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2021-12-21 19:53:33 字數 5018 閱讀 2203

蘇州市中環快速路北段(312國道蘇州段分流線工程共線段)zh-lq03標段工程

k88+860~k89+060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一、編制依據

部頒《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f10-2006);

部頒《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ge40-2007);

部頒《公路工程無機結合料穩定材料試驗規程》(jtj057-94);

部頒《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j058-2000);

部頒《公路土工合成材料試驗規程》(jtj/t060-98);

部頒《公路勘測規範》(jtgc10-2007);

部頒《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

蘇州市中環快速路北段zh-lq03標路基施工圖設計及變更檔案;

二、試驗段工程概況

k88+860~k89+060段為挖方路基段,我部已完成石灰原材以及土壤標準擊實的試驗,相關資料已經上報監理組、指揮部審批。施工機械、材料、人員均已準備到位,具備試驗段開工條件。80cm6%灰土分為4層施工,每層壓實厚度為20cm。

該試驗段共計約有3168m6%灰土。

三、試驗段工期計畫

工期計畫:本試驗段計畫於2023年10月25日開工,2023年11月20日結束。

四、試驗段內容

6%石灰土的填築、拌製、整平、碾壓、檢測及施工全過程。

五、試驗段的目的

通過石灰改善土試驗段的鋪築,驗證石灰含量為6%的石灰改善土能否滿足規範要求的強度等各項技術指標的要求,確定達到規定壓實度所需要的壓實遍數,碾壓機具組合;松鋪係數(已規定壓實厚度為20cm);最佳碾壓含水量等相關資料及合理配套與其工序組合,和合理的施工工藝,為後期路基填築的施工提供控制性資料。

六、試驗段的選擇

k88+860-k89+060右幅路基。

七、主要機械、儀器裝置、人員配備

推土機1臺,裝載機1臺,平地機1臺,yz20振動壓路機1臺,3y18-21t三輪壓路機2臺,灰土拌合機1臺,挖掘機1臺,旋耕機1臺,自卸車不少於10臺,灑水車1臺。

質量檢測主要儀器

測量儀器:全站儀、水準儀等。

試驗儀器:石灰有效鈣、鎂含量測定儀、重型擊實儀、電子稱、灌砂筒、烘箱、鋁盒、滴定儀等。

主要施工人員配備

八、試驗段及填料說明

1、k88+860-k89+060為低填方路段,路床填築80cm6%的石灰改善土。

2、石灰原材料選用溧陽石灰廠生產的石灰,經我部試驗室檢測試驗符合iii級以上石灰要求。

3、素土採用k88+860~k89+060右幅路基範圍內的原地面土,該路基段落土質液限,塑性指數符合技術規範要求。

4、本次試驗段的6%的石灰改善土標準擊實的技術資料為:最大幹密度為1.698,最佳含水量為17.1%。

九、試驗段施工方案

1.工藝流程:準備下承層→施工放樣→運輸和攤鋪土方→翻曬、檢測含水量→運輸和攤鋪石灰→拌和及檢測含灰量、含水量→整形→碾壓→接縫和調頭處理→檢測→養生。

2.施工方法

2.1施工測量

測量人員根據建設單位、設計院提供的設計圖紙與控制網,準確的測放灰土路基的中線(放樣頻率為20公尺乙個橫斷面),並計算放樣出灰土施工邊線(設計寬度+0.3m);設定特徵點,測量記錄填前高程,以供計算松鋪係數,施工現場使用石灰標出10m*10m的方格網。

2.2備料

石灰必須達到iii級以上的質量標準,盡量縮短石灰的存放時間,石灰在現場堆放時間較長時,應妥善覆蓋保管,不應遭日曬雨淋,在使用前7-10天充分消解並過孔徑為10mm的篩子進行篩分,充分消解後一星期內使用完畢。素土為塑性指數為ip=15-25的亞粘土且無草皮等雜物。

