 一 理念篇 4 一 基本建設思路 4 二 指導思想 4 三 建設實施方針 5 四 建設實施的原則 6 二 規劃篇 8 一 企業文化的四個方面 8 二 企業文化的具體構成 8 三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9 四 企業文化實施需知的四個理解 11 五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的步驟 13 三 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