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技術在土地管理中的應用

2022-05-15 15:54:23 字數 1877 閱讀 6367

摘要:遙感作為一種新興的對地觀測技術,在國土資源管理上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土地利用調查、土地利用動態監測、城鎮地籍調查和耕地保護中。未來的土地資源管理將會依託於遙感、地理資訊系統、土地資訊系統等先進技術的基礎上,進入現代化、科學化的管理模式。

關鍵詞:遙感技術;土地管理;應用

「遙感」(remote sensing)一詞產生於上世紀60年代初期,意思是遙遠的感知。遙感技術主要是從遠離地面的不同工作平台上通過感測器裝置,對地球表面物體的電磁波資訊進行探測,並通過資訊的傳輸和處理以及判讀,對地球表面資源與環境條件進行檢測技術。

一、遙感技術與土地管理

遙感技術是實現這種過程所採取的各種技術手段的總稱,包括遙感器技術,資訊傳輸技術,資訊處理、提取和應用技術,目標信後特徵的分析與測量技術等。現代遙感技術是遙感技術、應用光學技術、無線電電子技術計算技術等相結合的一門新技術。

1、遙感技術的原理

通常,波是指振動的傳播,電磁波即是電磁振動的傳播。根據波長的長短可以把電磁波的波段進行劃分,穿透力越強的電磁波波長越短,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到微波的光譜段主要應用於遙感探測技術。由於每種待測物體的特性以及照射光的波長不同,所以其對照射光的反射率也有一定的差異。

2、遙感技術的主要特點

其一,遙感技術可以獲得大範圍的資料資料。由於陸地衛星的軌道為910km左右,而遙感技術所應用飛機的飛行高度為10km左右,所以通過遙感技術可以獲得較大範圍的資料資訊。

其二,遙感技術獲得資訊的速度快、周期短,能滿足時效性要求。由於衛星圍繞地球運轉,因此對於衛星所經過區域的自然現象能夠獲取到最新的資料資訊,以便及時更新原有資訊。或通過對待測物體資訊資料的變化對比進行實時監測,能夠做到資料的及時更新。

其三,獲取資訊受條件限制少。由於遙感技術基本不受地面條件的限制,所以航天遙感技術對於待測物體的各種資訊資料能夠做到方便及時的獲取,尤其是對於自然條件極為惡劣的沙漠、沼澤和山高路險的地方。

其四,遙感技術所獲得資訊的手段較多,資訊資料龐大。遙感技術所獲得的資料資訊應用於不同的研究領域和不同的研究目的,為實現這一方面的要求,可以通過選用不同波段的遙感儀器來獲得資訊。同時對於地區的內部資訊,可以通過不同波段對於物體的穿透性來完成。

1、遙感在土地利用調查中的作用

土地利用現狀調查的目的,是以縣為單位查清各類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界線和各土地利用型別的面積,並在此基礎上逐級彙總,查明全國的土地總面積和各土地利用型別的面積、分布和利用情況。利用遙感技術進行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調查成果的準確性。

2、遙感在土地利用動態監測中的應用

近年,利用遙感技術與地理資訊系統相結合,可以迅速發現土地利用變化情況及趨勢,利用人機互動系統對遙感影象進行解譯,將不同時期的遙感影象進行疊加,然後利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各種分析和輸出圖件,最終達到對土地利用變化的監測以及對變化趨勢的**。這種方式充分發揮了遙感技術獲取資訊精確、獲取資訊速度快、實效動態性和節省資源的特點。

3、遙感技術在城鎮地籍調查中的應用

城鎮地籍調查是原國家土地管理局部署的建局以來第二項大的基礎業務工作,需要法律、測繪、計算機等相關專業知識的有機結合。從長遠的觀點來考慮,城市土地情況是動態變化的,隨時隨地都在發生權屬的轉移、用地型別和面積的變遷,而且經濟發展越迅猛,用地情況變化複雜。

4、遙感技術在耕地保護中的應用

人多地少,耕地資源匱乏是我國現有耕地資源的現狀。為了合理有效地利用耕地資源,國土管理部先後利用遙感技術完成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修編,耕地數量質量的普查等工作。現已實施了對全國各大城市用地變遷、耕地變化為重點的衛星遙感監測工作,利用衛星遙感監測成果查處各類違法用地多起,有效制止了亂佔、濫用耕地勢頭的擴充套件,及時向國家上報動態監測情況,為**的巨集觀決策提供了科學保障。

三、結語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我國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已經開始逐漸脫離傳統手段方法。未來的土地資源管理將會依託於遙感、地理資訊系統、土地資訊系統等先進技術的基礎上,進入現代化、科學化的管理模式。

遙感技術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進展

作者 李莉 現代農業科技 2015年第18期 摘要介紹了遙感技術的定義,綜述了光學遙感及微波遙感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以為森林資源現狀及其動態變化的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遙感技術 林業研究 應用進展 中圖分類號 tp7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5 18 0256 02 ad...

遙感技術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譚綺娟 城市管理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城市管理是以城市的市政市容等為主要物件,對城市的安全 有序執行所進行的協調 控制的行為過程和可持續發展的全部活動。這其中,精細化 管理是20世紀50年代發端於日本企業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術,此後逐漸被推廣 應用於各類社會組織和城市管理,並且取得了明顯成...

遙感技術在地質災害與評估中的應用

作者 楊萍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33期 摘要 遙感技術應用於區域地質災害調查與評價,雖然已取得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但是大多停留在對災害點的提取 巨集觀區域評價等方面,利用高精度衛星遙感技術進行地質災害點的精細解譯與評價的研究相對較少,對單點地質災害分析方面大多依靠航空像片,特別是在地質災害監測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