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2022-06-24 12:36:02 字數 4819 閱讀 7193

路基防護施工組織設計

一、 目的、依據

路基防護工程是路基施工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為加強路基防護工程質量,確保路基土石方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編制施工方案作為今後施工的指導依據,避免盲目施工而給工程帶來的損失。

本次編寫施工方案依據路基施工技術規範,江西某高速公路設計圖紙及專案辦和高監辦的相關要求。

二、工程概況

主要技術標準:採用高速公路等級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80km/h,路基寬:24.5公尺。設計荷載:公路—i級,設計洪水頻率:路基1/100。

k32+400~k38+283.452路段防護工程圬工數量4.5萬m3。

三、 人員、裝置

1、 人員:現場施工負責人1名、技術負責人1名、測量工程師2名、試驗工程師2名、機械操作手12名、施工人員30名。

2、 機械:挖掘機1臺、推土機1臺、裝載機1臺、強制性攪拌機1臺、空壓機4臺、噴播機4臺、發電機15kw2臺、電動鑽孔機若干、潛水幫浦2臺、運輸車4輛。

四、 材料

防護工程所需的水泥、細集料、粗集料、片石、鋼筋、鍍鋅鐵絲網、錨桿、三維網、土工布、覆蓋無紡布、軟式透水管等進場前必須由工地試驗室嚴格認真測試,合格之後經監理確認後方可進場使用。

五、測量放樣

已經完成導線點、水準點的復側和加密工作,樁位測放完畢應用白灰撒出灰線。

六、施工方案

路基防護根據標段施工圖紙結合高監辦已批覆的路基邊坡防護一坡一圖設計方案,採取工程防護和植物防護相結合的防護措施,確保穩定、協調景觀。

一般填方路堤地段填土高度8m以內採用噴播草籽,填土高度大於8m採用人字骨架、拱型骨架(格內均噴播草籽)。填方平台採用漿砌片石,視情設定平台溝及平台急流槽。橋頭處5m採用漿砌片石或六邊形預製塊防護並設檢查踏步(兼急流槽)。

水塘、內澇水田填方路堤採用0.1公尺厚砂礫墊層,0.3公尺厚漿砌片後防護至水面以上0.5公尺。上部採用人字骨架防護,受地形的限制處採用擋土牆防護。

挖方路塹一般石質邊坡可採用人字b型,疊式拱型骨架(格內均噴播草籽)及三維網防護,土質邊坡可採取噴播草籽,人字a型、拱型骨架(格內均噴播草籽)防護,各種型式防護都設定平台溝及平台溝急流槽。

深挖路塹地段應根據地質情況,鑽深資料進行特殊設計。一般削緩邊坡,採用框格錨桿護面牆、及各種骨架防護。

1、錨桿框架

路塹段錨桿擋土牆的施工,應做好施工場地清理,平整夯實;場內注意排水暢通;錨孔孔位正確,並經監理工程師檢驗認可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前準確掌握好錨孔處地層地質和水文情況。準備好施工裝置;錨孔軸線應準確,錨孔直徑及錨孔深度應不小於圖紙規定。

孔口位置容許偏差為+-50mm,鑽孔軸線與設計軸線的偏差應小於3%孔長,孔深容許偏差+200mm;相領錨孔間距應符合圖紙規定。

錨孔鑽孔時,做到不損傷岩體結構,以避免岩層裂隙擴大,造成塌孔和灌漿困難。成孔後,應將孔內巖粉碎屑排除乾淨,保持孔內乾燥及孔壁乾淨粗糙。為增加錨桿的坑拔能力,在鑽孔過程,可將錨固部分或錨孔底部用小藥量爆破成葫蘆狀。

錨桿擋土牆在雨天不施工。錨孔鑽孔、放置錨桿、錨孔灌漿各工序應連續完成,以一根樁、乙個孔為工作單元。錨桿放入錨孔後,檢查灌漿孔及排氣孔是否暢通完好。

錨孔的灌漿工藝影響錨固能力,灌漿前應用水沖洗孔壁,清除孔內碎渣巖粉。灌漿時在孔口深0.5m範圍內先用1:

