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工程施工技術方案設計及要求措施

2023-02-10 11:24:03 字數 4752 閱讀 7693

5.1概述

5.1.1 苗木進場

對將要使用的苗木質量把好關,首先在購苗時到現場對落地苗做好選樣並做好標記,苗木進場後驗收,其標記是否完整,規格是否屬實,泥球的規格是否合格及樹木的生長勢是否良好等。

5.1.2 定位、定向放樣

對主體樹種盡量做到按圖施工,如因特別原因引起的調整,在徵得設計人員認可或技術變更單為準。樹木定向應選豐滿完整的面,朝向主要視線,孤植樹應冠幅完整。行道樹主幹如有變曲面應與道路走向平行栽植。

5.1.3 樹穴的挖掘

樹穴的挖掘應嚴格按設計施工圖和施工操作規範的有關規定施工,樹穴在挖掘過程中,如果出現積水或地下有大面積的石灰池時應移位或採取相應措施。

5.1.4 種植

樹木的種植應根據樹種的品種及不同特性,實事求是地進行種植樹木栽植深度應保證在土壤下沉後,根頸和地表面等高。

5.1.5 施工程式

土方回填→土坡造型→場地平整→綠化種植→養護

5.2施工方法

5.2.1 清理場地

清理場地前應事先向甲方徵詢地下管道線分布情況及相關地塊管線分布圖,以安全施工為前提,一旦遇到明確的情況及時向有關單位諮詢,弄清情況,並請有關人員到相關地場現場認定,要在確保萬無一失的情況下施工。

進場後要按照計畫作好清場工作,清除綠地範圍內的垃圾。首先要熟悉掌握設計地坪標高和喬灌木、大樹位置。地塊種植泥控制在50cm 以上,相應建築垃圾必須挖至設計草坪標高以下50cm。

在大樹和喬木地塊,建築垃圾必須要1.5m 深,2-3m 範圍內全部清除,特別是所遇到的砼構件或其它硬質大塊材料時,必須予以清除,若機構無法使用的,需人工進行鑿除或破碎。對周邊地塊綠地範圍建築垃圾採用人工破碎及翻挖,部分建築垃圾外運至甲方指定棄點。

5.2.2 標高測定

儀器測設現狀地形高程,並對比設計地形高程,同時,儀器現場布設設計高程點。施工高程樁點採用沿等高線走向布設,這樣在操作上更具直觀性,即要每圈等高線上以一種顏色彩旗竹桿(以適當密度)做標誌,應注意密度不能過密過稀,一般等高線平面走向曲率大可密些,但在注意控制精度同時,還要求方便施工作業。不同高程的等高線可採用不同顏色小旗。

5.2.3 地形整理

按設計圖紙進行土方初步造型後,採用小型壓路機或者人工滾動進行碾壓,使原本鬆軟的土質得以穩定。基本穩定後,用人工作標高調整和進一步造型。地形施工要求坡面曲線自然和順,形態柔和,無明顯的起伏,標高符合設計要求(可適當抬高10厘公尺左右預留沉降量),地形飽滿排水順暢,不能出現有明顯的坑窪現象,也不能出現倒回水,瀉水自然,順勢而下,不能出現鬱積各現場。

在土方造型完成後,對土壤灌水,促使沉降和土質軟化,待土表七至八成乾後,表土進行全面翻耕,表土中大於3-5cm的碎磚瓦和石塊,砼構件、木製品等必須清理出場,特別是表土中不易腐爛的塑料製品、瀝青製品、玻璃、小鐵器等到不利於植物生長的垃圾必須要清理乾淨。在清理的同時,土壤顆粒給予切細,細小的土壤顆粒行於植物放根,再進行平整場地,做到平整控制,不允許出現高低懸殊,坑窪現場。

5.2.4 目標控制

做到苗木品種正確無誤,生長旺盛,姿態豐滿,品種優良,規格符合設計要求,數量上保障充裕並留有餘地,苗源地選近,可縮短中間時間,保證苗木成活率。

5.2.5 總體要求

針對本工程各苗木原產地生活習性,,確定各苗種既符合設計和招標檔案要求的規格尺寸形狀,又是壯年期長勢健旺,無病蟲害,樹形姿態豐滿美觀,且已採取一定培育手段,適於移植的最佳施工用苗。

5.2.6 具體措施

1 所選用苗木的規格尺寸比苗木**表要求的相應規格有所寬餘。

2 應嚴格要求甄別與本工程所用苗各樹種在外觀、形態上易引起混淆的同科屬內相似的其它樹種,同時對設計與招標檔案未標明的,在品種選擇上,需結合本工程場地環境條件和設計意圖選擇綜合性狀優越的品種。

