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2022-10-17 14:33:05 字數 2306 閱讀 3411

一、質量要求

路堤工程施工,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路基施工技術標準》,按三個階段、四區段、八流程水平分層填築施工。三階段為: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檢測整修階段;四區段是填土區段、平整區段、灑水區段、碾壓區段;八流程是施工準備測量放線、基底處理、分層填築、攤鋪整平、灑水或晾曬、碾壓夯實、檢驗簽證、路面整形與邊坡整修。

1、基床以下路堤填築:

基底處理時,清除既有路基坡面及幫寬路基基底草皮、樹根及腐植土,清除至原路基坡面、基底挖至原狀土。達到標準要求後,在幫填路堤坡腳處沿既有路堤坡面挖成寬度不小於1m的台階,碾壓夯實,密實度合格後開始填築。填料採用a組料,虛鋪厚度以滿足碾壓成型厚度達到0.

3公尺為標準,碾壓夯實,經檢驗密實度合格後方可填築第二層填料,同時開挖第二個台階,第二層碾壓至同第二個台階高度時,連同台階一起碾壓,要求填築層碾壓合格後和第二台階處於同一平面。重複上述步驟,直到填至原基床頂面。當路基幫寬大於0.

5公尺小於2公尺時,於每台階麵鋪一層雙向土工格柵,以增加路基的整體性。見下示意圖。

既有路基面

路肩設計高程

新填築路基坡面

清除腐植土

鋪設土工格柵清除至原路基

反壓護道

基底處理(填築填料要與原填料相同)

在填築之前,認真檢查基底,發現問題盡早處理,經檢查驗收合格,表面平整密實,無翻漿鬆軟地段,標高、寬度、橫坡度、平整度、密實度等項符合驗收規範規定,方可進行填築。

分層填築採用按橫斷面全寬縱向各水平分層壓實方法,填築壓實厚度≤300mm,為了保證邊坡壓實質量,填築時路堤兩側各加寬20—30cm。

攤鋪平整使用推土機攤平,控制層面無顯著的區域性凹凸,平整面做成坡向單側4%的橫向排水坡.

填料碾壓前控制在最佳含水量+2%—-3%範圍內,當填料含水量較低時,採用灑水措施,在取土坑提前灑水潤濕或路堤內灑水攪拌;填料含水量過大,採用取土坑內挖溝拉槽降低水位和用推土機鬆土器拉松晾曬相結合的辦法,或將填料運至路堤攤鋪晾曬。

根據填料的不同和路堤不同部位,採用振動壓實機進行壓實,壓實順序按先兩側後中間,先慢後快,先靜壓後振動壓的操作程式進行。各區段交接處互相重疊壓實,縱向搭接長度不少於2公尺,沿線路縱向行與行之間壓實,重疊不少於0.4公尺。

路堤填土壓實的質量檢驗分層檢測,壓實質量要符合國家標準。

路堤面的排水橫坡、平整度、邊坡等整修內容,嚴格按照設計結構尺寸進行,對於加寬部分,在整修階段用人工栓線,清刷夯拍。

2m以內幫寬路基填築時,採用人工配合振動夯填築夯實,分層鋪設土工格柵,連線、固定、填料,保持鋪設土工格柵的填土面壓實平整。土工格柵按測設的邊坡線進行鋪設,按設計鋪設寬度裁剪土工格柵,鋪設平整,不允許有褶皺,盡量拉緊,不得有堅硬凸出物。

2、路堤基床:

基床填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標規定,基床與其以下路堤的分介面和基床底層與表層的分介面,分別予以壓實,整平,並經檢查核對其高程後,再分別按基床構造的規定填築壓實,填築方法同「基床以下路堤填築」。

施工時每個區段的長度根據使用機械的生產能力,地形變化和施工土方數量及運距施工的整個過程以安全質量為前提,在八流程施工中突出分層填築厚度,表面平整度,邊坡坡度等專案都達到驗收要求。

填土路基施工時,扒土機及鏟運機運土可直接按試驗段的壓實資料確定松填厚度。

自卸車運至工作面的填料,按試驗段壓實試驗資料,計算確定卸料距離,把填料均勻推卸後,用推土機攤鋪刮平並穩壓一遍,使其達到試驗確定的攤平厚度,通過灑水或晾曬,使填料達到最佳含水量,經監理工程師檢查測定合格後,使用大型振動壓路機按試驗確定的壓實遍數,在路基全寬範圍內反覆壓實,使各層填料水平分層鋪設碾壓到預定標高。

二、安全要求

1、 路基幫寬段採取邊填邊挖台階的方法,保持既有邊坡的穩定。路基填築到接近營業線路肩標高時,在新老路肩銜接處設立標桿,圍繩並設防護員,防止施工車輛和機械進入既有路肩影響行車安全。

2、 施工前對沿線通訊線、電力線及地下設施做出詳細調查,請管理單位詳細介紹地下管線情況,確定施工現場隱蔽設施的分布和準確走向,做好三電排遷工作。對新遷移的地下管線做好明顯的識別標誌。

3、 施工現場所有人員必須經過安全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作業。

4、 靠近既有線施工時,所有機械裝置必須聽從現場負責人統一指揮,在靠近既有線側設兩名防護員進行防護,所有機械裝置嚴禁侵限作業。

5、 在運營線旁修築路肩,施工前應與有關單位聯絡,確保行車安全。

6、 在營業線上施工時,當有列車開來時,人員和機具必須按各種列車規定的安全距離(800公尺~1400公尺)下道完畢,機具放置牢固,人員離開外軌3公尺以外避車,不得侵入限界,確保安全。休息時,離開線路,到安全地點集體休息,不得坐在鋼軌上、枕木上、道心內、兩線中間及停留車底下等危險處所休息。

7、 工作人員上下班往返工地行走時,由作業負責人或指定人員負責集體行走。通過道口及橫越線路必須做到「一停、二看、三指導、四通過」。

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工程編號1 施工準備1.1技術準備 1 根據工程的特點 計畫 合同工期及現場環境,對各分部混凝土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木膠合板模板製作的幾何形狀,尺寸要求,選用支撐系統。依據施工圖繪製模板設計圖。包括模板平面布置圖 剖面圖 組裝圖 節點大樣圖 零件加工圖等 2 模板備料 按照模板設計圖或明細及說...

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一 材料要求 12厚覆膜竹膠板面板,80 80木方,30 80木方,48 3.5碗扣式鋼管,頂托,48鋼管等。二 主要機具 平刨 壓刨 手電鋸 手電刨 手電鑽。三 操作工藝 3.1.基礎筏板 3.1.1基礎筏板外側採用磚胎模,牆體厚度240mm,靠基礎一側牆面及磚胎模上部進行水泥砂漿抹灰压...

屋面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1.基層處理 將結構層上的雜物,垃圾清理後,並用水沖洗乾淨,並檢查有無滲漏,一旦發現,要認真處理到不滲水為止。凡凸出基層的砼疙瘩 鋼筋頭 落地砂漿等用鑿子鑿去。2 結構層防滲漏措施 2.1結構施工過程中因工藝而形成的施工縫,如女兒牆及二次施工的小構件 欄板底部應做成八字腳塗抹聚氨酯防水材料並作保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