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2022-12-30 16:24:04 字數 4894 閱讀 8406

一、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

(2)鐵絲:可採用20~22號鐵絲(火燒絲)或鍍鋅鐵絲(鉛絲)。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

(3)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塑料卡、各種掛鉤或撐桿等。

(4)工具:鋼筋鉤子、撬棍、扳子、綁紮架、鋼絲刷子、手推車、粉筆、尺子等。

2 作業條件:

(1)按施工現場平面圖規定的位置,將鋼筋堆放場地進行清理、平整。準備好墊木按鋼筋綁紮順序分類堆放,並將鏽蝕進行清理。

(2)核對鋼筋的級別,型號、形狀、尺寸及數量是否與設計圖紙及加工配料單相同。

(3)當施工現場地下水位較高時,必須有排水及降水措施。

(4)熟悉圖紙,確定鋼筋穿插就位順序,並與有關工種作好配合工作,如勁性梁柱型鋼安裝、支模、管線、防水施工與綁紮鋼筋的關係,確定施工方法,作好技術交底工作。

(5)底板鋼筋綁紮前做完底板下防水層及保護層;砌完防水保護牆,做好防水層。

二、鋼筋加工

1、鋼筋切斷和彎曲時,要保證長度的準確,彎曲後平面上不應有翹曲不平現象。鋼筋彎曲點處,不得有裂紋。ⅱ級鋼筋不能反覆彎折。

2、鋼筋加工成半成品後,要按型號、直徑及使用部位分別掛牌堆放,並要墊放整齊,防止鋼筋變形、鏽蝕、汙染。

3、鋼筋除鏽

(1)鋼筋在下料前應先除鏽,將鋼筋表面的油漬、漆漬及浮皮、鐵鏽等清除乾淨,以免影響與混凝土的握裹力。

(2)盤圓鋼筋除鏽可通過冷拉調直過程來實現,螺紋鋼筋除鏽使用電動除鏽機,並設定排塵管道,以免對環境造成汙染。

4。鋼筋調直

採用鋼筋調直機械調直,調直冷拉率:ⅰ級鋼不大於4%,經過調直工藝後,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曲折現象。

5、鋼筋切斷

(1)鋼筋切斷時應根據同規格鋼筋的不同長度套裁下料,統籌搭配。先長後短,減少料頭。

(2)工作台上應標出尺寸刻度線,並設定控制短料尺寸用的擋板。

(3)切斷過程中,如發現鋼筋有劈裂、縮頭或嚴重彎頭等必須切除,硬度與鋼種不符時,必須及時通知技術人員。切斷長度允許誤差為±5mm。

6、成型鋼筋檢查及驗收

(1)ⅰ級鋼筋末端的180°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2。5倍鋼筋平直段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

(2)箍筋135°彎鉤彎曲直徑不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平直段長度為10倍鋼筋直徑。

(3)ⅱ級、ⅲ級鋼筋末端的90°彎鉤彎曲直徑不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

7、鋼筋的連線

本工程鋼筋連線採用以下方式:大於 20的均採用滾軋直螺紋連線工藝, 16~ 20的梁筋採用閃光對焊連線,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 14以下鋼筋採用綁紮搭接,為了保證鋼筋接頭質量,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做好接頭試驗。

(1) 閃光對接焊:

1) 鋼筋對焊前,應清除鋼筋的鐵鏽和泥土;

2) 兩根對焊鋼筋應夾成一線,並控制調伸長度hrb335與hrb400級鋼筋為1.0-1.5d。

3) 閃光留量的選擇:應使閃光過程結束時鋼筋端部的熱量均勻並達到足夠的溫度,一般為8-10mm。

4) 控制閃光速度,應由慢到快,預熱留量一般取4-7mm(直徑大的取大)

5) 盡可能快速頂鍛,頂鍛開始的0。1s應將鋼筋壓縮2-3mm而後斷電並以6mm/s的速度繼續頂鍛至結束。

6) 控制好變壓器級次,鋼筋級別高或直徑大其級次要高,焊接時如火花過大並有強烈聲響應降低級次,電壓過低時,應提高端次。

(2) 電渣壓力焊連線:

1) 作業中電流應穩定;

2) 為了保證連線鋼筋具有良好的對中性,在焊接前將上端鋼筋用箍筋綁紮固定,然後再用卡具固定;

3) 鋼筋周圍的焊藥應均勻;

4) 保證融結時間。施焊後要保留一定的時間,待焊接點冷卻凝固,才能拆除夾具和固定裝置,以免鋼筋偏位;

