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體抹面砂漿裂縫的原因和預防措施

2023-02-12 04:54:02 字數 4984 閱讀 6465

抹面砂漿是指塗抹在建築物或建築構件表面的砂漿。根據抹面砂漿功能的不同,可將抹面砂漿分為普通抹面砂漿、裝飾砂和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的抹面砂漿(如防水砂漿、絕熱砂漿、吸音砂漿和耐酸砂漿等)。 對抹面砂漿要求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容易抹成均勻平整的薄層,便於施工。

還應有較高的黏結力,砂漿層應能與底面黏結牢固,長期不致開裂或脫落。處於潮濕環境或易受外力作用部位(如地面和牆裙等),還應具有較高的耐水性和強度。

一、內牆抹灰施工要點

1、抹灰層的層次

為了保證抹灰層質量,抹灰必須分層操作,通常分為不同構造的三個層次。

①底層,主要起與基層粘結作用,並對基層進行初步找平,要求應有良好的保水性。底層灰的用料應根據基層材料種類的不同(如磚、混凝土或加氣混凝土等)而選用不同的砂漿。一般底層灰砂漿較常用的是水泥砂漿、石灰砂漿、水泥石灰砂漿。

底層灰厚度約為6.8mm。

②中層,主要起找平作用,使物面平整,並彌補因底層收縮出現的裂紋。中層灰漿的種類一般參照底層灰的選擇處理,即與底層灰選擇同種砂漿,配比也大致相同。厚度略厚於底層灰,約為10mm。

③面層(罩面),主要為了獲得平整、光潔地表面效果,起裝飾作用。面層灰漿多為麻刀灰、紙筋灰、玻璃絲灰(纖維材料起良好的止裂作用)以及石灰砂漿,高階牆面用石膏灰漿。若用砂漿,配比中砂的用量要略為減少,細度要更細,以保證面層平整細膩。

厚度約為2.5mm。

抹灰要分層進行的原因:①抹灰層分作用和用料不同的底層、中層和面層,當然不能一次完成。②即使各層材料相同,若要一次完成,也有不易壓實的操作困難。

③厚厚的一層抹灰層自重大,當它超過砂漿與基層的粘結力時,抹灰層會掉落下來。採用分層抹灰,每層薄一些,並且後一層是在前一層6~7成乾後抹上,此時前一層與前物面的粘結力已相當大,而後一層與前一層的粘結力只要承受薄薄的後一層自重。④使用含石灰膏的抹灰砂漿時,由於石灰膏的硬化是其主要成分ca(oh)2吸收空氣中的co2。

生成caco3和h2o(水分要蒸發)。而空氣中co2含量很少,所以石灰膏硬化很緩慢。若不分層抹灰,在厚厚的抹灰層深處,石灰膏長時間不能結硬。

採用分層抹灰,每層薄一些,各層之間有一定的施工間歇,就能使各層的石灰膏有充分硬化的環境條件。

2、抹灰層厚度控制

內牆抹灰層平均總厚度應不大於下列規定:普通抹灰(l8mm);中級抹灰(20mm);高階抹灰(25mm)。抹灰層平均總厚度大於質量標準規定,不僅要增加造價,而且會影響質量。

當抹灰層過厚時:①灰漿層自重大,易產生下垂現象,拉松灰漿與基層的粘結,導致出現空鼓。②抹灰層自重超過灰漿與基層的粘結力時,抹灰層脫落。

③灰漿乾燥收縮量大,所產生的收縮應力超過灰漿強度時,抹灰層開裂。另外,高階抹灰控制厚度要比普通抹灰大些,這是由於高階抹灰的表面平整度要求比普通抹灰要高些,即表面平整允許偏差要小些,抹灰層的表面平整是靠砂漿層厚度來調整的,表面平整度越高用以調整的砂漿層厚度應越寬裕些。

3、施工操作

一般抹灰按質量等級的不同,施工工序也不相同,但大致可分為:基層處理、貼灰餅衝筋、抹底層、中層、面層灰等。

3.1基層處理

(1)對磚牆面,應清除汙泥、多餘的灰漿,清理乾淨後澆水濕潤牆面即可;

(2)對混凝土牆面,由於其表面比較光滑,影響抹灰層與基層的粘結,要做表面粗糙處理。常用的方法有:①鑿毛法。

用扁鏟或鑿子把混凝土表面鑿成密密麻麻的坑。②甩漿法。把水泥漿無規則地甩在牆面上,形成乙個個疙瘩。

③劃紋法。現澆混凝土拆模後,立即用鐵鉤在其表面劃溝,一般採用斜向交叉紋路。上述粗糙處理後,在抹灰前澆水濕潤牆面。

(3)對加氣混凝土牆面,有三種基層處理方法:① 澆水及刷素水泥漿。抹灰前24h牆面澆水兩到三遍,抹灰前1h再澆水一到兩遍,然後立即刷素水泥漿一遍,之後立刻抹灰;②刷膠水素水泥漿,刷後立即抹灰;③水泥砂漿刮糙。

先刷素水泥漿一遍,然後抹水泥砂漿並用鐵抹子刮糙表面。

3.2貼灰餅衝筋

為保證抹灰垂直平整,抹灰前要先設定標誌塊(即貼灰餅),和設定標筋(衝筋)。灰餅是用底層抹灰砂漿做的直徑50mm左右、厚度約為中層抹灰層厚度的標誌塊,位置為水平方向距離兩陰角100~200mm,兩灰餅間距1.2~1.