3水泥砂漿封閉。灌漿過程中,應隨時注意排氣孔不被堵塞,待灌滿漿,抽出灌漿管,封閉排氣孔及灌漿孔。錨孔灌漿應符合圖紙要求,採用30mpa以上水泥砂漿。

水泥砂獎配比經實驗確定,經集料粒徑不宜大於2mm。為加快進度提高砂漿強度,可適當摻加外加劑,摻加品種和數量經試驗確定。

路堤邊坡防護所用的材料、砂漿和砼標號符合要求,石料選擇色澤均勻無裂縫、強韌、密實、堅固而耐久,能抵抗風化作用的石料。

按圖紙認真放樣,基底、坡面夯實平整。基坑開挖後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施工時砌體錯縫分段砌築,保證砂漿強度,座漿飽滿,空隙用砂漿及碎石填緊密,圬工表面作勾縫處理,表面平整美觀,厚度符合設計要求。

2、擋土牆

施工工藝如下:

(1)明挖基坑

對於路塹邊坡岩層風化破碎的地段,採取跳槽開挖基坑、分段砌築的施工方法。

①基坑開挖前,在上方作好截、排水設施;雨天坑內積水隨時排乾。

②開挖時複查核對基礎地質條件,若遇到地質不良、承載力不足的地基,通過設計採取措施再進行施工。

③牆基位於斜坡地面時,其趾部埋入深度和距地面水平距離要符合規定要求。

(2)片石混凝土施工

選料:片石混凝土所用片石同漿砌片石要求。施工前,根據圬工方量計算需要片石數量,碼放好備用。

混凝土:混凝土用拌合機拌合,汽車吊提公升入模。

澆注:基礎澆注前,清理基底,土質基底整平夯實。牆身混凝土澆注前,將基礎頂面混凝土鑿毛,並灑水濕潤。

模板採用大型組合鋼模板,板縫夾海綿條,採用拉筋套塑料管、斜撐支撐牢固。混凝土採用水平分層、縱向分段連續澆注,並按要求均衡擺放片石,插入式振動器振搗密實。拆模後及時灑水覆蓋養生。

(3)牆身的施工要點

①擋牆施工出地面後立即回填夯實,並作好其頂面排水、防滲設施。

②伸縮縫與沉降縫內兩側壁平齊無搭疊,按設計要求塞填防水材料。

③牆身按設計設定洩水孔,同時作好牆背反濾設施。

3、路堤拱形骨架

(1)骨架砌築前,按設計骨架尺寸,按1:1比例放樣掛線,開挖砌槽,保證骨架嵌入破面內,骨架漿砌砂漿飽滿,大面平整,無空洞。

(2)骨架內按設計要求進行防護處理,若施工時不能鋪草皮或種草籽,應採用其它臨時防護措施進行處理,以防止表水沖刷路堤。

(3)注意框格坡面土密實度,必要時人工夯實,以防砌體下沉變形。石料選擇質地堅硬,經久耐用,無縫隙、無分化優質石料。

(4)施工順序:自下而上進行,逐條砌至骨架結合處,然後砌築其它部分骨架,兩骨架銜接處設在同一高度。

(5)踏步:踏步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每100m在拱形護坡洩水槽內設一踏步,以供檢修人員上下。

4、漿砌石護面牆和實體護坡。

(1)護牆和護坡施工前,必須做到坡面密實和平整後,方可進行砌築。牆底與牆後填土壓實度應大於或等於95%。

(2)石質地段的護牆和護坡,砌築前其超挖部分採用相同的砌體回填密實,不得留有空洞,護坡必須與墊層密貼,不允許有空隙。

(3)砌體的外露面和牆(坡)頂、邊口選用較大而平整的片石或塊石,並稍加修鑿,其它部位的實質要外觀色澤均勻、質地堅硬、不易風化,片石厚度不應小於15cm,塊石大致方正、上下面基本平整,厚度不小於20cm,確保砌體內實外美。

(4)砂漿拌合要嚴格按照配合比配料,機械拌合,確保砂漿標號不低於設計標準。

(5)石塊在砌築前澆水濕潤,表面泥土、水鏽需清理乾淨。片石採用分層砌築,分層找平,每層厚度為0.8~1.2m,各工作層豎縫要相互錯開,海浬貫通,豎縫寬度不得大於3cm。

(6)砌體均採用擠漿法施工,砌築基礎的第一層時,先將基底表面清洗、濕潤後,再坐漿砌築。勾縫採用平整壓槽法(凹縫),在砂漿初凝後,灑水養生7~10天,期間避免碰撞、振動和承重。