5) 電渣壓力焊接頭的鋼筋應採用五尺鋸切割,以確保兩端鋼筋充分融結;

6) 焊接後不能過快拆卸夾具,防止鋼筋焊接接頭彎曲變形。火焰熄滅後,待最後施加的壓力稍有延滯,接頭紅色完全消失,再拆卸卡具。;

7) 如果出現咬邊現象,應適當減小焊接電流,縮短焊接時間;

8) 壓焊區凸起、塌陷,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焊接時火焰過高,加壓過大、過早;

9) 按要求烘焙焊劑,清除鋼筋焊接部位的鐵鏽,並確保接縫在焊劑中合適的埋入深度,防上產生氣孔

10) 電渣壓力焊接頭的外觀質量:焊包突出表面高度應滿足規範要求,彎折角不大於4°或7/100中心線偏移。

(3)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

1) 施工工藝流程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施工工藝流程圖

2) 施工順序:鋼筋端部切割、切削螺紋、利用連線套筒對接鋼筋。

3) 操作要點:

a) 產品加工人員必須經專業技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

b) 鋼筋接頭連線人員應在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進行連線,並由專業技術人員配合檢驗與驗收。

c) 加工鋼筋絲頭時,應採用水溶性切削潤滑液,不得用油類冷卻潤滑液或不加潤滑液套絲。

d) 絲頭加工現場應對加工好的絲頭進行檢驗,絲頭質量檢驗專案及要求見下表:

e) 加工工人應逐個目測檢查絲頭的加工質量,每加工10個絲頭應用環規檢查一次,並剔除不合格絲頭。

f) 絲頭檢驗合格後,應做螺紋旋合長度標記,並用塑料帽或連線套筒保護。

g) 鐓粗直螺紋接頭安裝好以後,檢驗人員應逐個檢驗安裝接頭是否擰緊到位,並填寫接頭質量檢查記錄表。

h) 經自檢合格後的鋼筋接頭,應立即戴上防護蓋或與之相連線的連線套,在連線套的另一端按上塑料防護蓋保護。

三.鋼筋綁紮

1、基礎筏板鋼筋的綁紮

(1) 底板鋼筋綁紮前,應在墊層上彈好分檔標誌線和鋼筋位置線。劃鋼筋位置線:按圖紙標明的鋼筋間距,算出底板實際需用的鋼筋根數,一般讓靠近底板模板邊的那根鋼筋離模板邊為5cm,在底板上彈出鋼筋位置線(包括基礎梁鋼筋位置線)。

(2) 按彈出的鋼筋位置線,先鋪底板下層鋼筋。根據底板受力情況,決定下層鋼筋哪個方向鋼筋在下面,一般情況下先鋪短向鋼筋,再鋪長向鋼筋。

(3) 鋼筋綁紮時,雙向受力的鋼筋必須將鋼筋交叉點全部綁紮,可採用八字扣,但必須保證鋼筋不位移。

(4) 同一截面的鋼筋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接頭率不應大於50%。

(5) 擺放底板混凝土保護層用砂漿墊塊,墊層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按每1m左右距離梅花型擺放。

(6) 由於主樓底板厚度2500mm,鋼筋直徑大自重較重,綁紮完下層鋼筋後,必須先用腳手鋼管搭設臨時支架來支撐綁紮上層鋼筋,上層鋼筋綁紮完後,採用角鋼∠100×100做為支架,間距2000mm,採用角鋼∠80×80作為橫樑,與上層鋼筋點焊固定上層鋼筋,再拆除鋼管臨時支架。500厚筏板位置採用設定ф25@1000mm通長鐵馬蹬。

(7) 基礎底板雙層鋼筋在綁完下層鋼筋後,擺放鋼筋支架,在馬凳上擺放縱橫兩個方向定位鋼筋,鋼筋上下次序及綁扣方法同底板下層鋼筋。

(8) 在後澆帶處,基礎底板鋼筋應通過。

(9) 根據彈好的牆、柱位置線,將牆、柱伸入基礎的插筋綁紮牢固,插入基礎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其上端應採取措施保證甩筋垂直,不歪斜、傾倒、變位,在磚胎模外側採用鋼管排架懸挑橫擔。

(10) 為保證柱子主筋位置的準確,在柱插筋與底板上、下層交接處的鋼筋分別焊接固定。牆插筋應按事先劃好的軸線、牆邊線位置進行定位。插入深度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11) 底板鋼筋接頭,除應按焊接規程或機械連線規程規定抽取試樣外,接頭處置也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12) 由於基礎底板受力的特殊性,上下層鋼筋斷筋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2、柱鋼筋綁紮