3 所選用之苗木,特別是大規格的喬木,體量雖大,但仍注意選用苗齡為青壯年期的。

4 苗木品種的選用同樣重要,綜合考察長勢、抗性及觀賞價值。

5 各規格樹種施工用苗均為同一**點及繁育批次,以保證各用苗的規格、樹種尺寸、形狀的統一。

5.2.7 移植前苗木加工養護

不同樹種移栽後,其成活難易往往有很大差別,這是受不同樹種習性決定的,因此在進行樹木移栽前必須了解其習性,按其習性要求決定各項技術措施,才能獲得較高的成活率。

5.2.8 苗木挖掘、包裝、運輸、栽植及善後清場

5.2.9 目標控制

安排常綠樹種植,挖掘配合措施按順序施工,開挖時保護泥球不碎保護根系,精心包裝,養護運輸時不傷害根系以株體。

5.2.10 總體要求

考慮到工期因素及苗木生物學特性,必須通過疏枝疏葉、包杆束冠等挖掘配合措施以及泥球包紮,小苗等裝卸運輸、避風遮陽措施,使起掘苗木避免機械外傷及水分失衡。緊緊抓住「挖」、「運」、「種」三個環節。

5.2.11 包質起苗

移植開挖前,要對工具、裝置、人力、運力作充分安排準備,首先對苗木出圃路線通道,環境仔細踏勘,並跟蹤氣象變化情況,要求做到工序緊湊合理,苗木隨運隨種。所有苗木起挖與栽植應保持同步協調,避免已起挖苗種植滯緩;在起挖前3-5天應實行移植修剪,以保證移植過程及長勢恢復階段體內水分平衡,並且還須根據不同樹種確定修剪量。大部分花木剪除花果殘葉和抽除蓬冠內檔枝條為主,但應注意需保證規格數量。

確保苗木優質的關鍵措施之一是控制樹體內的水分平衡,在苗木起挖前的1-2天可施行根部灌水,灌水時間與水量需視天氣及土壤乾濕狀況而定,這樣可使株體在挖、運、種的整個過程前吸收足夠水分。並且可加強根系與土壤的黏結力,同時方便挖掘,且泥球也不易碎裂。能使苗木體內保持較多水分。

從而為樹木種植後根系更快地恢復機能創造條件。

在苗木挖掘前,需做好如下工作:

1 護桿:將喬木高桿、大主枝以草繩密繞,這樣在挖運時可避免樹皮損傷主枝折斷,冬季可防寒保溫。

2 樹冠:用草繩將樹木蓬散的樹冠捆紮緊,特別是分枝低矮的樹木。

3 挖土球:優良挖掘質量是保證樹木成活的關鍵之一。我方嚴格按照標準圖保證苗木泥球尺寸規格。

泥球大小確定後在稍外處用鐵鍬垂直向下挖掘,挖掘的圍溝深度為30-40cm,深度比泥球挖掘深度略深。挖掘時,應離保留根系的標準範圍外進行,挖掘深度除參照標準外,還需考慮不同樹種的根系分布深度情況,特別是深根性的樹種一定要挖到根群主要分布區的稍深處,這樣才能保證一定的根系數量,有利於樹木的種活和種活後的生長。苗木挖掘時,須特別注意對泥球和切過根苗木新發鬚根的保護,即切根處外面10-15cm 範圍。

苗木規格與根系標準參照表如下

5.2.12 苗木包裝

常綠苗木:圍溝挖好後將土球四周直接標準切下,進行修剪後包紮。樹木泥球的包紮有網路式、五角星等方式。包紮的泥少的樹種、名貴樹種或運輸距離較遠時,應採用網路式方式來包紮。

用亞麻絲澆濕、保濕。一般小灌木可用草繩包裹後,再以草繩網路。所有喬、灌木可用泥球草繩包裹後,需在草繩上噴水保濕。絲竹起挖後,在竹根沾上泥漿用濕草包包裹。

對於矮小灌木,採用統一規格與裝量的紙板箱上開以小孔以利通氣。

5.2.13 苗木裝運

苗木出圃後馬上裝車,遵循「隨挖、隨運、隨種」的原則,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減少樹木內部水分的損失,以保證植株體內的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從而有利於傷口癒合和根系的再生,嚴禁白天運輸。

樹木的運輸除需及時外,還必須在裝卸過程中做到輕裝放卸,以保護樹木,盡量使權幹和根系不受操作或少受損傷。運輸樹木箱用溼草包覆蓋二層,然後用雨布將車廂蓋嚴。盡可能減少樹木運輸途中可能風乾,造成樹木死亡。

