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化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9:33:59 字數 4773 閱讀 8154

一、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16+300,終點樁號為k25+500,路線長9.2km。主要採用以生態植物防護為主的方式,主要型別有:

植草防護、三維網植草護坡、骨架植草護坡、普通噴播草籽護坡等防護形式。根據湖南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2014-34工作聯絡單《關於g319益陽南線高速公路下邊坡生態防護方案調整的問題》,下邊坡防護一律採用普通噴播。

主要工程數量有:播種草籽70745.2㎡,鋪草皮82002㎡,三維植被網護坡35499㎡。

二、施工準備及工期安排

1、技術準備: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複核施工圖紙、對圖紙的疑問及時向監理工程師提出,學習掌握施工技術規範、合同檔案以及監理實施辦法,並做好施工技術交底。

2、施工現場準備:開工前選擇、修建好進出場地的便道。

3、測量、試驗準備:根據已複核的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導線點、水準點,複測原地面資料;對施工中使用到的原材料按照分批、分次送樣檢驗。

4、材料準備:根據施工計畫、進度,及時做好材料的進場計畫。

5、機械、人員準備:施工所需的機械裝置已進場;施工相應人員已組織安排到位。

6、本工程計畫從2023年5月10日開工至2023年7月20日完工。

三、施工方案及施工工藝要求

(一)、骨架內噴播植草灌護坡

(1)漿砌片石方格(拱形)骨架內草皮護坡適應於邊坡坡比等於或緩於1:1.0的填方邊坡和土質挖方邊坡防護。

(2)漿砌片石方格骨架內草皮護坡填方邊坡採用骨架內播草灌。骨架應露出地面10cm,邊坡沿水平方向鑿槽,以穩定種植土;漿砌片石拱形骨架內植草灌護坡填方採用骨架內植草灌,挖方邊坡採用骨架加cs高次團粒快速植被恢復技術護坡。

(3)施工時,先對路基邊坡檢查及修整,再嚴格按圖紙準確放樣,人工開挖基槽;機械拌和並嚴格控制砂漿配合比,漿砌片石骨架採用掛線擠漿法砌築,以保證其平整度符合設計要求。砌體要做到大面平整,砂漿飽滿。骨架砌好後按規定要求培土植草,並及時噴水澆灌,保證植草的成活率。

(4)為防止攔水溝的水流沖刷坡腳,應在護坡道或碎落台攔水溝出水口處鋪厚25cm,沿路線方向寬50cm的漿砌片石。

(5)為防止因雨水沿骨架邊滲入後,集中在節點基底,導致節點處土體軟化、膨脹等病害,將節點處做成略向外傾斜的三角區,使匯集到節點處的水從三角區流出。

(6)漿砌片石拱形骨架內植草灌護坡伸縮縫間距為10-15m,縫寬2cm,坡腳平台伸縮縫填塞瀝青麻絮。

(二)、鋪草皮

(1)草皮用直徑2~3cm,長20~30cm竹(木)釘或新採帶皮柳梢垂直釘入坡面上,並露出草皮表面2cm。

(2)根據當地的氣候、土質、施工季節等條件,選用易成活、生長快、根系發達的當地草種、灌木種。

(3)漿砌片石骨架草皮的選用和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在骨架格中從下至上逐排錯縫鋪設壓實,並用木樁或竹樁固定在邊坡上。草皮在運輸過程中用溼麻袋進行覆蓋,防止太陽、大風和惡劣氣候的損害。

(4)對新種草皮的邊坡,經常澆水養護。

(三)、三維植被網護坡

(1)適用於邊坡自身穩定,但地表水較多,易造成坡面沖刷,水土流失和淺表層區域性滑動的沙性土、土夾石及風化岩石邊坡,且邊坡緩於1:1。

(2)在需要施工的區域內,按照圖紙所示整修成坡面整齊的新鮮坡面,坡面無樹樁、有機質或廢物,並將坡面修整平整。

(3)鋪設土工網時應力求平整,不能褶皺。坡緣反壓區長度不小於30cm。

(4)土工網噴播草籽、灌草籽施工方案:先整平邊坡,在距坡頂50cm及坡腳處分別開挖寬20cm、深30cm的溝槽,將土工網鋪設於溝內,並用方木樁固定並填土夯實,再從坡頂自上而下鋪設土工網,其縱橫向搭接長度20cm,沿縱向每間隔100cm用u型鋼釘固定(搭接部位必須固定),其斜向間距為100cm,待土工網鋪設完畢再噴播草籽、灌草籽。

(5)種籽、肥料、土壤改良劑、種子粘結劑、保水劑、水的混合,由現場野外試驗確定。

(四)、邊坡掛鐵絲網客土噴播植草施工

a、綠化防護特點:

