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施工技術方案

2022-02-27 19:42:39 字數 4980 閱讀 9378

一、編制依據

1.1、《省道214線晉城至思茅公路元陽(南沙)至綠春二級公路第二合同段(k40+270~k95+153.456)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三冊路基部分)

1.2、《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1.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 f80/1—2004

1.4、《總體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1.5、《公路施工手冊》(路基)

1.6、《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1995

1.7、現場實際地形、地貌、水文等情況

二、編制原則

2.1、嚴格按設計檔案及路基施工設計內容的要求,充分體現業主的意願。

2.2、在詳細考察施工現場,鑽研施工圖紙的基礎上明確了解技術規範,工期要求,綜合考慮了自然因素,交通環境,當地料源等情況,並結合我單位具體情況,在施工方案中貫徹機械化、專業化施工的原則,力求做到經濟合理、切合實際、檢測手段可靠、精心組織、科學施工,向業主交出一段高質量的路基工程。

2.3、根據本工程的具體情況及設計要求,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

2.4、建立健全環保組織措施,節約用地,滿足環保要求 。

三、目的和適用範圍

指導本合同段k62+000~k73+000範圍內的路基工程及附屬工程的施工。

四、工程概況

4.1、工程簡況

元陽(南沙)至綠春段公路技術標準為二級公路,瀝青砼路面,是省道214線晉城至思茅公路中的一段,是貫穿紅河州重要的經濟幹線和旅遊路線,是滇南地區通往越南、寮國的陸路通道之一。本工區段位於綠春縣戈奎鄉境內,路線起點為k62+000,途經格馬、託牛、加梅等村寨,沿山麓坡地依勢而行到達本段終點樁號k73+000。路線全長11.

0km。主要工程量有路基土石方112萬m3,其中挖方90萬m3,填方22萬m3;路基防護、排水圬工砌體9.3萬m3 ;涵洞16道。

4.2、主要技術標準

4.2.1設計荷載:車行道:汽車—ⅱ級;

4.2.2路基路面:

本路段為雙車道二級公路,設計時速40km/h,路基寬度8.5m,路基中線處為路基設計標高和旋轉軸;本施工段全長11km,路線增長係數2.744,平曲線半徑最小值60m,豎曲線最小半徑rmin=2600m,平均縱坡4.

5%,最大縱坡5%;

五、施工總體規劃與實施

5.1施工組織機構及施工隊伍安排

本區段路基施工由重慶交建集團三工區專案部具體負責完成,施工組織機構見圖1,由三工區專案部具體執行實施,路基工程施工隊伍劃分三個作業隊共9個班組,第一作業隊負責完成k62+000~k64+600段的施工,第二作業隊負責完成k64+000~k70+000段的施工,第三作業隊負責完成k70+000~k73+000段的施工,

5.2施工進度安排

工程計畫2023年1月1日開工,2023年12月完工,工期為12個月,具體進度計畫見路基工程施工進度圖

5.3施工複測與試驗

5.3.1施工複測

開工前,專案部測量組對施工現場和設計院提供的設控制點進行複核測量,主要複測內容利用全站儀和水準儀完成平面控制點和水準高程測量,並布設加密點並匯出水準點高程,以供施工測量放線。

導線控制點複測完成後,測量組根據設計給出的施工平面圖放出征地界線,按設計的斷面圖對施工範圍內的路基中、邊線、橫斷高程等進行複測,對主要的中線控制樁做好護樁並作出記錄。測量誤差要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測量過程中在地形、地質情況發生變化時加測橫斷面的地面線。複測控制樁、水準點測設好後按規定的格式整理出來,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5.3.2試驗

基工程開工前,工區按試驗及檢測的要求設立工地實驗室並經認證合格,檢測儀器裝置進行檢查標定,以符合路基質量檢測專案的要求。

根據設計檔案提供的資料,按照《公路工程土工試驗規程》(jtj051-93)對路基填料進行複查和試驗,確認填料類別,按規定填寫土工試驗報告上報監理工程師,經審查簽證後可作為路基填料。對運至現場的土工材料、級配碎石,中粗沙等各種原材料進行質量檢驗並提出報告,符合設計要求後上報監理工程師,經批准後使用。