(7)施工注意事項

①護面牆及護坡施工時,各道工序應緊密銜接,連續施工,以避免坡面長期暴露或爆破震動造成邊坡滑塌。

②施工按設計要求作好伸縮縫、沉降縫、洩水孔及反濾層等設施。

③實體護坡護腳施工應在旱季進行,分段跳槽開挖並及時封閉。

5、三維植物網、植草防護

適用於填挖高度不大於3.0公尺的路基邊坡防護,三維植物網適用於不大於8公尺路堤防護。先整平邊坡,在坡頂及坡腳分別開挖寬20cm、深30cm溝槽,將土工網鋪設於溝內,並用方木樁固定並填土夯實,再從坡頂自上而下鋪設土工網,其縱橫向搭接長度20cm,沿縱向每間隔10cm用u型風頂固定,待土工網鋪設完畢再撒播草籽,護坡道採用土工網墊內播草籽防護型別。

七、質量保證措施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質量保證體系,確立以質量為主的管理方針,推行全面質量管理,按照iso9002質量標準進行管理。建立由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和技術人員、測量、試驗人員、施工人員組成的施工質量管理小組,並在各施工隊建立qc小組、強化過程控制,使工程質量在pdca迴圈中不斷提高。使每道工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2、 把好質量關,保證工程質量

開工前編制比較完善的施工組織設計,報業主審批後,認真組織實施。以試驗為主把好配料和材料檢驗質量關。開工前必須對具代表性的材料進行檢驗和試驗,以及進行混合料配合比設計試驗、工藝引數的選擇等,並徵得監理工程師的認可,確立試驗工作是工程內在質量保證的核心。

3、 嚴格控制工序檢驗程式

a.開工前認真組織各級施工人員學習規範,施工工藝,設計檔案,掌握質量標準,對所有進場施工人員在施工前都要進行質量教育和技術交底,嚴格按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工藝程式施工。專案經理部配備有足夠的工程技術人員組成內部質檢人員,並代表專案經理部分散到各作業區負責工程質量檢測工作,嚴格掌握材料檢驗、工序報驗、隱蔽工程報驗,試驗抽樣檢測等,確保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b.專案經理部建立健全完備的工地中心試驗室,嚴格檢測手段,做好材料進場、標準試驗、工序檢測等工作,嚴格控制工程質量。

c.嚴格按設計檔案和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消除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的質量隱患,做好各項施工的原始記錄和隱蔽工程驗收記錄,質量抽檢,材料取樣等記錄,並及時簽證整理歸檔。

d.對業主提供的施工現場的座標網點,在施工測量前,必須進行複核驗收,符合規範規定的精度要求後,可作為施工測量的依據。做好現場水準點、導線點的保護工作,如有損壞,應及時修復,並提請業主複核。

質量保證措施

1) 原材料採購**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材料進場時須有隨車出廠合格證、質保證,地方材料經工程技術人員及現場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進料。進場後經檢驗方可使用。

2)嚴格按施工圖和技術規範要求施工、質檢。每道工序經自檢合格並經現場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再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八、雨季施工安排

當地降雨主要集中在每年4~6月份,降雨量較大,施工過程中合理地組織進行施工,施工中充分考慮降雨對工程的影響,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1) 加強與當地氣象部門聯絡,根據當地氣象水文資料,編制雨季(雨天)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並有預見性的調整有關專案工作的順序,雨季施工盡量安排一些受雨水影響較小的工程施工。

路基分部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沿江開發高等級公路常熟西段b標 一 工程概況 1 專案自然條件 1.1專案位置 沿江開發高等級公路常熟西段起點位於張家港與常熟交界處,接張家港338省道,路線在原支福妙線舊路南側向東,跨蘆浦塘 福山塘後,在福山中學南側繞過福山鎮,繼續向東在福山變電所北側與常福公路平交後,跨翠浦塘後路線折向東南,在現...

路基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一 質量要求 路堤工程施工,嚴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路基施工技術標準 按三個階段 四區段 八流程水平分層填築施工。三階段為 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階段 檢測整修階段 四區段是填土區段 平整區段 灑水區段 碾壓區段 八流程是施工準備測量放線 基底處理 分層填築 攤鋪整平 灑水或晾曬 碾壓夯實 檢驗簽證...

生態綠化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16 300,終點樁號為k25 500,路線長9.2km。主要採用以生態植物防護為主的方式,主要型別有 植草防護 三維網植草護坡 骨架植草護坡 普通噴播草籽護坡等防護形式。根據湖南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2014 34工作聯絡單 關於g319益陽南線高速公路下邊坡生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