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施工技術

2023-02-12 04:54:03 字數 3059 閱讀 5723

為保證質量,路基填築採用「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的作業程式組織施工;三階段是: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四區段是:填築區段、整平區段、碾壓區段、檢驗區段。

八流程是:施工準備→基底處理→分層填築→攤鋪整平→灑水或晾曬→機械碾壓→檢驗簽證→表面整修。施工工藝流程見圖2-1。

測量放線:施工前設定平面和高程控制基點,對線路中線及水準基點進行複測,復測資料核對無誤後,施放線路中線樁和路基邊樁。

地質調查核實:施工前蒐集詳細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資料;在掌握原有地質資料的基礎上,做必要的補充勘探。

設定排水系統:根據設計圖紙尺寸放出路基坡腳、邊溝位置,並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修建臨時排水工程,臨時排水系統與現有排水系統連線順暢。

填方路基選用級配良好的粗粒土作為調料,路床填料優先選用礫類土、砂類土,用不同的填料填築路基時,分層填築,每一水平層採用同類填料。

對於滿足路基填料要求的挖方土,縱向呼叫填築路基;對於需要借方填築的路段,在取土場取土。路基填築前對挖方段利用填料、取土場的土樣進行試驗,確定填料的種類、含水量等指標,符合規範要求後用於路基填築。本標段共設定4處取棄棄土場,取土前清理出取土場內表土,集中堆放。

取土場開挖坡面結合周圍自然環境削成緩坡或取平。取土後將場地清理整平,將表土返回,將取土場綠化或恢復耕種。

路基填築前用路基填料鋪築試驗段,進行填築壓實試驗,以積累路基填方施工的工藝引數。試驗路段進行到使該種填料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止,工藝引數內容有:壓實機械的型號及最佳組合方式;碾壓遍數及碾壓速度、工序;每層材料的松鋪厚度、材料的含水量;選定合理的壓實度和壓實遍數;核定土方量變化率,松鋪係數。

路基填築前清除地基表層土,並進行填前碾壓,要求壓實度(重型)不小於90%,清除表層土厚度:耕地20cm、水田30cm、林地及草地按調查厚度。

對地質條件較好的水田區,採用清表後直接填築60~80cm礫料。

對地勢低窪,地表潮濕的填方路段,當清表後填前碾壓達不到要求時(壓實度≥90%),地表採取摻加石灰或換填礫料進行處理,處理厚度一般為30~80cm。

清除的表層土單獨集中存放,用於防護、綠化和復墾。

分層填築:路堤每20m設一組標高點,填築虛鋪厚度不超過30cm,一般路基填土寬度每側超過路基設計寬度30cm,以方便機械壓實作業,路基壓實寬度不小於設計寬度,以保證完工後路堤邊緣的壓實質量,路基填築完成後進行刷坡處理。

攤鋪整平:填土先用推土機進行初平,再用平地機進行終平,控制層面平整、均勻。攤鋪時層面做成向兩側傾斜的橫向排水坡。

灑水、晾曬:填料含水量控制在最佳含水量+2%~-2%之間,當含水量超出最佳含水量+2%時,進行晾曬,當含水量低於-2%時,灑水潤濕。

碾壓:碾壓前對填層厚度及平整度進行檢查。壓實按先壓路基邊緣,後壓路基中間,先慢後快,先靜壓後振動碾壓的順序碾壓。壓路機橫向重疊40~50cm。

填挖交界及半填半挖路基原地面清表後開挖寬度不小於2m的台階,填挖交界前後各15m範圍內分別在上、下路床底面鋪設一層雙向土工格柵,半填半挖路基兩側各5m範圍內分別在上、下路床底面鋪設一層土工格柵。

土工格柵縱、橫向抗拉強度大於45n/m,斷裂伸長率≤2%。

土工格柵在鋪設時,將強度高的方向置於垂直於路堤軸線,鋪設土工格柵的土層表面平整,表面嚴禁有碎、塊石等堅硬凸出物;土工格柵端部採用u型釘固定,每公尺寬用4根,均勻距離固定,土工格柵之間聯結牢固;鋪設土工格柵時表面不能有褶皺,用人工拉緊,使土工格柵與土層密貼。土工格柵鋪好後及時填築填料,以免其受到陽光過長時間的暴曬。土工格柵鋪設幅與幅之間縱向採取密貼排放,橫向採用搭接法連線,接縫寬度為20cm,連線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橫向接縫錯開不小於1m。