六、施工方法與施工工藝

6.1、準備工作

6.1.1、路基施工前,工區專案部組織有關人員熟悉路基有關施工圖、設計檔案、工程地質報告、土工試驗報告等路基相關資料。

6.1.2、 由於本區段為既有線施工,施工前安排人員對工區施工地段進行挖探溝,以收集各種沿線的構造物等相關資料,了解本地區及相關類似工程的施工情況,然後根據收集的資料擬定相關的施工措施、安保措施等。

6.1.3、 測量組測設各種永久性平面和高程控制點,測定出路基施工邊界並放好路基中、邊樁。

6.1.4、 試驗室對路基填料、土工織物等各種施工材料進行檢查測定,確定路基的填料。根據設計檔案及施工規範要求確定不同填料的檢測標準、檢測方法。

6.1.5、施工前根據設計提供的地質資料與自已現場收集的資料進行對比,若符合則進行地基處理的各種工藝試驗,若不符合則向相關部門提出意見。

6.2、路塹開挖

6.2.1、路塹開挖前準備工作

6.2.1.1、路塹開挖前仔細核實開挖段的地質情況,檢查坡頂、坡面、並對不穩定情況進行處理。

6.2.1.2、路塹開挖前做好臨時排水設施並保持通暢,排出的水不得損害路基及附近建築物地基、道路和農田。

6.2.1.3、路塹開挖前做好進場施工便道的施工,以保證施工機械的正常施工。

6.2.2、路塹開挖

2.2.1、採用水平分層、縱向分段、橫向全寬開挖法。

土方運距小於100m時,直接用推土機、裝載機運土;100m以上時,採用挖掘機或裝載機配合自卸汽車運土。2.2.

2、開挖應從上而下時行,不得掏底開挖。

2.2.3、土質、軟石路塹邊坡,其邊坡高度h≤10m時, 1:

0.5~1:0.

75~1:1,一坡到頂;其邊坡高度h>10m時,邊坡坡度按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施工。

2.2.4、路塹兩側設側溝平台2m。

2.2.5、路塹開挖到設計標高時,在坡腳範圍內進行重型碾壓,要求承載力不小於150kpa,如果達不到設計要求則進行換填或改良等加固處理。

6.3.路基填築

6.3.1、施工準備

6.3.1.1、對導線點及水準點標高進行複測,放出路基中、邊線。

6.3.1.2、調查路基施工範圍內的地質及地形情況。

6.3.1.3、調查路基施工範圍內的預埋線及其它設施。

6.3.1.4、搞好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並下達施工所需的試驗資料、確定路基填料、檢測方法、改良土的配比。

6.3.1.5、做好施工便道的修築工作,施工前結合永久性排水設施做好臨時排水程。

6.3.1.

6、路基全面開工前,先進行試驗路段的施工。通過試驗段的施工,檢驗施工工藝的適用性,驗證室內試驗成果。確定試驗填築路堤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的標準值;確定壓實機具的選擇和組合、碾壓方式、遍數及碾壓速度;確定路堤填築的松鋪係數等路基施工工藝引數。

6.3.1.

7、路基主體填築,按試驗室及試驗段對填土試驗結果確定的施工引數指標分層碾壓填築。分層填築厚度30cm。用裝載機裝車,自卸汽車運輸,使用推土機初平,平地機精平,重型振動壓路機碾壓密實。

為了保證邊坡壓實質量,填築時路基兩側各加寬50cm。採用平板荷載儀測定地基係數(k30)值,灌砂法檢測壓實係數k。

6.3.2、施工方法

6.3.2.1、根據設計資料顯示,本區間內路基填築前,採用人工配合機械將地面坡面挖成寬度不小於1m的台階。填土從底部至頂部分層填築、碾壓至規範要求的密實度。

6.3.2.