(1) 柱箍筋應與受力鋼筋保持垂直,箍筋彎鉤疊合處,應沿受力鋼筋方向錯開綁紮。箍筋端頭平直長度應不小於10d,彎鉤角度應不小於135°。

(2) 在同一截面的柱鋼筋接頭位置要相互錯開,且接頭率不應大於50%;

(3) 柱子主筋立好後,按箍筋間距尺寸畫好標誌線,按實際數量套好箍筋。將柱箍筋綁紮到梁底部位後,核心區箍筋可暫時不綁(但應套好)。穿樑下層筋,梁筋就位後再綁紮核心區柱箍筋。

(4) 綁紮柱豎向受力鋼筋時要吊正後再綁扣,柱筋綁紮完畢後,在柱筋上用塑料卡或砂漿墊塊 @ 500呈梅花式布置,以保證柱筋的保護層。

(5) 柱主筋≥ 22採用直螺紋連線, 14~ 20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 14以下鋼筋採用綁紮搭接。接頭位置按設計要求相互錯開。

3、牆體鋼筋的綁紮

(1) 牆體鋼筋接頭形式採用大於 20的均採用滾軋直螺紋連線工藝, 16~ 20的水平筋採用閃光對焊連線,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 14以下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2) 同一截面的鋼筋接頭應相互錯開,同一截面的接頭率不應大於25%。

(3) 綁紮牆體豎向受力筋時,要吊正後再幫扣,綁扣時鋼筋交叉點必須全部紮牢,凡是搭接處要綁紮三個扣,以免發生變形,綁紮鐵絲必須朝內。

(4) 按照設計要求,牆體鋼筋之間應設拉筋。

(5) 牆體上≤300 mm的預留孔洞、預埋管處的鋼筋不得切斷,鋼筋可繞過孔洞、預埋管;牆體上>300 mm的預留孔洞、預埋管處的鋼筋可切斷,但必須按設計要求加設附加鋼筋。

(6) 外牆、臨空牆水平鋼筋設定在豎向鋼筋內側。外牆鋼筋保護層採用25mm砼墊塊,內牆為15mm。墊塊間距為500mmx500mm,成梅花型布置。

(7) 綁紮牆體連梁的鋼筋前應對牆體的陽角吊垂直線校正牆體的垂直度。

4、梁板鋼筋的綁紮

(1) 大於 20的均採用滾軋直螺紋連線工藝, 16~ 20的梁筋採用閃光對焊連線, 14以下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2) 樑中設兩排筋時,可用鐵絲吊綁兩排筋,並保證其間有25mm的空隙,使混凝土充滿空隙。

(3) 綁紮梁鋼筋時,先綁紮主梁,然後再綁紮次梁。主梁處有集中菏載時,按設計要求在主次梁交接處的主梁位置各設吊筋2道。

(4) 除設計註明外,所有框架梁在各跨的兩端1.5倍樑高範圍內箍筋均加密至@100。

(5) 梁主筋搭接位置:上層筋應在梁淨跨的1/3處,下層筋應在梁的支座處。接頭率不大於25%。

(6) 樓板鋼筋綁紮前,在模板上彈好控制線,依次布放鋼筋。按先鋪短向筋,後鋪長向筋的順序進行綁紮。板鋼筋搭接位置應在淨跨的1/3處,接頭率不大於50%。

在負彎矩筋下放置φ14@1000mm的鐵馬蹬,成梅花形布置。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共24頁 工程名稱 五峰大麗寨保障安居住房專案二期三標段分項工程名稱 鋼筋制安 部位 55 樓 56 樓 57 樓基礎 主體 二次結構 工程量 按圖紙建築面積 完工期限 基礎開工至二次結構結束 操作隊組 鋼筋班 一 施工依據 1 設計施工圖 2 圖紙會審記錄 3 設計變更通知單 4 標準圖集 11g...

鋼筋綁紮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魯jj 005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中海華山東片區6 1地塊 標段地下室及主體 施工單位工序名稱 青建國際集團 鋼筋製作 綁紮 交底提要 鋼筋綁紮連線的相關資料 機具準備 質量要求及施工工藝。交底內容 鋼筋綁紮連線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及主要機具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做力學效能...

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工程編號1 施工準備1.1技術準備 1 根據工程的特點 計畫 合同工期及現場環境,對各分部混凝土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木膠合板模板製作的幾何形狀,尺寸要求,選用支撐系統。依據施工圖繪製模板設計圖。包括模板平面布置圖 剖面圖 組裝圖 節點大樣圖 零件加工圖等 2 模板備料 按照模板設計圖或明細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