土方填築碾壓過程中,施工機械不能直接行駛在未覆蓋的格柵上,以免壓壞格柵。

縱向填挖交界處設定過渡段,土質路段填方區選用級配良好的粒料土填築或採用與挖方區路床處理相同的填料填築。填挖交界及半填半挖路基基底土層及上、下路堤頂面按規定的壓實度碾壓後,再用衝擊壓路機或強夯進行增強補壓,以消減差異變形。

對土質路基、零填及挖方段的路床均進行處理,處理深度不小於110cm,其中路床80cm壓實度≥96%。處理方案結合土質試驗資料、地下水位情況及當地材料**情況確定,採用摻石灰或換填粒料處理,對地下水位較高的潮濕路段換填砂礫填料處理。

對砂土路基、零填及挖方路段的路床,當壓實度不滿足要求時,進行超挖並分層回填壓實。對於挖邊溝的縱向利用土摻加固化劑。土:

粉煤灰:固化劑=97:3:

0.00015。

主線橋、涵臺背及上跨主線的分離立交橋臺背採用砂礫料進行填築,上跨主線橋天橋臺背採用摻加石灰土進行填築。當橋頭路基位於軟土路段時,橋頭過渡段原地面的處理與相鄰段路基部分的地基處理相一致。橋頭過渡段的處理長度按照台後3m及搭板或預埋板末端3m雙向指標來控制,台後路基開挖台階坡率採用1:

2。為減少橋、涵臺背路基的差異沉降和跳車等問題,主線填料壓實度≥96%,上跨分離立交橋填料壓實度≥95%,上跨天橋填料壓實度≥94%,對主線橋頭路基基底土層及上、下路堤頂面在案規定的壓實度碾壓後,再用衝擊壓路機或強夯進行增強補壓。

過渡段路基分層填築壓實,壓路機壓不到的邊角處,使用小型夯實機械施工。

在施工中堅持「三線四度」,三線即中線、兩側邊線;四度即厚度、密實度、拱度、平整度;在路基中心線每200m處設一處固定樁,在固定樁上標出每層厚度及標高。

檢測是路基填築施工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必須嚴格按照驗收標準進行檢測。

採取班組自檢、施工隊自檢、專案部檢查**檢查形式。每層填築壓實後及時進行檢測,填土檢測合格並經監理認可後,才能進行上層路基填築。

路基壓實標準採用重型擊實標準,按規範標準進行檢驗。具體要求見表2-1。

表2-1 路基壓實度、填料技術要求表

一般土質地段路基基底的壓實(重型)不小於90%,路基填土高度小於路面和路床總厚度時,將地基表層土進行超挖並分層回填壓實,處理深度不小於80cm。

路堤填築達到設計路肩標高後,恢復中線,每20m設定一樁,進行水準測量,計算平整高度,施放路肩邊樁。路基分層填築接近路基面設計標高時,加強高程測量控制,以保證完工後路基面寬度、高程、平整度及拱度、邊坡符合規範要求。路基加寬部分在整修階段人工掛線清刷夯拍,以保證修整後的路堤邊坡有足夠的壓實度。

填方邊坡的坡率:路基邊坡高度小於8m時,邊坡坡率為1:1.

5。路基邊坡高度大於8m時,採用折線形邊坡,8m以上採用1:1.

5,8m以下採用1:1.75。

當填土高度小於6m時,設1m寬護坡道,當填土高度大於6m時,設2m寬護坡道。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

關鍵詞 道路橋梁路基施工 一 路基填土與壓實 公路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很大程度取決於路基填料的性質及其壓實的程度。從現有條件出發,改進填土要求和壓實條件是保證路基質量最有效和經濟的方法。1 路基填料 規範規定了對路基填料應有條件的選用。對路基填料的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給了量化的標準,採用cbr值表徵路基...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總結

臧貴賀路基工程是路面工程的基礎,是公路工程主要的受力結構部分,承擔大部分的汽車重力和動力荷載,其工程質量的優劣關乎到公路使用效能的好壞和使用壽命的長短。本文總結路基工程的填築施工 機械壓實 路基排水 路基防護 軟土路基處理等方面的施工技術。公路路基主要承受汽車長期的重力和動力荷載作用,經受溫度變化 ...

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術複習

第一章施工組織管理與質量管理 1 網路圖又稱統籌圖,它是表示一項工程中各個環節或各道工序的先後關係和所需時間的網狀圖。網路圖的三個要素 節點 箭線 線路 按照網路計畫最終目標不同,分為單目標網路和多目標網路,按網路圖標註方式不同,分為單代號和雙代號網路。2 施工組織設計一般分為 施工組織規劃設計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