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技術在環境監測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7 16:42:02 字數 918 閱讀 6100

作者:吳志毅韓薩出日拉白楊

**:《北方環境》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現了很多環境問題。遙感技術能夠準確、快速的獲取相關的環境資訊,這已經成為現階段我國環境監測的主要手段。

本文主要對遙感技術在環境監測各個領域中的運用進行研究。

關鍵詞:遙感技術 ;環境監測; 應用研究

中圖分類號:x8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7-0370(2013)05-0150-02

遙感技術是20世紀60年代興起的一種探測技術,是根據電磁波的理論,應用各種感測儀器對遠距離目標和反射的電磁波資訊,進行收集、處理、並最後成像,從而對地面各種景物進行探測和識別的一種綜合技術。

1遙感技術的工作原理及其在環境監測中的作用和優越性

1.1遙感技術的工作原理

任何事物都具有光譜特徵,具體來說,它們都具有不同的吸收、反射、輻射光譜的效能,在同一光譜區各種物體反射的情況不同,同一物體對不同光譜的反應也有明顯差別。即使同一物體,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由於太陽光照射角度不同,它們反射和吸收的光譜也各不相同。遙感技術就是根據這些原理,對物體做出判斷。

搖光技術通常是使用綠光、紅光和紅外光三種光譜波段進行探測。

1.2遙感技術在環境監測中的作用和優越性

第一,遙感技術能從空中對較大面積、較大範圍的的地區進行巨集觀環境研究,使環境監測朝著立體監測的方向邁進。航空**為環境監測提供了地面上的立體影象,這就大大的克服了地面監測的視野阻隔和限制,能夠得到從巨集觀整體上對環境研究的依據。作為遙感技術能夠為環境變化以及環境現象之間的變化提供動態變化資料。

第二,遙感技術由於採用現代飛行工具,因而能夠快速獲得相關的影象資訊和資料資料,這就大大的加快了環境監測的程序,也正是因為如此,遙感技術得到人們的重視。科學的不斷進步,現代遙感技術運用電子計算機和光學儀器對資訊進行傳導、處理、接受、編圖,這就使生態環境監測工作逐步現代化,為創設環境監測資料模型創造了良好基礎。

遙感技術在礦產資源勘查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各種礦產資源的形成 產出,都與一定的地質構造條件有關。本文首先簡述岩漿 變質 沉積 表生四種基本成因型別礦床的遙感特徵及其研究方法。然後對遙感資料綜合分析用於找礦進行了研究和 關鍵詞遙感技術 成礦條件 遙感分析 中圖分類號td9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26 01...

遙感技術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進展

作者 李莉 現代農業科技 2015年第18期 摘要介紹了遙感技術的定義,綜述了光學遙感及微波遙感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以為森林資源現狀及其動態變化的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遙感技術 林業研究 應用進展 中圖分類號 tp7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5 18 0256 02 ad...

遙感技術在土地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遙感作為一種新興的對地觀測技術,在國土資源管理上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土地利用調查 土地利用動態監測 城鎮地籍調查和耕地保護中。未來的土地資源管理將會依託於遙感 地理資訊系統 土地資訊系統等先進技術的基礎上,進入現代化 科學化的管理模式。關鍵詞 遙感技術 土地管理 應用 遙感 rem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