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方案2

2021-03-04 09:36:39 字數 5191 閱讀 6381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總體部署

2.1、施工準備

2.2 各種臨時工程及臨時設施、施工措施

2.2.1、施工營地布置

2.2.2、施工用水

2.2.3、施工用電

2.2.4、工地排水

2.2.5、環保及三廢處理

三、現場恢復

3.1、工期

3.2、組織機構

四、道路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4.1、路基工程

4.1.1、施工準備

4.1.2、施工工序

4.1.3、測量放線工作

4.1.4、路基施工

4.1.5、路基整修及翻漿處理

4.1.6、路床整修及碾壓

4.1.7、軟基處理

4.2、 路面工程

4.2.1、級配碎石底基層施工

五、路緣石的安裝

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七、 施工機械

八、 冬季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岌岌湖加氣站進出站道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總體部署

2.1、施工準備

根據現場工程實際情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利用熟悉本地施工條件的優勢,就近調集施工人員、做好上場準備

由專案經理帶領施工所屬人員,進駐現場,進行前期準備,其餘人員在3天內調集完畢,在最短時間內進駐現場。並組織精測人員根據施工圖紙及業主的口頭要求和本工程施工圖要求,對本工程測設施工加密控制網,並及時提交監理單位和業主,在此同時,施工單位將陸續組織工程所需的各種施工機械、各項裝置進場,聯絡材料廠家準備供料計畫,並做好開工前的其他工作。

2.2、各種臨時工程及臨時設施、施工措施

2.2.1、施工營地布置

專案經理部租用當地房屋,施工隊住房、料庫、值班室、保安室及其他施工用房均利用加氣站現有的房屋,材料進場及車輛出入均可以利用現有便道。

2.2.2、施工用水

施工用水採用3公里水車拉運水。

2.2.3、施工用電

工程施工用電,採用現場柴油機發電。

2.2.4、冬季施工。

現場周圍生活取暖,路基灑水車保溫、水加溫,碾壓夯實的路基用毛氈保溫。提高路面砼的等級,和混泥土廠家聯絡按比例要求增加新增。運送車輛保溫。

2.2.5、環保施工

本工程路基換填的砂土,於環保部門聯絡集中堆放在指定地點,

三現場恢復

施工過程中保持工完料清的原則,施工完成,在徵得監理同意後,需要恢復的立即恢復至原貌;對於臨時工程占用場地,完工後按有關規定或協議恢復。

3.1、工期

按業主要求本工程將於2011 年10月13日開工,2011年11月28日完工,工期15 天,

3.2、組織機構

本工程將根據實際情況組建專案部,實行專案法管理,專案經理負責制。為了安全、優質、按期完成本工程的施工任務,本著精幹、高效的原則。我們計畫安排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技術、管理人員按專案法組建現場專案部.

組建2個工程隊施工

四道路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4.1、路基工程

由於進入冬季,氣溫較低,施工安全與行車安全、成品保護在施工過程中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施工前做好取土場和棄土場的調查、選定,做到有利環保,盡量保護好周圍的植被及生態環境,合理調配土石方。

4.1.1、施工準備

進場後,根據設計圖紙對既有道路情況進行詳細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

地質調查核實:施工前蒐集詳細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及路基設計情況,結合工程實際,掌握本地區地基處理經驗和類似工程地基處理經驗和使用情況。

填料的選擇及修築試驗段:路基填築前先對取土場的土樣進行土工試驗,以確定填料的種類和含水量,符合規範要求後,方可用於路基填築。

對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填料,修改取土位置,或採取達到標準的改良、加強壓實等措施。施工按規定定期對取土場的土進行抽檢試驗。

4.1.2、施工工序

路基填築以機械作業為主,人工配合。配置一定數量的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裝運;推土機、平地機整平;振動壓路機及小型振動器具壓實。為確保施工質量,加快進度,提高施工效率,採用「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的作業程式組織施工。

三階段:準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階段。

四區段:填築區—平整區—碾壓區—檢驗區。

八流程:施工準備—基底處理—分層填築—攤鋪整平—灑水或晾曬—機械碾壓—檢驗簽證—路基面整修。

4.1.3、測量放線工作

4.1.3.1、恢復定線測量

在地面上進行中線測量前,應根據設計部門交樁,對導線點及水準點進行複核。設定水準點。

4.1.3.2、填挖方施工測量

每一地段開工前應根據設計圖紙放線,測設中心樁、邊線樁。施工中應經常檢查各測量標誌,對遺失或位置移動者隨時補釘校正。

4.1.4、路基施工

4.1.4.1、填築作業

基本要求:施工中始終堅持「三線、四度」,三線即:中線、兩側邊線,且在三線上每隔20m 插一面小紅旗,明確中線、邊線的控制點;四度即:

