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測量的質量管理

2022-09-26 08:15:05 字數 878 閱讀 6285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有了新的變化,對城市的道路規劃和道路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在城市道路規劃中,道路工程的監測工作是整個城市道路施工過中的重要環節,工程測量的質量將直接關係到道路施工的科學化和合理化,關係到整個道路工程的成本和道路的質量。因此,作為市政道路工程測量工作人員或者是組織機構,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質,熟悉各種科學的測量方法,並用科學合理的手段對整個測量工程實施質量控制,保證整個道路工程測量的規範性和科學性。筆者將從市政道路工程測量的質量管理規範開始簡述,分析市政道路測量質量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市政道路,工程測量,質量管理

一,前言

在市政道路工程測量中,市政的道路主要是有線形和結構物等方面組成,但是受到自然條件和其他地物條件的影響,地質地貌,市政建築等多方面的因素使得市政道路一般都會沿著直線或者是曲線的方向延展。工程的結構一般都是由道路路基,道路面,道路中的給排水結構,橋梁等工程構件組成。工程的測量是整個施工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具有很強的專業性,並為整個的道路工程施工奠定了基礎,貫穿在整個道路工程的全過程,從道路工程的設計階段,到施工階段,以及竣工的驗收階段,測量工作都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是整個施工的基礎,對整個道路的走向,道路的形狀,道路的寬窄有著影響,因此,為了保障整個市政道路施工的質量,和市政道路的整體美觀性,加強對市政道路工程測量的質量管理,對保證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控制工程工期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嚴格測量標準,明確測量職責

市政道路工程測量是一項既具有專業性的工作,涉及到地質的勘察,管道的設計,給排水構件的布置,路線的規劃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對工程測量人員有著很高的要求,要想保證整個工程的測量質量,更好的為後續的施工奠定基礎,就必須嚴格遵守相關的道路工程測量規範,嚴格執行測量標準,並明確分工,權責分明。筆者將結合多年的城市道路測量經驗,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出簡述。

市政道路工程測量方案

1施工測量儀器的配備 施工測量儀器的選用參見附表 主要的材料試驗 測量 質檢儀 器裝置表 2關鍵過程控制 2.1關鍵工序在施工過程中監控要求及控制目標如下 2.2監控記錄 施工日記 交接樁記錄 復測資料 測量複核記錄 座標及標高引測記錄 測量施工放樣記錄 技術複核記錄 質量檢驗評定記錄等。3 施工準...

市政道路工程測量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原則 1 一 編制依據 1 二 本工程執行主要現行規範 規程和標準 1 三 本工程執行公司iso9001 2008質量認證標準 1 第二章工程概述 2 1 專案概況 2 2 工程氣象水文 2 3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3 4 地形地貌 3 5 工程範圍及規模 4 第三章測量部署 5 ...

加強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摘要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的成本 工期及使用壽命。本文重點分析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特點以及存在問題,為提高質量控制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議供大家參考,對以後提高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市政道工 路基質量 問題 治理方法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市政基礎設施道路工程建設規模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