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2021-12-24 20:46:34 字數 5000 閱讀 6987

1.編制依據

1.1 主要規範

1.2 施工組織設計

1.3 施工圖紙

1.4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1、11g101-2、11g101-3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德潤華庭2#、3#樓

1、 擬建場地位於滎陽市織機路與擬建滎澤路交叉口西南角。

2、 本工程2#、3#樓為住宅樓,地下一層,地上26層。

3、 2#主樓為剪力牆結構。地下室地下一層5.6m,第一層4.43m,其餘各層層高均為2.90m。

4、 3#主樓為剪力牆結構。地下室地下一層4.08m,第一層3m,第二層3.5m,其餘各層層高均為2.90m。

5、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剪力牆抗震等級為3級。

6、鋼筋主要採用hpb300、hrb400鋼筋。

3.鋼筋工程施工質量目標

分項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95%。

4.施工部署

4.1鋼筋加工、連線工藝選擇

4.1.1 hpb300級鋼筋:鋼筋調直選用冷拉法,控制冷拉率不大於4%,在冷拉現場設定紅漆標誌線;鋼筋加工採用切斷機和無齒鋸切斷、彎曲機及人工加工製作。

4.2主要機具

4.3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4.3.1管理層負責人:

● 專案部技術負責人負責鋼筋工程施工方案的制定修改。

● 專案部質檢員(主責)、工長(具體實施)負責鋼筋製作、安裝質量的驗收。

● 土建技術負責人負責鋼筋工程施工的組織及方案的落實、檢查。

● 試驗員負責鋼筋原材的取樣試驗。

3.3.2勞務層負責人:

● 作業隊負責人組織鋼筋工程施工方案的實施。

● 作業隊質檢員負責鋼筋工程製作與安裝質量自檢。

● 作業隊模板班組長負責鋼筋工程具體的操作質量檢查。

5.施工準備

5.1場地準備

存放鋼筋場地要進行平整夯實,鋼筋存放場地應硬化,有排水坡度,鋼筋底部距離地面不小於300mm,雨雪天及時覆蓋。

5.2物資準備

5.2.1鋼筋加工時所需用的機具,做到提前進場,提前檢修。

5.2.2鋼筋進場前,對鋼筋的用量、鋼筋的品種由技術部門提前提供鋼筋料單,提供鋼筋尺寸,進場時按照生產計畫分批量進行,保證提前進場。

5.2.3鋼筋原材檢驗:

鋼筋進場檢驗內容包括查對標誌、外觀檢查,並按現行國家有關部門標準的規定抽樣,合格後方可使用。有關技術標準規定如下: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91);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3013-91)。

鋼筋進廠時現場材料員要檢驗鋼筋規格、出廠合格證、爐號和批量(物資公司要有相應資料,並在規定時間內將有關資料歸檔到加工廠),鋼筋表面必須清潔,不得帶有顆粒狀或片狀鐵鏽、裂紋、結疤、摺疊、油漬和漆汙等,端頭保證平直,無彎曲;對於表面氧化嚴重並已損傷截面或在除鏽後表面有嚴重麻坑、斑點傷蝕截面的鋼筋,不予進廠使用。

試驗員根據規範要求做鋼筋複試工作,複試通過後,方能批准使用。原材試驗報告單的分批必須正確,同爐號、同牌號、同規格、同交貨狀態、同冶練方法的鋼筋≤60t可做為一批;同牌號、同規格、同冶煉方法而不同爐號組成混合批的鋼筋≤30t可作為一批,但每批應≤6個爐號、每爐號含碳量之差應≤0.02%、含錳量之差應≤0.

15%。原材複試應符合有關規範要求,且見證樣數必須≥總試驗數的30%。如不符合技術標準質量要求時,應從同一批中另取雙倍數量試件重做各項試驗,當仍有乙個試件不合格,則該批鋼筋為不合格品,不得直接使用到工程上。

對本工程的縱向受力鋼筋,檢驗所得的強度實測值應符合以下要求:鋼筋的抗拉強度實側值與屈服強度實側值不應小於1.25;鋼筋的屈服強度實側值與鋼筋的強度標準值的比值,不應大於1.3。

5.2.4原材堆放

由於鋼筋由兩隊分別加工,原材進廠後根據各自的材料計畫分割槽堆放;鋼筋墊高不小於30cm,並有有效的排水措施;鋼筋加工時要注意優化下料、合理搭配,下腳料要按規格、級別與長度範圍分割槽堆放到指定地點以便二次使用;原材及下腳料應碼放整齊並有標識,註明規格、級別、批量及試驗狀態等。