2.3石灰土填料拌和

根據已經批准的配合比,使用裝載機配合挖掘機將素土、石灰按照重量比例94:6摻配。拌和的石灰土應均勻,石灰土拌和完成後應檢查石灰劑量及含水量。

自檢合格後提交監理工程師檢驗,監理工程師抽檢合格後,方可運送至現場。

2.4運輸填料、攤鋪石灰

石灰土裝車時應該盡量保證每車填料數量一致,用自卸汽車將備好的石灰土840m運至施工現場,按照每方格網(100㎡)26 m石灰土攤鋪,先用推土機把石灰土攤開、粗平及排壓,應填築一車及時攤平,再填築下一車,使自卸車及推土機在已攤平的石灰土上作業。土層厚度按照25cm、26cm、27cm分段鋪設控制,並隨時檢查攤鋪厚度,石灰土攤鋪厚度應基本一致。石灰攤鋪均勻後人工揀出石灰中的石塊及少量成團的消石灰,保證灰土中不得有大於3cm的石塊。

2.5灰土整形

灰土攤鋪後,先用履帶式推土機穩壓一遍,使之形成凹凸不平的較密實表面,凹凸不平的較密實表面使低窪處找補的灰土不容易超皮,在推土機穩壓後的灰土上放樣出20m路基中樁、邊樁並測量高程,拉線檢查高程,區域性低窪處將表面的8 cm深度內耙松,用灰土找補平整,人工拉線檢查,仔細用平地機刮平到設計高程+3.2cm、平整度符合標準為止。最後一遍整平時遵循高刮低不補的原則,以防止薄層貼補造成的表面起皮現象。

2.6灰土路基中線、邊線

整平結束恢復路基中心線,按照碾壓範圍(路基設計寬度+0.3m)確定邊線撒成石灰線。測量特徵點高程,檢測整平後的松鋪厚度,進行施工控制。

2.7碾壓成型

碾壓時第一遍先靜壓,然後先慢後快,由弱振至強振,機械碾壓速度不大於4km/h;當為直線段碾壓時由底向高碾壓,縱向進退式進行;橫向街頭振動壓路機重疊0.4-0.5m,前後相鄰兩區段縱向重疊1.

0-1.5m 達到無漏壓、無死角、確保碾壓均勻。碾壓過程中,其表面應始終保持濕潤,碾壓時,如發現「彈簧」「鬆散」「起皮」等現象應及時翻開重新拌合處理,嚴禁「薄層貼補」。

碾壓過程中,石灰土的表面始終保持潮濕,如表面水蒸發的快,及時補灑少量的水。及時對碾壓含水量進行檢測,確定最佳碾壓含水量。機械碾壓第二遍後,每遍都要進行壓實度檢測,並做好詳細記錄,分清壓實度達到93%的碾壓遍數,壓實度達到規定要求後,用三輪壓路機碾壓一遍進行光面,碾壓時嚴禁壓路機在已完成的或正在碾壓的路段上「調頭」和急剎車,以保證表面不受破壞。

最後用水準儀測量壓實後高程,確定松鋪係數。

2.8檢測標準

壓實度檢測按照《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執行,每200m每層實測4處,壓實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93%)來控制。灰劑量檢測按照設計灰劑量+1%來控制。

2.9保濕養生

石灰土混合料從拌合、攤鋪到碾壓成型全過程不應超過3天,最好在24h內完成,保濕養生期不少於7天,保持表面濕潤,養生期間,除灑水車外,應封閉交通。

2.10整理試驗結果

施工結束後,在駐地監理工程師的認可下,將測量資料,相關試驗資料及施工試驗段落填築時機械配備的大小、數量、型別及運輸力量均應按實際情況進行統計和整理、並加以總結,得出不同機械組合壓實灰土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適宜的松鋪厚度和相應的碾壓遍數、最佳的機械配備和合理的施工組織。拿出實施性指導方案上報駐地監理及總監辦,申請全標段路基灰土施工。

十、質量保證措施

1、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明確專案經理為工程質量第一負責人,專案總工程師為工程質量直接負責人,建立以專案總工程師直接領導下的工程技術、試驗、測量三位一體的質量保證體系,建立以專案總質檢工程師直接領導下的試驗、測量、質檢三位一體的質量檢測體系。專案總工程師根據分項工程的具體要求,制定工程質量計畫,編寫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技術要求,施工要點等資料,分發現場技術負責人用以指導施工。專案總工程師,專案分管責任人、施工隊技術負責人,現場質檢員是工程質量的具體實施者。

