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施工解決方法

2022-05-30 08:09:04 字數 979 閱讀 5990

【摘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道路建設迅速發展,由於市政道路建設工程數量的不斷增加,市政道路的質量問題不斷出現。道路的病害嚴重影響了市民的出行,阻礙了交通的發展,甚至造成一些不安全事故的發生。本文就針對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施工解決方法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市政道路;病害;施工方法

市政道路病害不僅降低了道路的使用壽命,還影響道路的行車安全性和舒適性,降低了道路的運輸能力,為交通安全留下了隱患,下面我們就列舉一下市政道路的常見病害。

一、市政道路的常見病害

1.變形

常見的市政道路變形類病害主要有路面沉陷、車轍、隆起和波浪等。

(1)路面沉陷主要是由於路基變形引起的,路基坍塌或者路基在施工中的軟基處理不當,造成基層的不均勻沉降,進而導致路面變形,一般在高填方、碾壓難度困難和半挖半填的區域很容易發生路面沉陷現象。

(2)車轍是路面沿著車輪軌跡方向出現的較大的路面變形,尤其是在道路轉彎的地方更容易發生,它的變形深度一般在20mm左右。車轍出現的原因比較多,主要是由於車輛的荷載過大長期的累積作用對路面的壓縮和剪下變形所致,還有瀝青的配比不正確、施工質量缺陷、草料的抗變形能力不足等原因都會形成車轍。

(3)隆起即路面區域性出現的凍脹、鹽脹、膨脹土脹起。其主要是由於路面材料的推移擁擠造成,常伴有裂縫病害的發生。

(4)波浪是由於瀝青混合料的強度不足,路面承載力家底,在車輛荷載的作用下,瀝青混合料產生推移和變形形成具有波浪狀的路面,一般出現在道路兩邊。

2.裂縫

常見的市政道路裂縫類病害主要包括橫向裂縫、縱向裂縫、龜裂和塊狀裂縫。

(1)橫向裂縫一般基本垂直於道路軸線,偶爾伴有些許支縫。其成因包括瀝青路面低溫收縮、半剛性的基層路面收縮裂縫引起的反射、道路施工縫沒妥善處理等。橋梁及其通道兩側的不均勻壓實會導致沉降發生。

(2)縱向裂縫基本平行於道路軸線,偶爾伴有些許支縫,其長度、寬度不一。其成因主要是由於回填工作中壓實不夠,尤其是路基拓寬時新老土基壓實不均造成,或者由於瀝青混合料施工時接縫處理不當或碾壓不實造成,或因凍脹作用時的凍脹量不同所造成。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處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與交通業的不斷發展,交通量也與日俱增。道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發揮著顯著作用。乙個合理發達的高效路網,不僅為人們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一定程度上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流通。但是,隨著機動車量的不斷增加,給交通帶來了壓力,再加上氣候 施工等因素制約著著市政道路,部分路面久而久之形...

市政道路路面常見病害與防治措施

作者 郭祥輝 市場週刊 市場版 2017年第17期摘要 市政道路施工的複雜程度和難度都很大,路面是關鍵的施工專案,如果施工中不做好維護和保養,路面就很容易出現常見的裂縫 坑槽。工程竣工通車後,汽車經過後會在路面上留下很明顯地車轍痕跡,這就說明路面的質量不符合設計要求,在質量和效能方面存在較多病害和隱...

市政道路施工風險及解決措施分析

摘要 市政道路在施工過程中具有複雜的特徵,施工多位於市內,場地較小,會對施工路段的交通和環境產生影響,阻礙城市居民的正常生產和生活,很難進行質量控制和進度控制,同時,道路建設過程中,會產生電信管線 電力管線 煤氣管線 給水管線和供熱管線位置模糊的現象,盲目施工會造成管線的損傷,導致施工週期延長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