5.2.5半成品鋼筋的碼放、標識與出廠、驗收

鋼筋加工好後要分類碼放並進行相應的標識:

(1)通用性強的鋼筋(同形狀、同尺寸、同直徑、同級別、兩端同連線形式且數量相對較多的鋼筋)放在一起,以節約場地,這類鋼筋主要分布在承臺、同跨度梁、同高度柱、同截面梁、同截面柱、同截面同厚度板的箍筋或拉筋,要求後台技術人員在加工之前熟悉料表並進行一定的統計工作,掛牌標識要註明尺寸、規格、級別、使用部位、鋼筋編號等內容,標牌使用鐵皮製作。

(2)通用性差的鋼筋以構件為單位分類碼放,標識要註明流水段、部位、構件型別與編號、鋼筋編號等。

(3)焊接封閉箍標識上要有試驗編號。

(4)對經調直處理鋼筋如箍筋、拉筋等,應搭設棚架,集中碼放,防雨雪鏽蝕。

(5)鋼筋下面一定要墊木架空,架空高度不小於10cm;碼放場地平整,有良好的排水措施。

材料科在接到棟號技術負責人的半成品**計畫後,按照料表內容、計畫要求與半成品標牌,組織後台班裝車;裝車時,將縱筋、拉筋與箍筋分別扎在一起並分別進行標識(可在通用性差的鋼筋標牌上進行補充);材料管理人員在出廠標牌上蓋章,並做好相應的出廠臺帳。

5.3 技術準備

5.3.1由專案部技術人員與外施隊翻樣人員組成鋼筋翻樣小組,堅持「同翻互檢、確認無錯、再出料表」的技術管理制度。

5.3.2 技術及翻樣人員要做到熟悉圖紙、規範,並及時進行交流與溝通,確保翻樣及時、準確,並可指導施工。

5.3.3根據具體情況,確定控制的重點和難點,並制定相應的措施,鋼筋過密的部位,要提前放樣;對抗震結構的要求如加強區、箍筋加密區、搭接與錨固長度、接頭位置、箍筋彎鉤平直長度、邊跨柱頭、樑端支座等要予以特別重視。

5.3.4鋼筋加工配料表應按流水段、工程部位等層層編制,鋼筋級別、直徑、下料長度、彎曲成型尺寸、根數、接頭型別等分別列項,每種鋼筋應編號,加工、**及現場施工要與編號相對應。

5.3.5鋼筋料表完成後,要及時分發給棟號技術負責人、材料科、質量科、施工隊及後台班,以促進專業交圈及管理制度的落實。

加工廠技術員根據料表,指導加工班進行鋼筋的加工,並對料表中的疑問進行反饋、協商解決及對料表的變更及時作出調整。

5.3.6棟號技術負責人提前對鋼筋工進行書面和口頭技術交底,保證鋼筋加工及現場施工質量。

5.3.7機械連線廠家設專人對加工、施工工人進行培訓,確保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5.4 人力資源準備

5.4.1技術人員:

在施工中鋼筋的下料、成型以及鋼筋的接長等技術性較強的關鍵工序。在施工前,由技術人員對工人進行技術培訓,嚴格考核,合格後方能持證上崗,除在施工中要對工人進行技術培訓外,還應加強對技術人員安全教育和責任心教育,提高技術人員的思想覺悟,並且施工中應由管理人員嚴格檢查,堅決杜絕不合格產品的出現。

5.4.2工人:應加強安全教育和自我奉獻精神教育,提高工人們的對半成品和成品保護意識,以確保鋼筋半成品在運輸中完好無損的運到施工現場。

5.4.3本工程由於工期緊,鋼筋加工及綁紮量大,配鋼筋工120名,擬定加工廠30名工人,現場90名工人,並根據施工情況作必要增減。

6.鋼筋工程的基本要求

6.1鋼筋工程設計要求

6.1.1鋼筋的錨固與搭接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標準圖集03g329-1的要求。

6.1.2鋼筋的接長

● 按照設計要求,嚴格執行現行規範、標準、圖集。

● 懸臂梁,不允許有接頭或搭接;

● 當縱向受力鋼筋採用焊接時,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縱向受力鋼筋較大直徑的35d且不小於500mm。

