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分部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2021-12-23 19:25:13 字數 4808 閱讀 6902

沿江開發高等級公路常熟西段b標

一、 工程概況

1、專案自然條件

1.1專案位置

沿江開發高等級公路常熟西段起點位於張家港與常熟交界處,接張家港338省道,路線在原支福妙線舊路南側向東,跨蘆浦塘、福山塘後,在福山中學南側繞過福山鎮,繼續向東在福山變電所北側與常福公路平交後,跨翠浦塘後路線折向東南,在現望虞河閘南側約1.2km處跨越等級航道望虞河,穿市木材市場後路線跨越耿涇塘,向東南與海陽路平交,在中誠玻璃廠北側穿過跨海洋涇塘,路線折向南避開高壓鐵塔後與梅李開發區現泰光路順接,利用現有泰光路至終點,與省道227形成平面交叉。路線全長16.

850km。本標段劃分範圍:b標段k6+800-k9+930。

1.2地形、地貌及地質情況

專案區域屬長江中下游地區,基岩埋深一般較深,上覆層主要為粘性土、砂土,淤質土發育較厚。地貌上屬於長江中下游衝擊平原,地勢低平,地面高程一般為1.50-4.

00m,地表岩性主要為亞粘土。沿線水系發育,窪地(圩天)、沼澤地、魚塘較多,溝浜發育。

1.3氣象、水文條件

本區屬北**帶季風氣候區,冬冷夏熱,四季分明,溫和濕潤,降雨量充沛。

常熟市年平均總日照時數2130.2小時,太陽年輻射總量為118.029千卡/cm2,屬中等水平。

年平均氣溫15.4℃,1月和7月的平均氣溫分別為2.7℃和27.

9℃,極端最高氣溫為40.1℃,極端最低氣溫為-12.7℃。

平均梅雨期21天,平均無霜期242天,有80%年份的無霜期保證率為228天。年平均降水量1054mm,有80%年份在900mm以上,全年平均降水日數,日降水量大於0.1mm為127天。

年蒸發量為1169.8mm,年平均相對濕度79%。年平均風力3.

6m/s,主導風向為東南風,平均氣壓101.64kpa。

本路線所處區域北近長江,專案區域內河港交錯,池塘眾多,眾多河流橫穿本路線,因專案區域內地勢較平坦,西高東低且水流串通,故水位漲落緩慢,流速平緩。

施工期間地下水位埋深0.60-6.70m,標高-3.90-4.85m,水質良好,可直接用於工程建設。

2、主要技術指標

2.1設計標準

道路等級:一級公路;

計算行車速度:100km/h;

行車道數:雙向6車道;

路基寬度:36m;

橋寬涵長:與路基同寬;

橋梁荷載:公路-i級;

洪水頻率:1/100。

二、全線導線點的複測和加密及清表

根據一級導線點線型布設加密點,保證加密點穩定,有良好的測量的測量條件和使用效果。待布置好的加密點砼凝固、基本不會徐變時開始導線點的精確複測。複測結果經平差計算得到各導線點的座標和高程,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可恢復路基中線並用石灰打出路基邊線及紅線用地範圍,清除地表耕植土樹木等障礙,平整場地,進行填前碾壓,實測原地面標高繪製橫斷面圖,複核路基土方量,上報監理工程師。

三、溝塘清淤、回填

1、確定清淤邊界,對不需要全面積清淤的溝塘還需確定圍堰位置。

2、淤頂標高的測量,根據溝塘的地形位置布置橫斷面,相鄰兩橫斷面間距不大於10m,然後進行每一橫斷面的距離丈量與高程的測量,同一橫斷面上兩點之間的間距不大於5m,橫斷面及其斷面上總的布置須具代表性。

3、清淤要根據塘的平面型別及其淤底土的類別合理地選用機械進行清理工作,如挖掘機配合自卸車、泥漿幫浦清淤等,清淤後的溝塘要做到兩個原則:一為淤盡,二為水盡。

4、清淤後標高的測量,根據清淤前的同斷面同點位進行觀測,並繪出清淤斷面圖及平面圖。

5、對於清淤完畢的溝塘應盡可能快的進行溝塘的回填工作,用5%灰土回填至原地面。回填時須每層人工開挖台階,寬度不小於1公尺,並向內側傾斜3%,以利壓實,溝塘回填採用推土機、裝載機、壓路機聯合作業,裝載機用於回填材料的投送,推土機負責粗平工作,壓路機負責壓實,在必要的時候尚需進行人工整理,溝塘回填完畢後須測出其填後標高,並計算回填方量。