2、路基填築採用「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作業法組織施工,分割槽段水平分層填築。填築前先進行試驗段填築,獲取填壓各種引數。施工時,採用挖掘機配合自卸汽車運輸,推土機配合平地機攤鋪整平,重型振動壓路機分層碾壓密實,人工配合修整邊坡。

6.3.3、路基施工工藝

6.3.3.1、施工前準備

6.3.3.1.1、熟悉設計檔案,複測導線點和水準控制點,恢復中樁,完成徵地拆遷工作;

6.3.3.

1.2、先取土樣進行土樣試驗,確定適於路基填築的材料,選擇有代表性的一段路基作為試驗段,選擇合適的碾壓機械,進行壓實工藝試驗,確定不同填料松鋪厚度、最佳含水量、靜壓及振動碾壓遍數、碾壓速度等,從而確定一套合理的路堤填築施工工藝引數,作為施工的依據。

6.3.3.2、基底處理

路堤填築前,按規定對基底進行認真處理,地面橫坡為1:10~1:5時清除草皮;1:

5~1:2.5時先挖台階後填築,台階寬度不小於1.

0m;如基底為水田、窪地、池塘根據情況採取排水疏幹挖除淤泥,或拋填片石鋪填砂礫墊層後再填土,分層夯實。施工工藝見《路基填築施工工藝流程》。

路基填築施工工藝流程

6.4、土石方調配

6.4.1、土石方調配原則及方法

6.4.1.1、本標段路基填挖的土方調配依據設計調配要求,本著「就近移挖作填,減少運距,盡量使用滿足填料要求的路塹棄土,少設取、棄土場,少佔耕地、注意環保」的原則。

6.4.1.2、採取合理的運輸方法,並按照「不同填料不得在同一層混填」的規定來進行調配,做到平衡、經濟、合理。

6.4.1.3、根據路基工程數量的分布,結合工程現場踏勘了解的情況及設計檔案要求設立多個棄土場,以滿足施工需要。

6.5、路基附屬工程

6.5.1 、本段路基附屬工程包括邊坡防護工程、路基防排水工程。

路堤邊坡高度小於、等於3m時,種草植坡植樹。路堤邊坡高度大於3m時,路堤邊坡採用m7.5水泥砂漿砌片石拱型骨架,骨架內植草。

拱型骨架施工前先清刷坡面浮浮土,填補坑凹,使坡面平整,然後由上而下布設拱形骨架,由下而上砌築護坡。

6.5.2、深挖高邊坡路塹分台階開挖,原則上每層台階開挖到位後,隨即進行邊坡防護施工,高邊坡路塹的邊坡防護施工由上向下進行施工,以確保開挖後的邊坡穩定。

6.5.3、漿砌片石採用坐漿法砌築。

砌體砂漿採用機械拌和,人工掛線砌築。漿砌片石的石料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採用色澤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縫硬質石料,石料厚度不小於15cm。鑲麵片石選用表面較平整尺寸較大者,且邊緣厚度不小於15cm。

漿砌片石採用坐漿法施工,砂漿應飽滿,上下層片石砌縫應相互錯開,距離不小於8cm。杜絕通縫、瞎縫等質量通病;填腹部分的砌縫宜減小,較寬的砌縫用小石塊塞填,確保砌體砂漿飽滿。施工時掛線作業,保證大面平順。

砌體勾縫達到密實,美觀。初凝後及時養護7-14天,養護期間避免碰撞、振動和承重,確保砌體質量。見《漿砌片石施工工藝流程圖》。

路基施工技術方案

第一章概述 一 編制依據 g230通武線開封至尉氏段改建工程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14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g f90 201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jtg...

路基挖方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3 公路排水設計規範 jtj018 97 4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一冊 第二冊 5 我單位多年來參加公路工程的施工經驗 二 工程概況 連霍高速洛陽至三門峽 豫陝界 段改擴建工程...

土方路基施工技術方案

土方開挖及回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分一段施工 把原有雙向四車道城市次幹路標準道路改為雙向六車道城市次幹路標準道路,總路基寬27公尺,路面23公尺,行人路2公尺,中間設鋼筋混凝土隔離帶。道路設計等級 按城市次幹道 汽 超20級標準 時速50km h。施工內容為 行人路 路緣石 防護工程 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