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檢查井病害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2:30:05 字數 814 閱讀 3401

作者:李桂芳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9期

摘要:路面檢查井的病害處理是市政保障道路暢通的重要工作,市政道路的薄弱環節正是各類市政檢查井,路面受其影響經常出現破損、裂縫、凹形、肚臍眼等問題,文章就病害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檢查井;病害;成因;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作為城市組成的一部分,市政道路不管是在用途上、還是在外觀上,對城市的整體影響很大。路面工程的作用尤為突出,其質量直接對行車安全、行車速度、舒適和美觀性以及養護費用有著重要的影響。而城市道路作為各種地下管線設施的乘載體,現實**現了很多問題。

市政道路的薄弱環節正是各類市政檢查井,路面受其影響經常出現破損、裂縫、凹形、肚臍眼等問題,加速了路面的損壞對行車安全產生了極大的隱患。如何更好地處理此類問題,廣大的路橋工作者對此做出了很多的工作。下面就其檢查井的病害做一些介紹,並具體分析各種病害的防治措施。

1道路檢查井存在的問題

1.1道路的破損

在外力的作用下,檢查井周邊路面應力比較集中,在長期汽車荷載作用下,容易產生裂縫、坑槽、下沉及碎裂等病害。這些病害對路面結構產生了嚴重的破壞,路面的使用效能大大降低,也相應減少了道路的使用壽命。

1.2 道路外觀以及使用效能受影響

城市道路中,一般每隔30m-50m設定一座檢查井,由於井蓋與周圍路面的顏色差別比較大,路面的整體外觀受到了影響。另外,在區域性的高密度路段,行車效能會受到嚴重影響,行車舒適性降低。

1.3 維修困難。檢查井常常位於城市主幹道上,具有很大的車流量,路面出現的問題,維修時難度會大大增加。

2 道路檢查井形成的主要病害以及防治措施

市政道路檢查井施工

摘要 本文通過對我市主城區道路上汙水 雨水檢查井的施工,檢查井座周邊下沉 鑄鐵井蓋被盜 井蓋被重型車輛碾壓損毀等現象的分析,指出我市市政工程檢查井施工及驗收過程中應該引起重視的問題,避免該問題發生的措施。關鍵詞 材質 設計 施工 監督 驗收 維護 0.引言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和城市化建設的不斷發展,我...

市政道路檢查井周砼路面開裂原因及其對策

1 概述 排水檢查井是城市排水設施中重要而又常見的一種構築物,為了日後檢修清通方便,路面上設定了為數眾多的井口和井蓋,然而井周砼路面出現開裂是一種常見而又無法杜絕的問題,有些採取了井口配筋加固的方式仍然不能解決問題。通過對出現開裂現象的檢查井所進行的調查 收集 分類和整理,總結出其開裂現象的型別,大...

市政道路路面常見病害與防治措施

作者 郭祥輝 市場週刊 市場版 2017年第17期摘要 市政道路施工的複雜程度和難度都很大,路面是關鍵的施工專案,如果施工中不做好維護和保養,路面就很容易出現常見的裂縫 坑槽。工程竣工通車後,汽車經過後會在路面上留下很明顯地車轍痕跡,這就說明路面的質量不符合設計要求,在質量和效能方面存在較多病害和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