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術在實踐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6 21:45:04 字數 923 閱讀 7106

作者:梁利東江本赤賈文友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16期

摘要: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極大推動著教學方式和教學**的變革。虛擬實境技術在高等教育實踐教學中的研究應用,將成為教學模式改革和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途徑。

針對傳統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本文提出基於vr技術的虛擬教學理念和實施策略,從教學關係、教學手段、教學考核及vr課程資源的開發整合等方面,闡述虛擬教學的思路和方法。

關鍵詞:虛擬實境;虛擬教學;課程資源

一、前言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作為21世紀最新的技術成果,在教育領域具有強大的教學優勢和潛力,已逐漸受到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的重視和青睞。vr技術綜合了計算機圖形學、影象處理與模式識別、智慧型技術、感測技術、語音處理與音響技術、網路技術等多門科學,將計算機處理的數位化資訊轉化為人們能感受的具有各種表現形式的多維資訊。其多感知性、沉浸性、互動性及構想性的技術特徵,對於改善傳統多**教學的現狀將產生重要影響,也為虛擬教學提供了新型的視覺化教學模式[1,2]。

vr技術的教學應用,不僅能夠讓學生在虛擬的環境中與教學內容互動,解決傳統課堂中互動性、情境性不強等問題,還可以用於學習情境的創設,增加學習內容的形象性和趣味性。特別針對實踐教學,虛擬技術可以減少現實教學中某些實訓操作的困難和危險,更能提公升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性,在呈獻知識資訊、輔助教學活動、加速和鞏固學習過程以及設計、優化學習內容和學習情境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3,4]。國際上關於虛擬實境教育應用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基於vr技術的課堂教學法、vr學習環境以及醫學、工程、地理等具體學科應用領域;國內主要集中於虛擬學習資源建設、vr理論探索、虛擬**校園環境建設以及實踐環節的虛擬教學等[5]。

合肥工業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近年來相繼成立數位化虛擬**實驗中心,旨在構建教學、科研一體化的實踐平台。因此,vr技術與教學環節的深度融合以及虛擬教學模式的探索創新,將成為當前教育教學的研究重點。

實踐教學環節在《基礎會計》課程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 實踐性強是會計專業的重要特色,因此,為保證會計專業教學質量,突出其教學特色,培養出既有理論知識 又具備實務操作能力的人才,在 基礎會計 課程中設計實踐教學環節非常重要,本文將對實踐教學環節的重要性及其地位與作用進行簡述,並對實踐教學環節的改革進行了 與研究。關鍵詞 實踐教學環節基礎會計 一 實...

遊戲在小學英語教學課堂實踐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王慶霞 新課程學習 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國際化的不斷深入,人們也越來越重視英語教學,怎樣有效地學好英語是廣大教師一直 的問題。調查發現,教育遊戲運用到小學英語教學中可以激發學生英語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闡述了遊戲教學對學生學習英語的作用,以供參考。關鍵詞 遊戲 教...

互動教學模式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田裕紅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互動教學模式不僅僅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教學創新的體現,人教版新版教材在每一課都安排了相應的活動內容,也為我們的互動教學提供了條件。互動教學與傳統的教學模式相比,更適合初中生的心理水平與性格特點。本文結合筆者的教學經驗對互動教學的內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