1)對邊坡實施掛網噴射基材植草後將增強邊坡的穩定性,避免岩體暴露在空氣中造成不間斷的風化和脫落,嚴重的還會發生塌方,邊坡通過錨桿、根系(將來生長的植物根系)深入岩體使坡面表層與鐵絲網、植被及錨桿共同組成坡面防護體系,極大地增強了邊坡的穩定性。

2)改善了邊坡的生態環境條件。通過向坡面噴撒有機基材(由土壤、有機質、肥料、水泥、保水劑等混合乾料加水攪拌後用特製噴射機械噴射到岩面),使原來不能生長植物的岩石,有了植物生長的基盤,經向基盤噴播植物種子,在人工養護之下將恢復岩石邊坡的自然植被,使單調邊坡形成綠色植被,必將改善邊坡的環境景觀,達到環保的目的。

3)解決了邊坡防護與環保要求的矛盾,錨掛鐵絲網噴射基材植草的施工費用與一般錨噴混凝土邊坡防護費用基本持平,但卻同時解決了邊坡防護與綠化環境的雙重目的,從整體效果講,經濟上也是可行的,有針對性地選擇在較陡的路塹邊坡與工程防護措施相結合使用,其優勢十分明顯。

b、施工方法:

1)工藝流程:

2)施工工序:

①清理邊坡坡面:爆破後的邊坡一般都是凹凸不平,且懸掛有許多松石,必須採用人工進行清理,由於邊坡較陡,施工人員應佩帶安全帶、懸掛安全繩,清理工作自上而下,將鬆動的浮石、浮土逐一清理乾淨,盡量使坡面平整,對大的孤石不會鬆動可以保留,對較深的空洞有條件的必須補平,最後將清理下來的土石清運出現場。

②放樣鑽錨桿孔:錨桿布孔要根據坡比和岩石破碎程度確定孔距和孔深,這項工作進場後我們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設計確定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布點放樣後採用風鑽進行打孔,深孔1公尺,要根據岩石穩定程度確定,孔徑要大於錨桿直徑一倍以上,鑽孔方向要與坡麵成垂直角,孔鑽完要用風管將孔吹洗乾淨。

本工程原設計錨桿間距根據邊坡坡度分1:0.75縱向間距2.

0公尺,橫向為2.0公尺,1:1縱向間距4.

0公尺,橫向為2.0公尺,上下交叉布置。

③安裝錨桿:本工程掛網錨桿採用ф12及ф16的螺紋鋼製作,長度為1.0m,然後按垂直坡面方向安裝到孔內(注意安裝前鑽孔必須清理乾淨),錨桿伸出坡面部分為6~8cm。

錨桿採用20號水泥砂漿壓漿固定,施工時採用擠漿機將砂漿擠進孔內,注意在灌漿時要使錨桿保持在孔的**,灌漿必須飽滿密實,通過養護砂漿固結後錨桿能夠承受一定的拉力。

④掛植生帶:在掛鐵絲網前應先在坡面沿縱向每間隔1公尺,橫向布置一條植生帶,植生帶是由土工布、鋸糠(屑)、細砂組成。作用是起到蓄水和導水的功效,可以緩解岩石邊坡在乾旱時期植物生長缺水的問題。

⑤掛網:將鍍鋅鐵絲網(為四邊形孔目5×5cm的ф2.0mm鍍鋅鐵絲編織網)從坡頂沿邊坡面緩緩鋪下,固定在坡頂的寬度不小於50cm,置於坡頂漿砌截水溝底下,盡可能使整卷鐵絲直鋪到坡底,並壓入平台20cm,鋪時拉緊網,平順地掛在錨桿上,用連線件或鐵絲將網和錨桿固緊。

網與網之間的搭接寬度不少於10cm,為了保持網與坡面保有3~5cm的空間,掛網時可用事先預製好的混凝土墊塊(厚度按需要確定)隔離鐵絲網。完成掛網工作後,要認真檢查網與錨桿連線的牢固性,確保掛網與坡面形成穩固的整體。

⑥噴射有機基材:有機基材是由適合植物生長的沙壤土、水泥、鋸屑或稻草、有機肥和複合肥搭配組成。

有機基材混合配好後,通過噴射機將混合均勻的有機基材噴到掛網的坡面,噴射應從正面進行,要注意噴射必須覆蓋整個坡面,不留死角,1:0.75邊坡厚度不少於8cm , 1:

1邊坡厚度不少於7cm ,應保證在鐵絲網表面基材的厚度達到3~5cm,才能保證有機基材能夠提供草坪等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及水分。

