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2022-03-02 16:53:26 字數 3012 閱讀 5293

一、材料工具準備工作

1、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

2、鐵絲:可採用20-22號鐵絲,鐵絲切斷尺度要滿足要求。

3、墊塊:採用鋼筋砼定位件。

4、主要機具:切斷機、電焊機、彎曲機、拉絲機、碰焊機、鋼筋鉤子、撬棍、板子、綁紮架、鋼絲刷子、手推車、粉筆、尺子等。

二、作業條件

鋼筋進場應檢查出廠證明、複試報告,並按施工平面圖中指定的位置,按規格、使用部位、編號分別加墊木堆放。

2、鋼筋綁紮前,應檢查有無鏽蝕,除鏽之後再運至綁紮部位。

3、熟悉圖紙、按設計要求檢查已加工好的鋼筋規格、形狀、數量是否正確。

4、做好抄平放線工作,彈好水平標高線,柱、牆外皮尺寸線。

5、根據彈好的外皮尺寸線,檢查下層預埋搭接鋼筋的位置、數量、長度,如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處理。綁紮前先整理調直下層伸出搭接筋,並將鏽蝕、水泥砂漿等汙垢清除乾淨。

6、模板安裝完並辦理預檢,將模板內雜物清理乾淨。

三、操作工藝

1、鋼筋配料鋼筋配料就是根據結構施工圖,分別計算構件各鋼筋的直線下料長度、根數及重量,編制鋼筋配料單,作為備料、加工和結算的依據。

結構施工圖中所指鋼筋長度是鋼筋外邊緣至外邊緣之間的長度,即外包尺寸,這是施工中度量鋼筋長度的基本依據。鋼筋加工前按直線下料,經彎曲後,外邊緣伸長,內邊緣縮短,而中心線不變。這樣,鋼筋彎曲後的外包尺寸和中心線長度之間存在乙個差值,稱為「度量差值」。

在計算下料長度時必須加以扣除。否則勢必形成下料太長,造成浪費;或彎曲成型後鋼筋尺寸大於要求造成保護層不夠;甚至鋼筋尺寸大於模板尺寸而造成返工。鋼筋下料長度應為各段外包尺寸之和減去各彎曲處的量度差值,再加上端部彎鉤的增加值。

2、鋼筋的連線技術。

a.框架柱主筋採用電渣壓力焊,焊接時應使焊接接頭上下鋼筋的軸線應盡量一致,其最大偏差不得超過0.1d,同時不大於2mm,焊接時應先將鋼筋端部120mm範圍內的鐵鏽除淨。

b.箍筋轉角處與縱向鋼筋交叉點均應紮牢。綁紮箍筋時綁扣相間應成八字形,扎絲一端,均需彎向構件內部。

c.豎向鋼筋的彎鉤應朝向柱心,柱中的豎向鋼筋搭接時,角部鋼筋的彎鉤應與模板成45°;中間鋼筋的彎鉤與模板成90°。

d.框架柱的箍筋加密範圍應符合03g101的要求,即除底層柱從基礎頂面起1/3處柱淨高範圍內箍筋加密,加密間距100,其餘柱的加密在樓面向上1/6hn高度加密和以梁底向下1/6h n高度,梁與柱重疊部分也加密,加密間距為100mm,1/6hn為加密高度,hn為樓層柱淨高。

e.下層的鋼筋露出樓面部分,宜用工具式柱箍將其柱筋固定,防止偏移,以利上層柱的鋼筋搭接。當柱截面有變化時,其下層柱鋼筋露出部分,必須在綁紮梁的鋼筋之前先行收縮。

3、梁與板

梁縱向受力鋼筋採用閃光對焊,除對接頭進行外觀檢查(無裂紋和燒傷;接頭彎折不大於4°;接頭軸線偏移不大於1/10的鋼筋直徑,也不大於2mm)外,還應按同規格接頭6%的比例,做三根拉伸試驗,其抗拉強度實測值不應小於母材的抗拉強度,且斷於接頭的外處。

a.同一構件中相鄰縱向受力鋼筋的綁紮搭接接頭宜相互錯開。鋼筋綁紮搭接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1.