厚度、密實度、拱度、平整度。通過控制路基分層厚度以確保每層層底的密實度;控制住密實度以確保路基的質量及工後沉降不超標;控制拱度以確保雨水及時排出;控制平整度以確保路基碾壓均勻及在下雨時不積水

4.1.4.2、分層填築

用挖掘機,鏟車清除路基沙土深1.5公尺,換填隔壁粘土,每300cm分層灑水碾壓實。並根據自卸車容量計算堆土間距,以便平整時控制均勻的分層厚度。

4.1.4.3、攤鋪整平

換填土區段完成一層填築後,先用推土機初平,再用平地機終平,做到填層面在縱向和橫向平順均勻,以保證壓路機的碾壓輪表面能基本均勻接觸地面進行壓實,達到壓實效果。

4.1.4.4、 灑水、晾曬

根據試驗段所得出的結論,選擇最佳控制含水量,路堤填土的含水量控制在wopt+2%~wopt-3%。

4.1.4.5、機械碾壓

碾壓前,先對填築層的分層厚度和平整度進行檢查,確認層厚和平整度符合要求方能進行碾壓。開始碾壓時,先用小噸位光輪壓路機對松鋪土表面預壓,然後再用大噸位振動壓路機碾壓。壓實作業按照先壓路基邊緣,後壓路基中間,縱向進退,先慢後快,先靜壓後振動,由弱振至強振的操作規程進行碾壓。

碾壓施工中,壓路機往返行駛的輪跡必須重疊一部分,光輪壓路機重疊1/2 輪寬,振動壓路機重疊40~50cm,相臨兩區段縱向重疊2.0m。壓實作業做到無偏壓、無死角、碾壓均勻。

4.1.4.6、填築壓實的幾個特殊處理

進出站道路連線s228省道連線處的雨水支管等結構物的埋深,回填壓實度達不到驗標要求時,可用灰土或砂礫對管溝胸腔、雨水口周圍進行處理。如管頂距路床面小於70cm 時的排水管道,則採用砼進行360度包封。

4.1.5、路基整修及翻漿處理

(1)路基填挖時,應對道路中線位置和橫、縱斷面路床頂面高程及路床頂面中線兩側寬度按設計要求進行測量,修改不合格專案。

(2)挖方路基其頂面高程達到設計標高時,需進行碾壓,使其壓實度符合設計要求。當土乾時, 要灑水,使其含水量接近該土壤的最佳含水量時上碾。

(3)道路路基的土體,因含水量過大,在車行、碾壓時發生顫動或表面裂紋時,一律要進行翻漿處理。區域性翻漿的,要挖出換填含水量適宜的土,或將原土進行晾曬,當含水量適宜時,再回填碾壓。或將含水量大的土中摻拌幹石灰粉,以便降低含水量並加固土體。

4.1.6、路床整修及碾壓

確定路床的縱向中心線、路床寬度和路床的橫坡度。

為了達到設計要求的路床土基的彈性模量值,路床頂面以下30cm深的土層必須達到有關規範、驗標要求的壓實度。

4.1.7、軟基處理

根據現場地質勘探情況,加氣站進出站道路地段為軟弱流砂地基,採取換填戈壁土的方法來加固地基。具體施工方法如下:

(1)清除路基沙土:根據施工圖道路寬度要求,測量出開挖範圍,在原地坪下挖1.5公尺,用挖掘機挖土,自卸車13公里外運至棄土點。

(2)路基開挖寬度:依據施工圖挖掘機換土開挖時,按實際寬度放寬2公尺,兩邊各一公尺。1:2放坡。

(3)換填隔壁粘土:根據填土路基坡腳開完位置,挖填1。5m 厚的隔壁粘土,分層採用掛振50t 振動壓路機由內向外碾壓。

碾壓至無明顯下沉為止;依據施工圖設計的填土路基邊坡底標高,隔壁粘土填至基邊坡底標高以上10cm,再鋪築嵌縫料振動碾壓。根據設計標高要求及沉降情況用嵌縫料找平,準備放坡填