● 頭中點位於該連線區段長度內的接頭均屬於同一連線區段;同一連線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全部縱向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不得超過50%。

● 同一構件中相臨縱向受力鋼筋的綁紮搭接接頭宜互相錯開。綁紮搭接接頭中鋼筋的橫向淨距不應小於鋼筋直徑,且不應小於25mm。

● 鋼筋綁紮搭接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1.3ll(ll為搭接長度),凡搭接接頭中點位於該連線區段長度內的搭接接頭均屬於同一連線區段。同一連線區段內,縱向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應符合設計要求;當無設計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對於梁類、板類構件,不宜大於25%;

2、 對於柱類構件,不宜大於50%;

3、 當工程中卻有必要增大接頭面積百分率時,對於柱類構件,不應大於50%;對於其他構件,可根據實際情況放寬。

4、 縱向受力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應不小於gb50204—200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附表b的規定,並按相關要求進行調整:

注:1.受拉鋼筋接頭面積百分率大於25%不大於50%時,最小搭接長度乘以1.2採用;

當接頭面積百分率大於50%時,最小搭接長度乘以1.35取用。

2.兩根直徑不同鋼筋直徑的搭接長度,以較細鋼筋的直徑計算。

6.2鋼筋加工要求:鋼筋的彎曲要保證彎弧內徑和平直長度準確。對於箍筋彎鉤的彎弧內徑尚不小於受力鋼筋直徑;箍筋彎鉤的彎鉤角度應為135°;彎鉤的平直長度不應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

7.鋼筋主要施工方法

7.1施工順序:

基礎承臺和梁:鋼筋下料、承臺放線→承檯底筋綁紮→墊塊、馬凳安裝→承臺內暗配管→承台上筋綁紮→構造柱插筋→內外柱插筋→柱定位措施安裝→柱鋼筋安裝:樓層放線→豎向主筋連線→鋼筋接頭試驗驗收→箍筋和構造筋安裝綁紮→墊塊安裝→預留預埋安裝→鋼筋定位措施安裝→隱蔽驗收

7.2鋼筋加工

7.2.1鋼筋製作前要認真閱讀圖紙,設專人負責鋼筋放樣,核對下料單,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再進行鋼筋製作。

7.2.2梁的主筋下料時要按照圖紙和03g329圖集要求,控制好鋼筋的錨固長度。

箍筋的製作前,要檢查混凝土梁柱的截面尺寸,按照鋼筋的保護層厚度要求,製作相應的箍筋,箍筋端頭要做135o彎鉤。

7.2.3鋼筋切斷應在操作台上標出尺寸刻度線,並設定控制料尺寸的擋板,鋼筋斷口不得有馬蹄形和起彎現象,長度允許偏差±10mm。

7.2.4鋼筋彎曲成型 :ⅰ級鋼筋:設定180°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不應小於2.5d。

7.3鋼筋安裝工藝:

7.3.1基礎承臺鋼筋安裝:

● 承臺鋼筋為二層縱橫向配置,鋼筋接頭現場採用焊接連線,接頭位置如下;採用直徑18mm鋼筋定製馬鐙,承臺採用工字型馬鐙。

● 基礎承臺鋼筋綁紮之前,根據結構承臺鋼筋網的間距,先在砼保護層上彈出黑色墨線,放出柱、地梁位置線。為了醒目以後定位插筋方便,在各邊線每隔2m,畫上紅色油漆三角。柱拐角處各畫上乙個紅三角,並將邊線延長。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材料工具準備工作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鐵絲切斷尺度要滿足要求。3 墊塊 採用鋼筋砼定位件。4 主要機具 切斷機 電焊機 彎曲機 拉絲機 碰焊機 鋼筋鉤子 撬棍 板子 綁紮架 鋼絲刷子 手推車 粉筆 尺子等。二 作業條件 鋼筋進場應檢查...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共24頁 工程名稱 五峰大麗寨保障安居住房專案二期三標段分項工程名稱 鋼筋制安 部位 55 樓 56 樓 57 樓基礎 主體 二次結構 工程量 按圖紙建築面積 完工期限 基礎開工至二次結構結束 操作隊組 鋼筋班 一 施工依據 1 設計施工圖 2 圖紙會審記錄 3 設計變更通知單 4 標準圖集 11g...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 火燒絲 或鍍鋅鐵絲 鉛絲 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3 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 塑料卡 各種掛鉤或撐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