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常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07 18:30:21 字數 807 閱讀 3589

作者:劉春輝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9期

[摘要]:市政道路作為承擔通達城市的各地區,供城市內交通運輸及行人使用,便於居民生活、工作並與市外道路連線的任務,其工程質量不容忽視。本文以某市政道路真實案例為基礎,對其基層、面層、路緣石以及模板施工等方面的質量通病給予簡要分析,並提出了解決方案。

[關鍵字]:市政道路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d044 文獻標識碼:d 文章編號:1009-914x(2012)29- 0147-01

1 石灰粉煤灰碎石基層的質量通病及防治

1.1攤鋪時粗細料分離

1.1.1現象:攤鋪時粗細料離析,也像級配砂礫出現梅花(粗料集中)砂窩(細料集中)現象一樣。

1.1.2原因分析:在裝卸運輸過程中造成離析,或用機械攤鋪時使粗細料集中,未實行重新攪拌措施。

1.1.3危害:

石灰、粉煤灰和砂礫集中的部分,粗骨料少,強度低;粗骨料集中部分,石灰和粉煤灰結合料少,呈鬆散狀態,形不成整體強度。這樣的基層是強度不均勻的基層,易從薄弱環節過早破壞。

1.1.4治理方法:

①.如果在裝卸運輸過程**現離析現象,應在攤鋪前進行重新攪拌,使粗細料混合均勻後攤鋪。

②.如果在碾壓過程中看出有粗細料集中現象,也要將其挖出分別摻入粗、細料攪拌均勻,再攤鋪碾壓。

1.2幹碾壓或過溼碾壓

1.2.1現象:混合料失水過多已經乾燥,不經補水即行碾壓。或灑水過多,碾壓時出現「彈軟」現象

1.2.2原因分析:

①.混合料在裝卸、運輸、攤鋪過程中,水分蒸發,碾壓時未灑水或灑水不足,或灑水過量。

②.在攪拌場拌和時加水過少或過多。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

二灰碎石基層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路基回填壓實質量通病及防治 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防治 水泥混凝土路面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冬季施工及注意要點 一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按冬季施工辦理 1 環境平均氣溫低於 5 者。2 環境最低氣溫低於 3 者。3 開始養護前混凝土溫度低於 2 者。4 ...

市政道路常見質量通病的原因分析及應對策略

摘要 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發展迅速,市政道路建設則顯得尤為重要。近些年來雖對道路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水平的要求有很大的提高,但由於道路建設工程數量的不斷增加,一些弊病也油然而生,導致道路質量下降,本文將針對這些通病展開分析並給出相應的對策。關鍵字 市政道路 工程質量 通病防範 措施現在道路上存在...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處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與交通業的不斷發展,交通量也與日俱增。道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發揮著顯著作用。乙個合理發達的高效路網,不僅為人們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一定程度上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流通。但是,隨著機動車量的不斷增加,給交通帶來了壓力,再加上氣候 施工等因素制約著著市政道路,部分路面久而久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