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2022-12-10 06:54:05 字數 3922 閱讀 4861

共24頁

工程名稱:五峰大麗寨保障安居住房專案二期三標段分項工程名稱: 鋼筋制安

部位:55#樓、56#樓、57#樓基礎、主體、二次結構

工程量:按圖紙建築面積

完工期限:基礎開工至二次結構結束

操作隊組: 鋼筋班

一、施工依據:

1、設計施工圖:

2、圖紙會審記錄:

3、設計變更通知單:

4、標準圖集:11g101-1;11g101-2;11g101-3;02j301

5、施工技術交底:1份

6、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程:

《砼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

《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023年修訂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12(備案號j253-2012)

《鋼筋機械連線技術規程》jgj107—2010(備案號j986-2010)

審核人交底人接受人

年月日二、鋼筋工程施工工藝:

1、認真熟悉施工圖,施工和驗收規範、技術規程,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通知,標準圖集及技術交底要求。

2、根據施工圖、標準圖集、變更通知、施工及驗收規範、技術規程、編制下料單,報鋼筋用量計畫。

3、進場的鋼筋下車,碼堆;送檢試件下料。(砼結構施工規範gb5066-2011,p24同一組生產裝置生產的成型鋼筋,檢驗批量不宜大於30t)

4、盤圓鋼盤螺鋼進行張拉,調直。

5、根據下料單的下料長度、規格、數量進行下料。

6、需要焊接或機械連線的進行連線。

7、製作。

8、安裝、綁紮。

9、墊保護層、整理、自檢、互檢、交接檢、申報驗收。

10、成平保護,澆築砼時派專人護筋。

三、鋼筋配料計算方法:

1、鋼筋加工前應根據圖紙設計要求進行計算,算出各號鋼筋的下料長度、根數及總重量,然後編制鋼筋下料單,作為鋼筋下料,製作加工的依據。

2、鋼筋的計算

(1)鋼筋計算是按直線計算,如果下料長度按外包尺寸總和進行計算,則加工後鋼筋的尺寸必然大於設計要求的外包尺寸,這是因為鋼筋在彎曲時,外皮伸長,內皮縮短而中心軸線不變。因此,只有按中心長度進行計算,才能使鋼筋外包尺寸符合設計要求。

(2)鋼筋外包尺寸和中心線長度之間存在乙個差值,稱作量度差值(若施工圖中的鋼筋是直線形無彎鉤如螺紋鋼,鋼筋外包尺寸即等於中心線尺寸,二者間沒有量度差值)。------如有彎鉤的鋼筋下料長度=長度尺寸-保護層厚度-量度差值+端彎鉤長度

鋼筋彎曲量度差值表(一)

(3)鋼筋末端下料長度增長值:ⅰ級鋼筋(即圓鋼)末端必須做180°彎鉤,其彎心直徑d不應小於2.5 do,平直部分不小於3 do。

當彎180°時,彎成每乙個彎鉤所需的長度為6.25 do(包括量度差值在內)。

(4)鋼筋箍筋兩個135°彎鉤增加長度表(二)

例題1:有一長6m的簡支梁(如下圖)試計算鋼筋下料長度(保護

層厚度25mm)。

解1:1號鋼筋下料長度

(注:如1號鋼筋是φ20螺紋鋼:式梁長6000-2x25兩端鋼筋保護層=5950mm)

解2:2號鋼筋下料長度

計算時先按直線計算出長度,然後加45°鋼筋的斜長增加量(為直角邊的1.414倍)。

解3:3號鋼筋下料長度

解4:4號鋼筋下料長度

箍筋下料長度可先按外包尺寸計算出周長,然後按前述計算方法計算下料長度,其端部彎鉤增加長度可參考表(二)

1)4號箍筋外包尺寸:

2)4號箍筋下料長度:從表(二)中查的兩個彎鉤應增加長度為100mm

3)箍筋個數計算:梁長6000÷箍筋間距200+1=31個

例題2:螺旋箍筋長度計算

n——為螺旋箍的圈數 n=l/p(l為構件長);

c——為構件保護層p——為螺距

d——為構件直徑d——為鋼筋直徑;

例題3:圓形構件鋼筋計算

雙數間距單數間距

(1)當配筋為單數間距時 (2)當配筋為雙數間距時

——第i根(從圓心向兩邊計數)鋼筋所在的弦長;

a——鋼筋間距;

i——從圓心向兩邊計數的根數;

n——鋼筋根數,等於(d/a)-1 (d—圓構件直徑)