4.2、路面工程

施工前,嚴格對下承層進行檢查,在符合規定標高和壓實強度的路基上進行路面底基層、基層的施工。通過修築試驗段,優化拌和、運輸、攤鋪、振搗、收光等施工的組合及各工序的銜接,明確各施工人員的崗位職責,提出施工標準和方法。

(1) 混凝土攤鋪:攤鋪時,用人工配合挖掘機攤鋪混凝土拌和料。每次攤鋪乙個車道寬,在攤鋪前,檢查模板標高,並使基層頂面保持濕潤、清潔,保證混凝土面層與基層的良好結合。

粗平後,用振動梁震搗,然後人工拉毛、壓縫。根據砂漿厚度、氣溫情況、初凝時間掌握好拉毛、壓縫時間。拉毛要求整齊,不起毛為度,壓縫要求整齊,且滿足構造縫深度要求。

(2)、養生:採用濕潤法養生,養生時間不少於14天。養生在壓縫後緊接著進行,用濕草簾或麻袋等覆蓋在混凝土板表面,每天灑水噴濕3-5次,保持濕潤。

8、切縫:在養生期間,混凝土震搗8小時左右進行切縫。切縫的原則為:先橫縫,後縱縫;先大塊,再小塊。切縫後,立即把溼草簾或麻袋還原,繼續進行養生。

(3)、縱縫。縱縫為縱向施工縫,其構造形式採用平縫加拉桿型。平縫施工時根據設計要求的間距,預先在模板上製作拉桿置放孔,並在縫壁一側塗刷隔離劑,拉桿採用hrb335的直徑14的螺紋鋼筋,長70cm,間距80cm。

頂面的縫槽用切縫機切成深度為3~4cm的縫槽,並用填料填滿。頂面不切縫時,施工時應及時清除已打好面板上的粘漿或用塑料紙遮蓋,保持縱縫的順直和美觀。

橫向縮縫。橫向縮縫採用假縫形式,間距一般為5cm。在臨近路面自由端的三條縮縫均應在板的內部加設傳力杆。

傳力杆採用hpb235級鋼筋,直徑28mm,長40拆cm,間距30cm。切得過早,因混凝土的強度不夠,會引起集料從砂漿中脫落,而不能切出整齊的縫。切得過遲,混凝土板會在非預定位置出現早期裂縫。

為減少早期裂縫,切縫可採用跳倉法,即每隔幾塊板切一縫,然後再逐塊切縫。切縫深度為板厚的1/3~1/4,切縫太淺會引起不規則斷板。

(4) 脹縫。在彎道起終點斷面處以及新建道路與現狀道路接順處設定脹縫。脹縫一般寬2cm,縫內設填縫板和聚氯乙烯膠泥填封料。

脹縫施工時,先預先設定好脹縫板和傳力杆支架,並預留好滑動空間。混凝土澆築前應先檢查傳立杆位置,澆築混凝土時,應先攤鋪下層混凝土,用插入振搗器振實,並校正傳立杆位置,然後再澆築上層混凝土。澆築鄰板時,設定下部脹縫板、木製嵌條和傳立杆套管。

(5)、施工縫。施工縫為施工間斷時設定的橫縫,常設於脹縫或縮縫處,多車道施工縫應避免設在同一橫斷面上。施工縫如設於縮縫處,板中增設傳立杆,其一半錨固於混凝土中,另一半應先塗瀝青,允許滑動。

傳力杆採用hpb235級鋼筋,直徑為28mm,長40cm,間距30cm,與縫壁垂直。

市政道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方案

岌岌湖加氣站進出站道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4 二 施工總體部署 4 2.1 施工準備 4 2.2 各種臨時工程及臨時設施 施工措施 5 2.2.1 施工營地布置 5 2.2.2 施工用水 5 2.2.3 施工用電 5 2.2.4 工地排水 5 2.2.5 環保及三廢處理 5 三...

市政道路路面施工方案

龍江片區土地儲備整理開發專案三標段 龍溪路 k0 000 k1 915.83 路面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廣東省陽江市建安集團 龍江片區土地儲備整理開發專案 三標段 專案經理部 2013年4月 城市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1 2008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

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華坤建設集團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專案部 二 一四年二月 1.1 貴州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施工圖設計。1.2 設計技術交底資料及現場勘察和實地調查資料。1.3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 b01 2003 1.4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