5m,垂直方向分別距離地面2m和150~200mm。待灰餅稍乾後,用同樣的砂漿做衝筋,就是在上下兩個灰餅之間抹出寬度為100mm左右、厚度與灰餅一樣的長條梯形灰埂。

3.3底中層抹灰

待衝筋稍乾後,用刷子醮水將牆面濕潤,防止基層吸去砂漿中的水分,造成抹灰層與基層粘結不牢固而脫落,待基層有7~8成乾時,抹底層灰,即將砂漿抹於牆面兩衝筋之間,厚度要低於衝筋。待底層灰幹至6~7成時,抹中層灰,先厚度稍高於衝筋,再用木桿水平放置按著衝筋由下往上移動刮平灰漿,使中層灰漿厚度與衝筋相同。接著用木抹子搓壓,讓表面平整密實。

3.4面層抹灰

待中層灰6—7成乾時,即可抹面層灰。用鋼抹子縱橫兩遍塗抹灰漿,先豎向(或橫向)薄薄抹一層,使灰漿與中層緊密結合,再橫向(或豎向)抹第二層,要趕平,最後再壓實、抹光。

二、室內抹灰裂縫現象

(1)抹灰表面龜裂,裂縫多而無規律,裂縫較細但面積較大,嚴重的引起牆面空鼓。

(2)在框架結構中,填充牆體與梁柱接觸面間容易出現水平和垂直裂縫,這些裂縫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加以預防,裂縫一旦出現就很難補救。

(3)在門、窗洞口出現形狀為「八」字形的裂縫,裂縫沿約45°方向開裂,框架結構和磚混結構均有發生,而磚混結構多發生於頂層兩端的房間,而且裂縫一般較寬,這種裂縫不僅僅是抹灰的開裂,而是砌體的開裂,出現後有時伴有滲漏現象,較難處理和避免。

三、室內抹灰裂縫產生原因分析

最為常見的裂縫有五大類:(1)地基不均勻沉降;(2)溫度裂縫,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3)乾燥收縮裂縫,簡稱乾縮裂縫,對於加氣砼砌塊、粉煤灰砌塊等砌體,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

(4)溫度和乾縮共同產生的裂縫。(5)抹灰一次成活,使每層抹灰厚度過厚。另外設計上的疏忽、不按規範要求設分格條、無針對性防裂措施、材料質量不合格、施工質量差、違反設計施工規程、砌體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以及缺乏經驗也是造成牆體裂縫的重要原因之一。

1、水泥砂漿收縮引起牆面裂縫。

它主要包括化學減縮、乾燥收縮、自收縮、溫度收縮及塑性收縮。每種收縮都有其自身特點,在引起抹灰牆面開裂時表現各不相同。

(1)化學減縮,又稱水化收縮。水泥水化會產生水化熱,使固相體積增加,但水泥-水體系的絕對體積減小。所有膠凝材料水化後都有這種減縮作用。

大部分矽酸鹽水泥漿體完全水化後體積減縮量為7%~9%,在硬化前,抹灰砂漿水化所增加的固相體積填充原來被水所佔據的空間,使水泥石密實,而巨集觀體積減縮;硬化後的抹灰砂漿巨集觀體積不變,而水泥-水體系減縮後形成許多毛細孔縫,影響了抹灰砂漿的效能。

(2)乾燥收縮是指抹灰砂漿停止養護後,在不飽和空氣中失去內部毛細孔和凝膠孔的吸附水而發生的不可逆收縮。

(3)自收縮是指抹灰砂漿初凝後,水泥繼續水化,在沒有外界水分補充的情況下,抹灰砂漿因自乾燥作用產生負壓引起的巨集觀體積減小。自收縮從初凝開始,主要發生在早期。

(4)抹灰砂漿的溫度收縮又稱冷縮,是抹灰砂漿內部由於水泥水化溫度公升高,最後又冷卻到環境溫度時產生的收縮。溫度收縮的大小與熱膨脹係數、抹灰砂漿內部最高溫度和降溫速率等因素有關。

(5)抹灰砂漿的塑性收縮是指抹灰砂漿硬化前由於表面的水分蒸發速度大於內部從上至下的泌水速度,而發生塑性乾燥收縮。抹灰砂漿表面發生塑性乾縮受時間、溫度、相對濕度及抹灰砂漿自身泌水特徵的影響。一旦抹灰砂漿具有一定的強度,不能通過塑性流動來適應塑性收縮,此時就會發生塑性收縮開裂,抹灰砂漿的塑性收縮縫,無論是否可見,都會影響抹灰砂漿的耐久性。

