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技術應用存在的問題與改進策略

2023-02-12 04:51:04 字數 810 閱讀 8017

作者:趙金剛謝雪瑩王巧鳳袁鑫樊娜

**:《智富時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環境汙染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加強環境監管和生態環境應急預警體系的建設已成為**環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環境管理的重要手段和環境決策的技術基礎就是環境監測。本文介紹了環境監測技術的應用現狀,分析了環境監測技術應用的存在的問題,闡述了環境監測技術應用的改進策略。

【關鍵詞】環境監測;存在問題;技術應用;改進策略環境分析是環境監測的基礎,通過對環境質量變化的不斷研究,敘述出環境狀態的變化、以科學嚴謹的態度**環境未來發展的趨勢。做好環境監測工作時**應當履行的職責,也是**的職能所在,而完善環境監測管理制度是**履行職責的關鍵。當前我國環境監測制度還不夠完善,當中還存在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只有不斷應對當今時代的發展和環境、社會的需求,才能從根本上在保證經濟平穩發展的同時保護自然環境免遭破壞。

一、環境監測技術的應用現狀

(一)生物技術的應用現狀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物技術在環境監測中的地位逐漸提公升並得到了廣泛應用。生物技術是以生物學、微生物學等學說作為學術支撐體系的dna的重組技術與化工、化學結合逐漸發展起來的。生物技術的應用中,其中主要包括核酸分子損傷、報告基因、dna晶元和酶分子等生物大分子標記物檢測技術,其重點應用在我國的應急監測儀器上。

其中,生物大分子技術有著廣泛、特異等功能,因此,可利用分子的功能來研究一些生態問題,特別是解釋生物和環境間的聯絡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在生物技術的應用之中還有一種非常現代的技術手段,那就是具有靈敏、快速、準確、便捷的pcr技術。pcr技術是在體外合成特異性dn**段的技術,其對於環境的研究起到傳統辦法無法替代的作用。

(二)3s技術的應用現狀

環境監測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下半工作打算 一 存在的問題 1 人員業務水平不高,嚴重制約了環境監測工作的開展,由於多年來我局監測工作基本上一直處於有機構未開展工作狀態,造成了工作時間長的人員業務水平下降,新進來的人沒有有經驗的人指導業務水平的狀態,特別是空氣質素 地下水 地表水和廢水監測等工作。2 人員分工不明確,在工作中有活...

基層環境監測分析能力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供給。我們只有重視基層環境監測工作,認識到基層環境監測中存在的問題,才能採取有效的措施加強基層環境的監測工作。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對基層環境監測分析能力存在問題及對策進行了 關鍵詞 環境監測分析 不足表現 對策 隨著我國工業化發...

關於環境監測與環境評價的關係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進步,環境監測貫穿於整個環境評價中,是環境影響評價的技術基礎,同時也具有較強的監督功能,只有認識到環境監測的重要性,切實做好環境保護這一主題,真正體現環境影響評價的重要意義。關鍵詞 環境工程 環境監測 環境評價 1 環境監測工作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環境監測是環境保護工作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