專案質檢工程師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根據施工計畫,制定本專案工程質量檢測計畫,明確檢測專案、檢測頻率。

2、 抓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

深入貫徹執行gbt/t19002-iso9002質量體系,結合本工程的合同要求,將總公司質量體系延伸至本工程專案中。建立工程質量保證體系,並按照《質量手冊》、《程式檔案》的要求組織生產,開展日常質量活動,並通過開展內部質量審核認證體系的有效執行,從而實現質量目標。

2.1對全體專案人員進行質量教育,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2.2制定質量大綱,做到「四個堅持」(堅持圖紙會審,堅持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堅持施工技術交底,堅持技術培訓),把好「五個關」(施工程式關,過程控制關,操作規程關,原材料檢驗關,工序交接關)。

2.3制訂獎罰辦法,把每人所在的崗位所承擔的工程***壞與經濟效益掛鉤;

2.4做到「**施工」(圖紙不明、設計意圖不明、材料質量不滿足、裝置不完善、工序交接不清),執行「三檢一評」制度(三檢:自檢、互檢、專業檢查,一評:質量等級的評定)。

3、設立的工地試驗室達標,配備足夠的檢測裝置和人員,全面對路基工程中採用的原材料,特別是生石灰等的質量進行嚴格檢測,嚴格控制。確保並按照現行的規範、規程的要求,對分項工程的質量進行檢驗認定,指導施工生產。

4、配備一定的質檢人員與工程技術人員,施工中嚴格執行監理程式,接受現場監理工程師的抽檢,並與監理工程師共同把好質量關。

5、路基施工時,專案部分管負責人到現場指導、監督。

十一、路基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本標段路基土方量較大,施工機械較多,因此,做好路基施工安全工作是實現本合同段安全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a、路基開挖前做好現場調查,對沿線通訊線、電力線及地下通訊、訊號、電力電纜做出詳細調查,做好明顯標誌牌,防止施工中破壞。

b、施工現場道路平整、堅實,保證暢通,危險地點懸掛gb—2893—82《安全色》和gb—2893—82《安全標誌》規定的標牌,夜間行人經過的坑、洞設紅燈警示,施工現場設定安全宣傳標語,施工人員穿顏色醒目的防護衣,夜間穿反光防護衣。

c、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准操作與證件不相符的機械。人員裝置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一般的施工機械安全控制措施:

所有施工機具裝置和高空作業的裝置均定期檢查,並有安全員的簽字記錄;

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駕駛員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不准操作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修保養制度。

駕駛室或操作室要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

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存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並應明確規定指揮聯絡訊號。

使用鋼絲繩的機械,在運轉中嚴禁用手套或其它物件接觸鋼絲繩,用鋼絲繩拖、拉機械或重物時,人員要遠離鋼絲繩;

d、土方施工機械操作人員,要嚴格遵守安全規程,按程式操作,嚴禁機械帶病運轉,超負荷作業,夜間作業必須配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工作線不清楚不得作業。

路基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內鄉至鄧州高速公路 第二合同段路基 土方試驗 段施工技 術方案編制 複核內鄉至鄧州高速公路二標專案經理部 2010年05月27日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設計標準及工程數量 第二章試驗段的選擇 目的及意義 一 試驗段的選擇 二 試驗段目的及意義 第三章施工準備 ...

路基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本項工程技術方案編制的依據有 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涉水工程及隧道檔案 參考技術規範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公路工程岩石試驗規程 jtg e41 2005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jtg e40 2007 公路土...

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 中鐵瀋陽四環快速路交通bt工程第一專案經理部 2011年4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適用範圍 1 三 試驗段概況 1 四 試驗目的 2 五 路基填築施工方案 2 一 路基填築技術標準 2 二 總體施工方案 3 三 施工流程圖 4 四 人員 機械裝置配置 5 五 施工工藝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