5.2.14 苗木假植

苗木運到施工現場後未能及時栽完,裸根苗應選用濕土將苗根埋嚴,進行「假植」。

1 裸根苗木假植法:臨時可用苫布或草袋蓋嚴,或在栽植處附近,選擇合適地點,先挖一淺橫溝,約2~3公尺長。然後稍斜立一排苗木,緊靠苗根再挖一同樣的橫溝,並用挖出來的土將第一排樹根埋嚴,挖完後再碼一排苗,依次埋根,直至全部苗木假植完。

2 帶土球的苗木,運到工地以後,能很快栽完的,可不必假植。如1~2 天內不能栽完,應選擇不影響施工的地方,將苗木排碼(放)整齊,四周培土,樹冠之間用草繩圍攏,假植時間較長者土球間隙也應填土。

3 注意事項

假植期間根據需要應經常給常綠苗木的葉面噴水。

5.2.15 苗木種植

種植時間極為重要,我們必須在當夜苗木運至現場後盡量在當天早晨7時前完成種植,8時前澆水完畢。

1 放樣定位:在樹穴挖前施行種植放樣定位,骨架大規格喬灌木可用插桿法標誌定點,群植小灌木及地被可用白粉劃線標誌確定種植面及林緣線。

2 樹穴開挖:樹穴開挖尺寸應比泥球略大,喬木一般比泥球邊放寬20—50 厘公尺,濃度比泥球高度尺寸增加15—30厘公尺。灌木一般比泥球邊放寬15—35厘公尺。

深度比泥球高度尺寸增加10—20厘公尺。另外,樹穴的尺寸還需依樹種不同的生活習性區別對待。樹穴形狀為圓柱體要求壁直底平。

挖掘時將表土、心土分開放置。

3 苗木栽植:將已開挖好之樹穴回填一部分種植土並混入適量有機基肥,將底土刮平。樹木栽植前,先要進行適當的修剪。

為了讓新種植樹木體內的水分達到新的平衡,必須對地上的部分進行適當的修剪。一般的樹種在剪除病蟲枝和折斷枝外,還應將樹冠內部的枝條進行極大幅度的修剪。常綠樹修剪量更大些,對葉片較大的樹種還要剝去大部分葉片。

裸根挖掘的樹木,除對地上部分進行修剪外,還要對底下部分的根系進行適當的修剪。剪口要保持平整,以利於傷口的癒合。

栽種樹木保證適宜的濃度種植時先要在穴中填入鬆土至適當高處,再將樹木放入。裸根種植的樹木的覆土一般以原來種植的深度為準,也可以根頸處與地面持平。帶泥球的樹木的覆土深度,也應與原土球表面持平或略深。

填土充實與周圍的土面平齊後,要用泥土在中指樹木的四周一圈,土要高出土面10厘公尺左右,稱「酒釀潭」,目的是利於種植的樹木穴裡澆足水,讓泥土與根系的接觸更為緊實,並有利根系的吸水。帶泥球的樹木若包紮草繩較少的,可不必解除草繩直接種入土中,包紮的草繩較多時,應在種植時將稻草或草繩去掉,以免日後腐爛發熱而影響樹木生長成活。

樹木種植後,一定要澆透水,即使遇到雨天也不例外。因為就是下了大雨但仍不足以達到樹木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的程度。

本工程大規格喬木:土球表面高於穴頂10厘公尺左右,以虛土堆嚴。

綠化工程施工技術方案及措施

青海省海東工業園區臨空綜合經濟園青藏高原東部國際物流中心道路兩側景觀工程 五標段 施工 組織設計 陝西紅葉園林綠化設計工程集團 2015年9月27日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1 第一節工程概況1 第二節編制原則1 第三節編制依據1 第四節交通 電力 通訊及其他條件2 第二章工程施工技術方案及措施2 ...

綠化種植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1種植工序流程 場地清理 土方回填 平整土地 定點放線 喬灌栽植 花卉栽植 草坪及地被栽植。1.2種植時機的選擇和對策 1.2.1為保障建設單位的利益,我公司將在滿足合同要求的前提下,選擇合適的移樹時間,避免非季節移植會因土球過大,養護困難等而加大施工費用。及其按不同的種植季節針對不同樹種的生物...

初探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技術及注意要點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園林綠化工程在現代化建設中成為了不可缺少的乙個組成重要部分。園林綠化不僅能美化城市 綠化環境,還能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技術在園林綠化中有著十分的重要性。作者結合自身在張家港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中的經驗,對現代化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技術及要點進行分析和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