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及管理分析

2022-03-09 06:56:45 字數 927 閱讀 2600

洪歡杭州大弘建設****

【摘要】不管是什麼行業,質量的問題一直都是大家所關注和**的問題。而對於市政道路工程質量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確保市政工程的質量成了重中之重。本文首先分析了當前城市道路的現狀及影響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重要因素。

之後對市政道路工程的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議。

【關鍵詞】市政道路工程產生原因質量管理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城市建設的進步,在市政道路上也有很大的改善,而在道路工程上,質量問題也是頻頻出現。市政道路工程因為涉及面廣、地質和水文方面的條件複雜多樣,難度也是越來越大,越來越複雜。確保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成了大家最關心,最在意的問題。

一、現如今市政道路現狀1.城市路面塌陷裂縫嚴重。在市政道路工程上最常見的路面就是瀝青的路面。而瀝青的路面比較常見的現象就是路面的塌陷和裂縫。

隨著使用年限的加長,不管路面的基礎層是什麼樣子的,都會有塌陷和裂縫的現象的產生。比較常見的裂縫有縱向、橫向和網狀這幾種,縱向的裂縫與車行駛的方向平行,橫向的裂縫與道路垂直。最多的就是網狀的裂縫。

而因為路面上有很多的輔助設施,例如下水井蓋,路標等等。這些設定都是建立在行車路上,這樣當道路有裂縫和塌陷的時候。

補修的時候給施工增加了很大的難度。而再最初施工的時候也很難將道路壓實,所以在輔助設施和路面接縫處,比較容易產生塌陷的現象。

2.嚴重的車轍。車轍是車輛在路面上行駛後留下的車輪壓痕。在古代,人類廣泛應用馬車,在泥土路上走,由於土路較軟,車過後路面就有壓痕,雨後,路面有泥水壓痕更深。

古人云:「前面有車,後面有轍。」車走多了,路上留下兩條平行的很深的車轍。

現代路面車轍也成了道路養護的乙個重要指標。路面車轍深度反映了道路的使用頻率和保養的情況。一般的情況下,車轍有三種型別:

第一種是由於負載過重對路面造成的擠壓,第二種是由於瀝青混凝土等變形造成的車轍,第三種是因為施工本身的問題,路面沒有壓實造成的車轍。而道路施工的基礎建設是保證路面質量和強度的最重要的條件。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

二灰碎石基層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路基回填壓實質量通病及防治 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防治 水泥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冬季施工及注意要點 一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按冬季施工辦理 1 環境平均氣溫低於 5 者。2 環境最低氣溫低於 3 者。3 開始養護前混凝土溫度低於 2 者。4 ...

關於市政道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分析

作者 項銀聰戚蘭蘭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在我國城市化建設不斷加快的情況下,城市各項建設發展越來越快,其中市政道路工程建設表現的尤為突出。而城市的發展與人們的生活離不開交通,市政道路作為城市基礎建設工程,其質量管理直接影響了城市交通情況。本文以市政道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現狀為出...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道路工程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xx基地內,由xx 上海 聚氨酯 投資,xx省建築機械化工程公司建設,上海xx工程顧問 設計。上海市 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承擔工程材料 混凝土試塊的質量檢測,上海市 質監站對本工程進行安全質量監督。上海xx工程監理造價諮詢 監理部實施質量監理。本工程由道路 雨水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