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等

2023-02-12 04:54:04 字數 823 閱讀 2315

作者:吳楊陳巨集偉付玉等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吳楊陳巨集偉付玉

玉公尺是我市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常年播種面積100萬畝左右,在玉公尺生長期間經常遇到大風大雨冰雹等惡劣天氣,造成玉公尺個別地塊大面積倒伏。據我們2023年調查統計,全市玉公尺倒伏面積18.6萬畝,佔總玉公尺面積的7.

5%,倒伏減產輕的5-10%,嚴重倒伏減產30-50%,防治玉公尺倒伏,對提高玉公尺產量和質量是十分重要。

一、玉公尺倒伏原因

1、多雨大風天氣是倒伏的直接原因。7-9月份是我市高溫、多雨的季節。此時玉公尺處於旺長期.莖稈的生長速度快,莖桿的機械組織比較幼嫩、脆弱,若遇大風大雨天氣,極易發生倒伏。

2、品種抗倒伏能力的差異。不同的玉公尺品種在株高、穗位高、根系發達程度、莖稈強度和韌度等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因而品種自身的抗倒伏能力也有所不問。一般來說,株矮較株高、穗位低較穗位高、根系發達較根系不發達、莖粗壯韌性強的玉公尺較莖細韌性差的玉公尺品種抗倒伏能力強;反之,抗倒伏能力弱。

3、種植密度過大。種植密度過大,群體內部通風透光不良,植株莖稈徒長,莖稈的表皮細胞體積變大,細胞壁變薄,削弱了機械組織的強度和韌性。並且株高增加,穗位公升高,植株重心上移,莖稈的抗倒伏能力下降。

一旦出現大風天氣,極易造成倒伏現象。

4、肥水**不合理。我市玉公尺生產區普遍存在著重施氮肥而輕施磷鉀肥的習慣,還存在著前期一次性施人全部氮肥的現象。玉公尺缺鉀會造成玉公尺莖稈的韌性變差。

苗期施氮肥過多過早,土壤的濕度過大,根系少,入土淺,對植株的支援力降低;並且拔節期追施的氮肥過多,玉公尺拔節快,基部和中部節間細長,植株中上部葉面積增大。造成「頭重腳輕」的現象,致使玉公尺的抗倒伏能力變差。

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鈺馳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8期 一 玉公尺倒伏原因 1 多雨大風天氣是倒伏的直接原因。7 9月份是我市高溫 多雨的季節。此時玉公尺處於旺長期,莖桿的生長速度快,莖桿的機械組織比較幼嫩 脆弱,若遇大風大雨天氣,極易發生倒伏。2 品種抗倒伏能力的差異。不同的玉公尺品種在株高 穗位高 ...

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 公尺質優 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 105 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 莖稈粗壯 根莖發達 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2 栽培方式 近年來。...

玉公尺發生倒伏的原因及防止措施

摘要介紹通化市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幾種倒伏型別,分析其發生原因,提出預防玉公尺倒伏的幾種方法和倒伏後的處理措施,以為玉公尺種植提供參考。關鍵詞玉公尺 倒伏原因 型別 防止措施 吉林通化 通化市是吉林省玉公尺的重要產區,玉公尺種植面積在不斷擴大,產量不斷增加。但是,由於品種選擇 田間管理 特殊氣候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