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技術在測繪企業中的應用

2021-09-21 23:30:17 字數 4565 閱讀 8659

任何乙個單位,不論是事業單位還是企業單位,它們的總能力都是由技術能力和管理能力兩個方面構成,缺一不可。技術能力包括人們的文化技術水平和使用的儀器裝置水平。管理能力包括人們的管理經驗成熟程度與採用的管理理論、方法的科學程度。

只有提高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發揮技術能力的作用。

要辦好社會主義測繪生產單位,提高測繪行業的整體效能,就必須在不斷提高生產技術水平的同時,大力提高管理水平。搞好測繪管理,合理和有效地組織生產經營活動,實現測繪資源的優化組合,對於高速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維護和鞏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著重要的意義。

測繪管理泛指測繪行業管理和測繪生產單位管理。測繪管理的研究物件,就是按照測繪行業和測繪單位的客觀規律,研究測繪生產力的合理組織,不斷協調和完善生產關係。適時調整上層建築,以促進測繪生產力的發展。

測繪單位管理屬微觀經濟的範疇。它是按照客機經濟規律對測繪單位整個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畫、組織、用人、指揮、控制和協調。

測繪專案沒有專案管理,專案也有可能成功。但沒有管理的測繪專案,很難保證專案的利潤空間,對公司來說,虧損的風險就大。所以我們要有測繪專案管理,以保證公司在總體上是盈利的(注意不是每乙個專案都要盈利)。

另外,測繪專案有了管理,就有了管理改進的基礎,無論剛開始的專案管理多麼糟糕,只要有管理,就有了改進的可能性,至於能不能得到改進,以及改進的快慢,則取決於兩個因素:乙個是人,特別是各級管理者;另乙個是利益。關鍵是「利益」,準確的說是「利益的分配」,在權責利明確的前提下,人才能充分的發揮作用。

還需要指出的是「利益」是多元的,這裡的多元不僅指利益的具體形式,而且指利益的受眾是多元的,包括客戶方相關人員個人的利益。

所以,要管理好測繪單位的測繪生產,就必須按照現代管理科學的原理和技術來管理測繪企業,努力提高廣大管理幹部和科技人員的管理能力,促進測繪企業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下面來介紹一些常用的測繪管理技術。

一、 網路計畫技術

網路計畫技術是以網路圖為基礎,通過網路分析,選擇最優方案的一種新型計畫管理方法。網路計畫技術的基本原理是應用網路圖來表達這一項計畫中各個作業的先後順序和相互關係,並通過網路分析與網路時間的計算,找出計畫中的關鍵作業和關鍵路線。利用時差不斷改善網路計畫,以求得工期,資源與成本的最優方案,並付諸實踐,然後,在計畫執行過程中通過資訊反饋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監督,保證最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財力,以最好的經濟效益完成預定的目標。

它是從一項工程或一項生產任務的整體出發,應用網路模型和數學模型,形象地、定量地、做出最佳方案。

網路圖網路圖又稱箭頭圖、工序流線圖和統籌圖,它是計畫的**模型,也是計畫、分析和計算的基礎。通過網路圖可以清晰地反映計畫任務的整體結構和各作業之間相互依存的邏輯關係,可以表述完成計畫任務的各種攝像方案,通過統籌兼顧,合理安排,為編制計畫和工程專案的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常用的網路圖型別有兩種,箭線式網路圖(pert採用)和結點式網路圖(cpm採用),本文主要介紹箭線式網路圖,其基本要素包括:作業、節點和路線三部分。

網路圖網路時間計算

網路時間計算包括以下內容:

1、 作業最早開工和完工時間的計算(tesij、tefij);

2、 作業最遲開工和完工時間的計算(tlsij、tlfij);

3、 節點最早和最遲開工時間的計算(tesj、tlsj);

4、 關鍵路線時間的計算;

5、 非關鍵路線上時差的計算等。

網路時間的計算有手演算法和電演算法兩種方式。在計畫的任務規模不大,網路圖不太複雜,節點在200個以下,調整次數不多的網路計算,大多都是採用手演算法。複雜的網路計畫技術其時間引數的計算和網路計畫化,往往需要驚喜大量的繁冗的計算,必須採用電子計算機來完成。

算例:某測繪新產品試製的作業明細表見表1如下,其網路圖右7個節點,9個作業組成,有關作業時間如下圖所示。試用圖演算法和矩陣演算法進行網路時間的計算。

網路計畫圖

圖演算法圖演算法就是根據網路時間計算的基本原理,在網路圖上直接進行**計算,並把結果標記在網路圖上。

、計算節點和作業最早開工時間(tesj,tesij)