3倍搭接長度,即1.3lle,凡搭接接頭中點位於該連線區段長度內的搭接接頭均屬於同一連線區段。位於同一連線區段內的受拉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如下:

對梁類,板類及牆類構件:≤25% 對柱類構件:≤50%

b.在縱向受力鋼筋搭接接頭範圍內應配置箍筋,其直徑不應小於搭接鋼筋較大直徑的0.25倍。

當鋼筋受拉時,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5倍,且不應大於100mm。

當鋼筋受壓時,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10倍,且不應大於200mm。

當受壓鋼筋直徑d>25mm時,尚應在搭接接頭兩個端麵外100mm範圍內各設定兩個箍筋。

c.縱向受力鋼筋的焊接接頭應相互錯開。鋼筋焊接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35d(d為縱向受力鋼筋的較大直徑)且不小於500mm,凡接頭中點位於該連線區段長度內的焊接接頭均屬於同一連線區段。

位於同一連線區段內的受力鋼筋的焊接接頭面積百分率對縱向受拉鋼筋接頭:≤50%

4、模板內有燈盒、管道、木磚等裝置時,除應與有關工種配合安裝,雙方不影響工作外,還應注意樓板內下層受力筋必須放在電線管道的下面。

5、柱子鋼筋在現場綁紮時,應搭設腳手架,在腳手架上進行操作,嚴禁站在下箍筋上綁紮上部箍筋。綁紮好的柱筋,應用帶有鐵絲的水泥墊塊在中間主筋或箍筋上扎好,以保證鋼筋有足夠厚度的保護層。

6、混凝土保護層

a.為了使受力鋼筋有一定厚度的混凝土保護層,在梁、板受力筋的下部,梁、柱、模板的側面,均應設定塑料定位件;上下雙層主筋時,應在兩層主筋之間設定短鋼筋,保證設計間距。

b.受力鋼筋的保護層的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四、質量標準

1、鋼筋的品種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鋼筋的表面必須清潔。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留有麻點的鋼筋,嚴禁按原規格使用。鋼筋表面應保持清潔。

3、鋼筋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錨固長度、接頭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4、鋼筋對焊接頭的機械效能結果,必須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的專門規定。

五、安全注意事項

1、進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各項紀律。

2、鋼筋斷料、配料、彎料等工作應在地面進行,不准在高空操作。

3、搬運鋼筋要注意附近有無障礙物、架空電線和其他臨時電氣裝置,防止鋼筋在迴轉時碰撞電線或發生觸電事故。

4、現場綁紮懸空大樑鋼筋時,不准站在模板上操作,必須要在腳手板上操作;;綁紮柱頭鋼筋時,不准站在箍筋上綁紮,也不准將木料、管子、鋼模板穿在箍筋內作為立人板。

5、起吊鋼骨架時,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骨架降到距模板一公尺以下才准靠近,就位支撐好方可摘鉤。

6、起吊鋼筋時,規格必須統一,不許長短參差不一,不准一點吊。

7、切割機使用前,須檢查機械運轉是否正常,有否漏電;電源線進漏電開關,切割機後方不准堆放易燃物品。

8、鋼筋料頭應及時清理,成品堆放要整齊,工作台要穩,鋼筋工作棚照明燈必須加網罩。

9、高空作業時,不得將鋼筋集中堆放在模板和腳手板上,也不要把工具、鋼箍、短鋼筋隨意放在腳手板上,以免滑下傷人。

10、在雷雨時必須停止露天操作,預防雷擊鋼筋傷人。

11、鋼筋骨架不論其固定與否,不得在其上面行走,禁止從立柱的箍筋上下攀爬。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編制依據 1.1 主要規範 1.2 施工組織設計 1.3 施工圖紙 1.4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 1 11g101 2 11g101 3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德潤華庭2 3 樓 1 擬建場地位於滎陽市織機路與擬建滎澤路交叉口西南角。2 本工程2 3 ...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共24頁 工程名稱 五峰大麗寨保障安居住房專案二期三標段分項工程名稱 鋼筋制安 部位 55 樓 56 樓 57 樓基礎 主體 二次結構 工程量 按圖紙建築面積 完工期限 基礎開工至二次結構結束 操作隊組 鋼筋班 一 施工依據 1 設計施工圖 2 圖紙會審記錄 3 設計變更通知單 4 標準圖集 11g...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 火燒絲 或鍍鋅鐵絲 鉛絲 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3 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 塑料卡 各種掛鉤或撐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