由於水泥砂漿的這些收縮,產生了強度增長周期短(主要強度在10多個小時便已完成)與體積收縮周期長(幾個月甚至上百天,收縮率為8%~10%)的矛盾,將使抹灰牆體中產生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水泥砂漿的抗拉強度時,就會出現裂縫。

2、因材料收縮原因導致裂縫

抹灰時,使用的砂漿其主要材料是水泥和砂,因此水泥砂漿抹灰裂縫和水泥及砂的質量、性質有一定的關係。在抹灰時,如採用的砂過細或含泥量過大,會導致砂漿乾縮較大,而引起抹灰面裂縫,甚至會因粘結強度低導致空鼓。此外,對於混合砂漿,水泥是水硬性材料,硬化時間短,而石灰膏是氣硬性材料,硬化時間有乙個緩慢的過程,兩者硬化時間不

一、乾縮不一是抹灰層裂縫的重要原因。水泥和石灰膏是兩種型別截然不同的材料膨脹效能不一樣,而石灰膏在砂漿中只起到可塑作用,另外,沙子偏細,石灰膏在砂漿中未拌勻,用量過多等都是產生通病的原因。

3、因施工工藝不當導致裂縫

(1)基層的平整度較差,區域性一次抹灰層太厚則幹縮率也較大,易引起開裂。因為如不按技術規程分層抹灰,抹灰基層的平整度差,區域性厚度相差較多,則區域性抹灰厚處因砂漿體積較大,收縮量也較大,且收縮方向是向體積質心收縮,因此就有凝固後出現平整度較差和在薄厚不一的交界處出現裂縫的現象,嚴重時引起龜裂、脫落等問題。

(2)抹灰基層未處理乾淨。在抹灰前如果基層未認真處理乾淨的話,抹灰層和基層的粘結力就會大幅降低,或有的地方大,有的地方小,這樣就會因約束力過小或不均衡導致抹灰面開裂,甚至脫落、空鼓。

(3)如果施工中砂漿配合比掌握的不嚴格,配合比波動較大,砂漿坍落度相差過大;基層濕潤程度不同,砂漿千縮的程度就不同,就可能產生裂縫。

(4)在分層抹灰時,如果兩道工序之間時間間隔過小,打底的砂漿還未凝固定形即抹第二道砂漿,雖然形式上是抹兩次,實際上近於一次抹面,也會因塑性收縮和降溫收縮等多種原因產生裂縫。

(5)最後壓實趕光工序施工時間未掌握好的話,過早緊面,新抹的水泥砂漿還未收水,也易引發裂縫。

(6)在低溫季節施工時,未採取有效的保溫養護措施使抹灰層受凍,也易產生空鼓、裂縫。或者在低溫、高濕環境中砂漿凝結較慢,水分不能很快蒸發,在抹灰層較厚、面積較大時,也易在重力作用下區域性引起裂縫,甚至脫落。

(7)如果用於隔牆上抹灰時,沒有根據這些材料特性採用加增強網等合理的操作方法,或選擇合適的聚合物組分,都易造成抹灰面開裂。

(8)在抹灰面未凝固粘結牢固前就遇外力震動或擾動,也易產生裂縫。在砂漿未凝固前其和基層的粘結力,以及砂漿面層內部的粘結力都較小,遇外力的震動或擾動就會破壞抹灰面和基層以及抹灰面內部的粘結力,導致抹灰面開裂或脫落。

4、其他原因

(1)溫度變形

工程處於不同的施工季節,因日照及氣溫變化,不同材質或不同部位變形不一致,產生較高的溫度應力,導致抹灰裂縫。環境溫度大,外牆伸縮縫設定不當造成貫通裂縫。例如:

框架工程,為防止熱橋而設定柱外牆,未留伸縮縫。砌體溫度變形受地基約束產生較大溫度應力,造成底層窗台以下砌體產生斜向或豎向裂縫。

填充牆體的裂縫預防和控制

摘要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這不但影響建築物美觀,還可能產生外牆的滲水現象,甚至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對鋼筋...

磚混結構牆體裂縫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1 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1.1 設計原因 1 基礎剛度和強度設計不足,甚至基礎縱橫牆未能貫通封閉,形成整體,從而造成結構整體剛度較差,導致彎曲變形過大 2 門窗洞口設計過寬,房屋整體剛度和強度下降,洞口處應力集中,變形加大 3 建築物設計過長,內縱牆過少,伸縮縫設定不當,在垂直荷載作用下,整體彎曲變...

樓板混凝土裂縫和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邱國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8年第21期 摘要 目前住宅工程混凝土樓板和填充牆出現裂縫的現象比較常見,現根據有關資料並結合實際情況,對現澆混凝土樓板和砌塊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和對策分析如下,供大家在工作中參考。關鍵詞 混凝土 樓板 填充牆 裂縫 原因 防治 1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型別 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