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管理問題探析

2022-05-30 06:57:05 字數 1045 閱讀 2686

摘要:隨著我國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城市道路建設的條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許多質量上的問題。嚴重的可能會危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城市發展的經濟損失。

因此,本文對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管理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管理;問題;措施

引言市政道路在城市的經濟發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市政道路是城市各地之間交流的樞紐,是整個城市的血脈。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現代化城市建設的腳步不斷加快,市政道路的建設就顯得重要起來。市政道路的建設不同於其他行業,每天市政道路都承載著無數人的生命,如果市政道路出現質量問題,則極有可能引起重大交通事故的發生,因此,必須加強市政道路施工的質量管理。

一、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1、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工藝不規範

施工現場的具體施工方案,技術和工藝流程選擇就是施工工藝,施工工藝及方案是保證市政道路科學施工的根本。施工單位應該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前編制完整的施工組織設計並交監理單位進行審核,還要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施工方案、施工工藝。另外,市政道路經常受到徵地、拆遷等因素的影響,施工單位還要根據施工實際變化,做出適當的調整,以適應多變的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組織動態計畫。

2、工程材料的選擇不嚴格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材料包括很多,其具體效能也各不相同,市政道路工程材料是工程建設的物質基礎,材料選擇、組成是否合理,質量是否檢驗合格,運輸、保管是否恰當等,都直接影響工程實體的質量和使用壽命。材料選擇的結構,質量檢驗結果,運輸保管狀況和使用方法都能夠影響工程質量和施工效果,對工程的機構強度和承載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另外市政道路施工中包括施工,生產,運輸和操作測量及實驗等各種機械裝置也是影響現代化道路工程建設的重要材料設施,要根據不同的工程內容,設計方案,工藝方法進行適當選擇和維護保養。

3、施工人員的專業素質低下

市政道路施工人員是該工程建設專案的主要參與者,其自身的素質與技能水平決定著工程專案的建設施工質量。據調查顯示,當前市政道路施工建設過程中的主要從業人員是農民工,雖然他們具有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但他們的綜合素質與業務技能卻是參差不齊,尤其缺乏施工質量控制與施工安全意識,因此導致各類建築安全事件頻發,不僅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還影響了整個市政道路工程建設質量。

如何防範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問題

摘要 市政道路建設是整個城市工程建設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它也是整個城市建設的基礎,任何地方的發展都離不開道路的建設。市政道路的施工質量不僅是 工作人員辦事能力體現,更關係到出行人員的生命安全。我國的市政道路建設一直存在諸多問題,經常在道路竣工後還要進行一系列的道路搶修工作,為人們的出行帶來諸多不便。本...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現代道路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同時,道路施工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每乙個專業既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 技術要求,同時又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如果在技術上不能充分全面的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若考慮不周全,則極易出現問題。因此,加強市政...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現代化建設的迅猛發展,乙個市政建設的好與壞,已經直接關係到了這個市政經濟發展的速度 對外招商引資幅度以及市民文化素質的提高,隨之發生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下面就如何搞好質量控制本人通過自己的工作經驗,談談市政道路施工的管理 關鍵詞 施工與成本道路建設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