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公路運輸超載的治理措施

2023-02-12 04:54:05 字數 917 閱讀 7305

作者:於媛媛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增長和社會的進步,我國公路建設專案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態勢,整體管理機制和執行維度逐漸趨於完善,需要相關部門結合實際需求和管理結構進行統籌分析,積極落實更加有效的處理機制,尤其是針對超載問題,要公升級管理模型和控制措施的實效性。從公路運輸超載現狀分析入手,對其產生的影響進行了簡要分析,並集中闡釋了公路超載治理機制,旨在為相關專案管理人員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建議。

關鍵詞:公路運輸;超載;管理機制;養路費

中圖分類號:d922.14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1 公路運輸超載現狀分析

雖然我國公路超載問題有所解決,但超載問題依舊需要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據不完全統計,對某二線城市的高速公路段進行資料統計,54%的車超載在5 t以下,25%的車超載在5~10 t,15%的車超載在10~15 t,甚至有2%的車輛超載30 t左右,最大超載數量為43 t。由於超載問題較為嚴重,導致整體管理機制和公路維修費用迅速增多,超載車輛往往是「大噸小標」,主要是為了逃避公路養路費用和車輛的通行費用,這就導致**支出大量的養路費,整體車輛通行費用也受到了影響。

2 公路運輸超載造成的影響

超載車輛在公路運輸專案管理系統中是重點問題,不僅僅會影響公路和橋梁的質量,也會縮短其使用壽命,引發嚴重的交通事故。

2.1 嚴重威脅公路橋梁的安全

車輛超載會嚴重威脅公路橋梁的安全,甚至會降低公路的綜合經濟效益。在汽車處於超載環境下,每當在公路上行駛1次,相當於常規化車輛在路面上行駛256次,兩者之間的差距大得驚人。因此,核定載量超出重量標準的車輛對公路造成的影響與其質量成正比,需要相關部門給予高度重視。

此外,由於車輛的超載會導致公路路面受到嚴重的碾壓,路面會出現大面積龜裂、區域性坑槽和沉陷、車輛翻漿、大面積車轍印記等問題,也會導致路面或橋梁鋪裝破碎問題,這些都是較為嚴重的問題,需要投入大筆維修費用。

公路運輸在我國的發展過程和現狀

陳家麗 2011110072 一 發展過程 中國的公路交通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開始於1949年,因為在那之前的相當長乙個時期,中國公路對國民經濟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表現為數量少 等級差 不完整,國內機動車保有量太少。因此公路運輸分為以下兩個時期 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的1978年是公路運輸現代化建設期 五...

一,公路運輸業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作用與地位

2007年完成公路投資6489.91億,全年新 改建農村公路42.3萬公里,總里程達313.44萬公里,鄉鎮通公路率達98.54 村通公路率達88.15 截至2007年底,全國公路通車里程358.37萬公里,其中 高速公路5.39萬公里,一級公路5.01萬公里,二級公路27.64萬公里,公路36.3...

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公路運輸經濟管理

摘要 在當前市場經濟中,交通運輸業始終佔據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對社會的發展和穩定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在交通運輸業中,公路運輸又佔主導地位,直接關係和影響到經濟的繁榮和發展。因而,公路運輸經濟管理始終是廣受人們關注的乙個話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公路運輸經濟管理更應該收到重視。本文分析了當前公路運輸經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