例題4:三角箍長度計算

b——三角構件底邊h——三角構件高

b——構件保護層do三角箍筋直徑

例題5:圓形鋼筋計算

圓形鋼筋在布置時,鋼筋間距也是相等的,構件外圓半徑r,內一層鋼筋半徑r』

鋼筋道數(a為鋼筋間距)即

從內向外第i根半徑為+a(i-1)(第一根即最內一根半徑即)

則第i根鋼筋長度為(d為鋼筋直徑)

例題6:曲線構件鋼筋計算

拋物線鋼筋的長度可按下式進行計算:

式中 l——為鋼筋長;

是拋物線水平投影長度;

h是拋物線矢高

(5)建築工程常用鋼筋理論截面面積和重量表(三)

附:鋼筋理論重量計算式:鋼筋截面直徑乘以截面直徑乘以

0.00617(直徑6-12的鋼筋小數點後取三位數;直徑14-25的鋼筋小數點後取二位數)。鋼筋截面計算式:鋼筋截面半徑乘以半徑乘以∏(3.1416)

四、鋼筋施工技術要求

1、鋼筋下料前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進場複檢合格報告,不合格產品杜絕使用。

2、驗收規範強調:當鋼筋品種、級別或規格需作變更時,應辦理設計變更檔案。

3、鋼筋焊接和機械連線必須持證上崗,鋼筋焊接和機械連線必須有試驗合格報告,焊接和機械連線質量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4、當採用冷拉方法調直鋼筋時,hpb300級光圓鋼筋冷拉率不大於4%,hrb335級、hrb400級帶肋鋼筋的冷拉率不大於1%。

5、(1)hpb300級(φ4~φ20)鋼筋末端應作180°彎鉤,其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2.5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2)335mpa級、400mpa級帶肋鋼筋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3)500mpa級帶肋鋼筋,當直徑為28mm以下時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6倍,當直徑為28mm及以上時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7倍。(詳砼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 p18,5.

3.4:1、2、3條)

6、鋼筋製作不大於90°的彎折時,彎折處的彎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7、箍筋的彎鉤應為135°,箍筋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一般結構為鋼筋直徑的5倍,對有抗震要求的結構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8、鋼筋的接頭宜設定在受力較小處(詳砼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同一縱向受力鋼筋不宜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縱向受力鋼筋搭接區箍筋構造詳:11g101-1p54,注2:

搭接區內箍筋間距不應大於100mm;注3:當受壓鋼筋直徑大於25mm時,尚應在搭接接頭兩個端麵外100mm的範圍內各設定兩道箍筋)。

9、當受力鋼筋採用機械連線接頭或焊接接頭時,設定在一構件內的接頭宜相互錯開。(詳11g101-1第55面)同一連線區域縱向受拉鋼筋綁紮搭接區段錯開長度為1.3li;機械連線錯開長度為35d;焊接連線錯開長度為35d且≥500;(詳砼結構施工規範gb50666-2011 p21,5.

4.4項 5.4.

5項)鋼筋綁紮搭接接頭連線區段及接頭面積百分率。(詳p22 1)、2)、3))

10、梁柱受拉搭接區段的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5倍,且不應大於100mm;受壓搭接區段的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10倍,且不應大於200mm;當柱中縱向受力鋼筋直徑大於25mm時,應在搭接接頭兩個端麵外100範圍內各設定兩個箍筋,其間距為50mm。

11、受拉鋼筋基本錨固長度:詳11g101-1第53頁、(抗震設防烈度等級的關係:建築的抗震等級是抗震設防烈度結構形成和建築高度三點來確定的,一、二、三、四共四級,抗震設防烈度6度以下框架結構建築高度小於30公尺是四級,大於30公尺是**。

高層大多是框架剪力牆結構的,建築高度小於60公尺的是四級,大於60公尺的是**。一級最高,四級最低)。

12、要求縱向受力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詳見表(四)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 火燒絲 或鍍鋅鐵絲 鉛絲 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3 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 塑料卡 各種掛鉤或撐桿...

鋼筋綁紮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魯jj 005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中海華山東片區6 1地塊 標段地下室及主體 施工單位工序名稱 青建國際集團 鋼筋製作 綁紮 交底提要 鋼筋綁紮連線的相關資料 機具準備 質量要求及施工工藝。交底內容 鋼筋綁紮連線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及主要機具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做力學效能...

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工程編號1 施工準備1.1技術準備 1 根據工程的特點 計畫 合同工期及現場環境,對各分部混凝土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木膠合板模板製作的幾何形狀,尺寸要求,選用支撐系統。依據施工圖繪製模板設計圖。包括模板平面布置圖 剖面圖 組裝圖 節點大樣圖 零件加工圖等 2 模板備料 按照模板設計圖或明細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