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

2022-10-02 13:27:02 字數 2413 閱讀 8612

二灰碎石基層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路基回填壓實質量通病及防治

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防治

水泥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冬季施工及注意要點

一、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按冬季施工辦理

(1) 環境平均氣溫低於+5℃者。

(2) 環境最低氣溫低於-3℃者。

(3) 開始養護前混凝土溫度低於+2℃者。

(4) 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常年統計記錄資料)低於+5℃者。

二、 水泥混凝土面層在未達到下述規定前不得受凍。

(1) 混凝土板體抗折強度須達到1.0mpa以上。

(2) 混凝土板體抗壓強度須達到5.0mpa以上。

(3) 混凝土板體抗壓強度須達到設計強度的40%以上。

三、冬季施工要點:

防止混凝土早期受凍;增強混凝土的抗凍能力,加快各工序的操作,縮短暴露時間,減少散熱,減少各項熱損失。

1、 施工準備:

(1)材料

1 水泥:要優先選用水化熱較高,強度發展較快,425號以上的矽酸鹽水泥或普通水泥。水泥使用前需做鑑定,並保持正常溫度。

2 對水、砂、石要保溫,採用預加熱、覆蓋、等保溫措施。

(2)機具:

各有關容器、運輸車輛均應採取保溫措施。如覆蓋、包封絕熱保暖材料,常用材料如麻袋、草袋、泡沫塑料等。

(3)作業條件:

①基層、模板等均需驗收合格。

②混凝土板澆築時,基層應無冰凍、無積雪,模板、鋼筋上的積雪要清除。

3 混凝土所用的所有材料,不得有冰雪、凍塊等進入攪拌機。

4 各種機具、裝置外加劑已經檢驗並準備齊全。

2、 施工工藝

(1)混凝土攪拌:冬季施工水泥混凝土應盡量集中攪拌,以便於防寒保暖和準確地新增抗凍、早強等外加劑。

投料順序要符合下述原則:

1 先把其它集料混合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水泥及外加劑攪拌出鼓(前提是水、砂加熱時)

2 不加熱時,可先放砂、水泥、石子及外加劑,攪拌時加水。

(2)攪拌時間控制

攪拌時間應控制在常溫施工時的1.5倍。

(3)攤鋪

集中按順序攤鋪,不可散鋪、薄鋪,按條攤鋪時,先自中心向兩側攤鋪,使貼近模板處最後攤鋪完成全幅攤鋪厚度一齊攤齊,寧高勿低。

(4) 振搗

第一遍平板振搗緊隨攤鋪,行夯緊隨末遍振搗。要掌握平板、行夯、拉夯(槓)等緊密銜接,至少兩遍。可選用雙套工具,順序連續振搗。

(5) 抹面成活

1 採用人工成活時,行夯、拉夯初步整平後立即進行

一、二遍抹平工作,第三遍抹平視氣溫情況而定,稍待泌水後進行。在混凝土溫度低至+2℃前必須三遍抹面完成,提縫板、壓紋完成,並立即用細鋸末或保溫塑料膜覆蓋保溫。

2 採用電動抹子成活時,行夯拉夯初步整平後,立即真空吸水,符合要求後立即用電動抹子抹面,之後緊接人工用塑料抹子將混凝土板麵砂漿抹平抹光,提縫板、擼邊、壓紋全部成活。

(6) 養護、保溫(關鍵是防止混凝土早期受凍)

1 混凝土成活後,立即用細鋸末鋪厚2~3cm,再鋪草簾覆蓋。

2 混凝土板成活後,立即用塑料膜包封,上邊用草簾覆蓋保溫。

3 混凝土板邊角應特別注意覆蓋保護,模板外也要注意覆蓋或培土30cm保溫養護。

(7) 拆模

1 正常情況下,養護50h以上,可拆模。

2 採用真空吸水工藝時,養護24小時可拆模。

3 拆模後邊角應注意保護,最好繼續培土保護。

(8) 鋸縫

1 正常情況下,養護50h以上,可鋸縫。

2 採用真空吸水工藝,養護24小時,可鋸縫,不及時鋸縫,易使混凝土板產生裂縫。

土路基雨季施工預防及注意要點

1、進入雨季施工的土路基,要根據工程特點合理安排機具和勞力,組織快速施工。

2、雨季路基施工計畫安排,要集中人力、機具,分段突出,本著完成一段再開一段的原則,當日進度當日完成,要做到隨挖、隨填、隨壓。

3、土路基如屬填土施工時,一定按設計橫坡以上的橫坡(2%~4%)整平壓實,以防路基積水,對當日不能填築的土,要大堆堆放,以防雨水浸泡。

4、土路基開挖路塹時,要開挖縱向和橫向排水溝,使雨水及時排出。

5、低於附近地面的施工路段,應在路基外挖排水溝(截水溝)及時排水,以防流入施工路段。

6、取土坑或集中取土地段,應按原地面排水情況或改進排水系統,做好排水工作,避免取土範圍內積水。

7、在不下雨的時間內,應選擇因雨易翻漿處或低窪處等不利地段突擊施工。

8、在雨後,要及時檢查路拱及邊溝等排水設施的排水情況,碾壓完成段或未碾壓的路基排水及滲水情況,路床積水情況。

9、邊溝、積水坑、滲水坑等排水設施,如堵塞、溢滿應立即溝通排水,以防連日陰雨積水倒流入土路基。

10、路基因雨造成翻漿時,應立即挖除換土或填石灰土、砂石等,做到按機具、人力情況逐段實施處理,嚴禁全線開挖,每段應在下雨前做到「挖完」、「填完」、「壓完」,大量翻漿地段利用機械剷除,小量翻漿相距較近時,應一次挖通處理,挖除翻漿應徹底乾淨,不留隱患。

市政道路施工常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春輝 中國科技博覽 2012年第29期 摘要 市政道路作為承擔通達城市的各地區,供城市內交通運輸及行人使用,便於居民生活 工作並與市外道路連線的任務,其工程質量不容忽視。本文以某市政道路真實案例為基礎,對其基層 面層 路緣石以及模板施工等方面的質量通病給予簡要分析,並提出了解決方案。關鍵字 ...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及管理分析

洪歡杭州大弘建設 摘要 不管是什麼行業,質量的問題一直都是大家所關注和 的問題。而對於市政道路工程質量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確保市政工程的質量成了重中之重。本文首先分析了當前城市道路的現狀及影響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重要因素。之後對市政道路工程的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市政道路工程產生原因質量管理 隨著...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道路工程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xx基地內,由xx 上海 聚氨酯 投資,xx省建築機械化工程公司建設,上海xx工程顧問 設計。上海市 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承擔工程材料 混凝土試塊的質量檢測,上海市 質監站對本工程進行安全質量監督。上海xx工程監理造價諮詢 監理部實施質量監理。本工程由道路 雨水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