四、一般路基設計

1、路堤邊坡高度(土路肩邊緣與原地面標高高差,下同)h≤1.63m時,原地面下挖至土路肩邊緣以下1.78m,在向下翻挖15cm摻灰5%壓實度≥90%,其上兩層15cm厚摻灰5%,壓實度分別為≥92%和≥94%,路床80cm摻灰6%壓實度≥96%。

2、路堤邊坡高度h>1.63cm時,清表15cm後原地面直接碾壓壓實度≥90%,清表後回填15cm摻灰5%壓實度92%,路基中部50%慘灰5%壓實度≥94%,路床80cm摻灰6%壓實度≥96%。

3、路基開挖

根據設計圖紙與現場測量結果,k7+120-k8+040,k8+340-k8+960須向下開挖至路肩邊緣以下1.78m。

1)、路基開發利用挖掘機與運土車配合施工,將開發後的土方裝車運至填方路段或打堆備用;

2)、開挖時現場測量員進行跟蹤測量,防止超挖和少挖;

3)、開挖後保證基底平整,不能出現坑塘現象。

五、路基填築

路基壓實標準採用重型擊實標準,路床深度0-80cm,壓實度≧96,路槽頂下深度80-150cm為上路堤,壓實度≧94%,路槽頂下深度>150cm為下路堤,壓實標準為≧93%。

路基填料具體處理原則:

1、路床頂面以下0-40cm範圍及40-80cm範圍填土均摻加6%灰土。

路基中部填料按總體積的50%摻灰5%處治控制總量,施工加寬與路基同步填築,摻灰量與一般路基相同層位相同。

2、路堤段,從清除耕植土壓實以後的地面起以上15cm路基填料摻5%石灰土處治。

3、挖方段,其上兩層15cm均摻灰5%。

4、一般沿河塘路基填築,清淤後用5%灰土回填至塘頂。

5、橋頭及構造物兩側範圍過度段回填土採用6%灰土;橋頭錐坡、溜坡填築摻灰處理同相應的一般路基路段。

一般路段路基填築施工工藝為:

1、在進行每一層次的路基填築施工前,均需進行中樁的恢復,並根據所測標高計算出具體的填土寬度,並打出施工邊樁。

2、上土

採用挖掘機配合自卸車運輸,根據所打出的施工邊線全寬式均勻上土,並對上土的數量進行準確的估算,以基本滿足壓實厚度的要求,為了便於控制填築厚度及均勻性,採用4×5m2的方格網上土。

3、土方的攤鋪

用推土機進行土方的攤鋪作業,在攤鋪的過程中要注意橫坡的控制,為了保證壓實後的土層厚度不大於25cm並需經常性地檢查土方的松鋪厚度是否控制在30cm以內。

4、土方的翻耕與晾曬

對於天然含水量較大的土方尚需用旋耕機進行土方的翻耕與破碎,以盡快降低土中含水量,在耕翻作業過程中,要由兩側向中間靠攏,以利形成橫坡,翻耕與破碎必須貫穿全層,不允許留有夾層。

5、灑佈石灰

在路基施工斷面計算好石灰用量並打出網格,採用機械上石灰,人工進行灑佈的方式進行施工。

6、土方的整平與碾壓

土方的整平為互動式作業,對於破碎好的土方,如其最佳含水量±3-4%時即可進行土方的碾壓工作,首先用平板振動對已破碎好的土方進行碾壓,隨即用平地機進行土方的粗平,再用平板振動振壓一遍,然後再用平地機進行土方的精平,在以上操作規程中,平板振動的速度要控制在2.5km/h以內,振壓時稍慢,平地機進行整平與精平要根據路基的橫坡進行,對已精平完畢的土方即用振動式光輪壓路機振壓兩遍,再用18-21t的三輪壓路機進行反覆的碾壓,直至壓實度達到設計要求為止。

6、已成型路基的檢測

每完成一層路基土方填築,即該進行路基壓實度和其他專案的檢測,對各項指標均合格的情況下方可進行下一層的施工,如不合格的則需進行繼續碾壓或進行其他處理直至合格為止。

六、路床(96區)施工

路床頂下深度0-40cm為上路床,壓實度≧96%,路床頂下深度40-80cm為下路床,壓實標準為≧96%。路床填料採用6%灰土處理。其施工工序為:

施工準備→備料→攤鋪→摻灰→粉碎拌和→整平與碾壓成型→初期養生:

1、施工前準備工作:對已按規定驗收合格的94區土方頂面恢復中線,直線段每20m設一樁,平曲線每10m設一樁,並按施工高度打出施工邊界線及松鋪厚度的位置,準備上土。

2、備料:利用挖掘機挖取土方,若土方含水量過大,應先在取土坑堆高土方泣水,以降低含水量,不得將含水量過大的土方直接運上路基。

3、上土及推土機粗平:利用挖掘機配合自卸車運輸土方上路,上土的同時推土機跟班作業粗平土方,粗平土方時要嚴格控制層厚(每層壓實厚度不得大於18-20cm),並粗調橫坡。

4、土方的翻曬及粉碎:上路土方如含水量仍偏大,尚需使用鏵犁聯合旋耕機對土方進行翻曬及粉碎,以降低含水量使土方含水量接近或略大於最佳含水量,且確保土方顆粒<50mm。

5、上灰:上灰前先用光輪輕壓一遍,再打上網格,然後按網格的面積和水泥劑量計算所需要的水泥量,然後人工撒鋪,應注意石灰撒鋪的均勻一致。

6、土方的粉碎及拌和:對已佈好灰的路段,先用五鏵犁翻耕土層的2/3,用旋耕機粉碎一遍;再用五鏵犁徹底翻耕一遍,再用旋耕機粉碎一遍。而後用振動光輪壓路機振壓一遍,用穩定土拌和機進行土方的粉碎及拌和。

施工過程中需有專人跟機檢查,避免素土夾層,拌合後的土方需達到灰劑量均勻一致,並滿足填料細度要求(土方顆粒<1.5cm),不能達標的尚需進行多次拌和。

7、土方的精平及成型:對各項指標均已滿足96區施工的要求的土方即進行土方的成型工作,次序如下:平板振動碾壓 → 平地機粗平→平板振動復壓→平地機精平→振動光輪振壓→重型三輪壓路機靜壓→輕型壓路機復壓收光。

8、土方的驗收及養生:對已成型的路基進行驗收,包括壓實度及高程等,對已合格的路基進行灑水養生,養生期車輛禁止執行。

七、施工注意要點

(一)在路基施工中注意要點

1、施工前開挖路基兩側臨時排水溝,降低水位,並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排除的雨水,不得流入農田、耕地,亦不得引起水溝淤積和路基沖刷。

2、路基施工寬度兩側均應比設計寬度超出30cm,以利壓實和保持邊坡土的穩定。

3、路基填築為縱向水平式分層施工,施工時為做好調坡工作要優先填築以下兩個部位:一為與相鄰部位相對低窪的路段;二為高填方路段。

4、如路基填築土方採用5%石灰土,在取土坑低劑量摻灰土,則土方攤鋪以後還需進行石灰的加劑工作,如土方已在取土坑進行摻灰燜制,還需進行石灰劑量的測定,然後根據石灰劑量進行石灰的補足,以達到石灰劑量的相應要求,尤其要注意石灰的摻加時間須做好詳細的記錄,以利於石灰劑量的確定。

分部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涵洞工程

涵洞工程 一 施工方案 1 施工方法 1 涵洞施工前應對設計圖表資料進行現場核對,對涵洞中心位置樁 水準基點樁及其他測量資料進行現場核對 複測。基坑開挖採用人工和機械進行,在開挖過程中注意開挖標高 邊坡的穩定 注重排水。基坑挖好後,先自檢,滿足設計要求後,報請監理工程師檢驗,檢查地質情況,地基承載力...

路基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路基防護施工組織設計 一 目的 依據 路基防護工程是路基施工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為加強路基防護工程質量,確保路基土石方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編制施工方案作為今後施工的指導依據,避免盲目施工而給工程帶來的損失。本次編寫施工方案依據路基施工技術規範,江西某高速公路設計圖紙及專案辦和高監辦的相關要求。二...

分部工程施工技術總結

二 鋼筋混凝土及混凝土 1 混凝土模板 為保證混凝土澆築外觀質量,多採用鋼 木結構。模板的製作 安裝滿足設計圖紙的幾何尺寸,其製作允許誤差不超過施工規範要求,模板安裝做到具有足夠的穩定性 剛度 強度,模板安裝後需經測量校模合格,方可澆築混凝土,以保證混凝土澆築後的結構形狀 尺寸和相應位置符合設計和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