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監理技術交底

2023-02-07 18:30:05 字數 2126 閱讀 9373

監理工作技術交底記錄表

鋼筋工程監理工作技術交底(附件)

一、鋼筋原材料的檢驗

熱軋鋼筋進場時應按批進行檢驗和驗收。每一批由同一牌號、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鋼筋。

從每一批進場的鋼筋進行外觀檢查。鋼筋的表面不得有裂縫、結疤、摺疊。歸納鋼筋的表面有凸塊,但不能超橫肋的高度鋼筋的表面上其他缺陷的深度和高度不得大於所在的部位予許的偏差。

對進場的鋼筋的力學效能進行複試,並按每批材料進行檢查,按鋼筋的批次進行現場抽樣。

進入現場的鋼材必須有質量證明書,檢測報告,複試報告。

二、施工工藝

1、鋼筋的調直

在調直細鋼筋時,要根據鋼筋的直徑選用調直模和傳送壓輥,並要正確直模的偏移量和壓輥的壓緊程度,調直模的偏移量,根據其磨耗程度及鋼筋品種通過實驗確定,調直筒兩端的調直模一定要在調直前後導孔的中心線上,這是鋼筋能否調直的乙個關鍵,如果發現鋼筋調的不直就要從以上兩個方面檢查其原因,並及時調整調直模的偏移量。

2、切割

將同一規格的鋼筋根據不同長度長短搭配,統籌派料,應先切長料,後切短料,減少短頭,減少耗損,斷料時應避免用短尺量長料,防止在量料中產生累計誤差,為此,要在工作台上標處尺寸刻度,線並設定控制斷料尺寸的擋板。切割過程中,如發現鋼筋有劈裂,縮頭或嚴重的彎頭等必須切除,如發現鋼筋的硬度與該鋼筋有較大的出入,應及時向專案部匯報情況。

3、鋼筋加工

、鋼筋使用前將表面油漬、漆皮、鱗鏽等清除乾淨;

、鋼筋平直無區域性曲折,成盤的鋼筋和彎曲的鋼筋均調直後使用;

、鋼筋的彎起和末端彎鉤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規定的符合見技術交底。

、彎曲鋼筋先製作樣板,合格後方可成批加工。

、鋼筋成型後,詳細檢查尺寸和形狀,並注意有無裂紋。分別堆放。

、彎曲成型的鋼筋在運輸、裝卸時應避免變形,存放時要避免雨淋受潮生鏽以及其他有害氣體的腐蝕。

4、鋼筋接頭:

鋼筋接頭分綁紮接頭和焊接接頭。焊接接頭主要採用搭接焊,焊接應符合下列要求:

a) 、在工廠(場)施行電弧焊接時,均應採用雙面焊縫,僅在腳手架上施焊時,方可採用單面焊縫。

b) 、焊接地線必須與鋼筋接觸良好,不得因接觸不良而燒傷鋼筋。

c) 、搭接焊時,應採用2點固定。定位焊縫應離搭接端部20mm以上。

d) 、根據鋼筋級別、直徑、接頭型式和焊接位置,選擇適宜的焊條直徑和焊接電流,保證焊縫與鋼筋熔合良好。

e) 、焊接過程中及時清碴,焊縫表面光滑平整,加強焊縫平緩過渡,弧坑應填滿。

f) 、鋼筋接頭採用搭接電弧焊時,兩鋼筋搭接端部應預先折向一側,使兩接合鋼筋軸線一致。接頭雙面焊縫的長度不應小於5d,單面焊縫的長度不應小於10d。

g) 、搭接焊接頭的焊縫厚度不應小於主筋直徑的0.3倍;焊逢寬度不應小於主筋直徑的0.7倍。

h) 、第一層焊逢應有足夠的熔深,主焊逢與定位焊逢特別是在定位焊逢始終端,應熔合良好。

5、鋼筋焊接接頭外觀檢查要求:

a)、鋼筋電弧焊應在接頭清渣後逐個進行外觀檢查。

b)、電弧焊表面平整,不得有較大的凹陷、焊瘤。

c)、接頭處不得有裂紋。

受拉鋼筋綁紮搭接長度

接頭長度區段內受力鋼筋接頭面積的最大百分率

6、鋼筋安裝:

a)、安裝鋼筋時,鋼筋的位置和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在多排鋼筋之間,必要時可墊入短鋼筋頭或其他適當的鋼墊,但短鋼筋頭或鋼墊的端頭或鋼墊的端頭不得伸入混凝土保護層內。

b)、綁紮和焊接的鋼筋骨架,在運輸、安裝和澆築混凝土過程中不得有變形、開焊或鬆脫現象,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c)、在鋼筋的交叉點處,應用直徑0.7~2.0mm的鐵絲,按逐點改變繞絲(8字形)交錯扎結,或按雙對角線(十字形)方式扎結。

d)、除設計有要求外,梁結構中鋼筋骨架的箍筋,應與主筋垂直圍緊;箍筋與主筋交叉點處應以鐵絲綁紮;構件拐角處的交叉點應全部綁紮;中間平直部分的交叉點,可交錯扎結。

e)、安裝鋼筋骨(網)架時,應保證其在模型中的正確位置,不得傾斜、扭曲,也不得變更保護層的規定厚度。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安裝鋼筋骨(網)架時,不應妨礙澆築工作正常進行,並不應造成施工接縫。

f)、鋼筋骨(網)架經預製、安裝就位後,應進行檢查,作出記錄並妥加保護,不得在其上行走和遞送材料。

7、鋼筋安裝允許偏差

鋼筋安裝允許偏差

鋼筋網實測專案

鋼筋安裝及鋼筋保護層厚度允許偏差

注:d為鋼筋的直徑,單位為mm。

鋼筋工程技術交底

佳木斯市路橋工程 雲南蒙文硯專案 編號 2016030101 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週中寨大橋 樁基及空心墩鋼筋機械連線 接收單位 鋼筋直螺紋套絲連線施工技術交底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 041 2000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土建工程 jtg 時間f80 1 2004 ...

鋼筋工程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交底內容 框架結構鋼筋綁紮 1 材料要求 1 成型鋼筋 必須符合配料單的規格 尺寸 形狀 數量。2 綁紮鐵絲 3 墊塊 用水泥砂漿預製成50公釐見方厚度等於保護層的墊塊 鋼筋馬鐙 塑料卡。用於牆柱鋼筋的墊塊內要預埋扎絲。4 雙層鋼筋樓板 現澆 加馬凳。2 作...

鋼筋工程技術交底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1.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 火燒絲 或鍍鋅鐵絲 鉛絲 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1.3 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 塑料卡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