⑦噴播草籽:噴播草籽為最後一道工序,施工方法詳見第一部分「液壓噴播植草」施工方法。

但要注意掌握噴播草種的時機,對噴**基材層的坡面應在基材層自然風乾4~12小時左右實施播種較為理想。

為了提高草坪附著力,在配草種時可以適當增加一些灌木類種子,如銀合歡、黃花雙莢槐、胡枝子等,還可加入少量特別能在岩縫中生長的馬尾松、相思樹等種子,促使根系深入岩縫,提高綠化防護效果。

⑧養護管理:a.定期澆水養護,加快草坪成形;b.草勢基本長齊,及時揭去無紡布;c.適時施肥、促進草坪生長;d.及時噴撒農藥,防止病蟲害;e.定期清除雜草。

3)植物物種種類,各種子配比及其單位用量

種子:小喬木種子為銀合歡,草種為狗牙根、高羊茅,小灌木種子為紫穗槐、胡枝子,刺槐。各種子配比為1:

2:2:2:

2:1;種子用量為25g/m2;在噴播前,喬、灌木種子需用80攝氏度熱水浸種一天,草木植物種子在噴播前浸種1-2小時使種子吸水濕潤即可。

4)客土混合料配合比、各類有機料各附加劑的單位用量

①客土:當地腐質土經粉碎風乾過1-2cm篩,加入草炭土混合,加入草炭土主要是為了改良土壤特性,客土材料的配合比比例為草炭土:當的腐質土:水=2:1:2。

②粘合劑 :使用法國愛森粘合劑,能將客土、纖維、肥料、種子等緊密連線,由於我標段以砂質土為主,應加入一定比例的粘合劑使基質形成一定厚度的噴播層,並與坡面粘接在一起而不下滑流失。根據試驗段施工,粘合劑用量為:

3g/m2。(以1cm厚度計)

③保水劑 :根據法國愛森保水劑,吸水能力是自身的400倍,大大提高植物存活生長的能力,提高水肥的利有效率。因為當地地質以砂土為主,保水效能差,根據試驗段施工,保水劑用量為5g/m2。

(以1cm厚度計)

④木纖維 :採用成口木纖維(粗長),它對改變表層土壤的團粒和增加有機質成分,以及對植物種子的覆蓋作用意義重大。用量多少和質量優劣直接影響到植物種子的出生率和存活率。

以增加聯結的強度,使噴播層穩定性增強。根據試驗段施工,木纖維用量為1.25kg/m2。

⑤肥料 :採用複合肥,增加瘠邊坡肥力,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營養。根據試驗段施工,肥料用量為30g/m2。

⑥水:噴播用水,選擇無汙染水源,就近吸取。

(五)、濕法噴播:本工程濕法噴播計畫採用液壓噴播植草:

噴播草籽是目前廣泛採用的較為先進的大面積綠化方法,用於公路邊坡綠化尤為方便,本工程採用液壓噴播植草的有路堤土質邊坡,和掛網客土噴播的路塹邊坡。

根據當地氣候條件和水文情況,可以選用具有較強抗旱性和抗逆性的冷暖型草籽配方:如百喜草、百慕達(狗牙根),白結縷草、高羊茅(冷型草)等,做到生長期、根系、抗旱、抗逆性及覆蓋率等方面優勢互補,能夠確保草坪旺盛常綠。本工程計畫採用狗牙根、結縷草與高羊茅兩類草搭配。

綠化種植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1種植工序流程 場地清理 土方回填 平整土地 定點放線 喬灌栽植 花卉栽植 草坪及地被栽植。1.2種植時機的選擇和對策 1.2.1為保障建設單位的利益,我公司將在滿足合同要求的前提下,選擇合適的移樹時間,避免非季節移植會因土球過大,養護困難等而加大施工費用。及其按不同的種植季節針對不同樹種的生物...

路基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路基防護施工組織設計 一 目的 依據 路基防護工程是路基施工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為加強路基防護工程質量,確保路基土石方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編制施工方案作為今後施工的指導依據,避免盲目施工而給工程帶來的損失。本次編寫施工方案依據路基施工技術規範,江西某高速公路設計圖紙及專案辦和高監辦的相關要求。二...

綠化工程施工技術方案及措施

青海省海東工業園區臨空綜合經濟園青藏高原東部國際物流中心道路兩側景觀工程 五標段 施工 組織設計 陝西紅葉園林綠化設計工程集團 2015年9月27日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1 第一節工程概況1 第二節編制原則1 第三節編制依據1 第四節交通 電力 通訊及其他條件2 第二章工程施工技術方案及措施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