一般節點的最早開工時間等於其先行作業的最早完工時間。對於匯合點的最早開工時間,等於匯合到該點的所有作業最早完工時間中的最遲的乙個(數值最大的乙個),其最早開工時間tj的計算公式為:

tesj=max[tesi,tij],i、計算節點和作業最遲開工時間(tlsi,tlsij)

一般節點的最遲開工時間等於其後續作業的最遲開工時間。對於分叉點的最遲開工時間,等於從該點分叉的所有作業最遲開工時間中的最早的乙個(數值最小的乙個),各節點的最遲開工時間tlsi的計算公式為:

tlsi=max[tlsj,tij],i、計算時差

所謂時差,就是在保證計畫總工期前提下的機動時間。它可分為節點時差和作業時差。

、找出關鍵路線

連線所有關鍵作業路線,就是關鍵路線。它是網路圖中總工期最長的一條路線。關鍵路線為→→→→。

矩陣演算法

矩陣演算法是用矩陣來計算節點時間的一種手算方法,其原理同圖演算法,計算如下:

1先根據節點數n,做乙個(n+2)*(n+2)的矩陣。

2填寫相應的作業工期tij。

3計算各節點的tej值。

4計算各節點的tlj值。

5按公式計算各節點時差,確定關鍵路線。

二、 最大產值的線性規劃

線性規劃是一種現代數學方法,是運籌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它是一組一次聯立方程序的求解,在滿足問題的約束條件下,使預定的的目標函式達到最優。當約束條件表現為線性等式或不等式,目標函式表現為線性函式時,我們就稱之為線性規劃問題。

它可以正確處理各項指標之間的綜合平衡,經過定量計算,取得最優的經濟效益。在計畫管理中的應用包括以下兩個方面:

1、在生產任務確定的情況下,經過統籌安排,用最少的人力、財力、物力和時間等資源去完成任務——即是求極小值得問題。

2、在資源數量確定的情況下,通過合理調配使用,使之取得最多的生產成果——即是求極大值問題。

通常我們一般用**法來計算。**法是直接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作圖求解線性規劃問題的一種方法。它簡單直觀,適用於求解兩個變數的線性規劃問題。其步驟有:

1.首先確定變數,建立數學模型

設:1:2000地形圖的計畫產量為;1:5000地形圖的計畫產量為

目標函式和約束條件的代數式為:

9+4≦3600

4+5≦2000

3+10≦3000

≧0,≧0(產量非負)

綜合測繪隊希望獲得最大產值,則目標函式為:pmax=270+460

2.將約束條件用圖形表示出來

3.確定可行解範圍

4.繪製目標函式的圖形

5.確定最優解

三、 gps測量的工藝流程圖

gps控制測量工作與經典大地測量工作相類似,按其性質可分為外業和內業兩大部分。其中:外業工作主要包括選點(即觀測站址的選擇)、建立觀測標誌、野外觀測作業以及成果質量檢核等;內業工作主要包括gps測量的技術設計、測後資料處理以及技術總結等。

如果按照gps測量實施的工作程式,則大體可分為這樣幾個階段:技術設計;選點與建立標誌;外業觀測;成果檢核與處理。下圖即位gps測量的工藝流程圖。

gps測量的工藝流程圖

四、 質量管理工具的應用

質量管理又稱質量控制,是對確定和達到質量要求所必須需的職能和活動的管理。測繪生產規定的各項限差,就是運用質量波動的規律性,並把μ±3σ作為限差波動範圍。在此範圍內稱為工序穩定,產品質量合格;超過限差範圍的,稱為工序不穩定,產品質量不合格。

對於產品質量波動的認識和分析,應從動態觀點來研究其影響因素,進而控制這些因素,最終達到控制產品質量的目的。下面就排列圖法和因果分析圖法來說明質量管理工具在測量管理中的應用。

排列圖法

排列圖又稱主次因素排列圖、排列直方圖、abc分析法法,它是利用「關鍵的少數,次要的多數」這個原理,對質量資料進行分類、排隊、作圖,以直觀的方式分析影響產品質量的關鍵因素,並從此入手,採取措施,改善和提高產品質量的一種有效方法。

排列圖的作圖步驟有:

第一步:按因素專案蒐集與整理資料;

第二步:確定縱座標的標度;

第三步:確定橫座標的標度;

第四步:作排列圖;

第五步:註記說明。

某部門專業設計院清繪的23幅航測原圖中,經查原則性錯、差、漏共69處,按分類統計其排列繪製如下:

原則性錯、差、漏統計表

清繪原圖原則性錯、差、漏排列圖

排列圖的應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利用排列圖可以找出改進產品質量的關鍵因素;

利用排列圖可以確認改善後的效果;

利用分層排列圖可取的更好地效果;

排列圖主次分明,形象直觀,不僅在產品質量管理中應用,而且在生產、物資、財務、勞資、動力等管理方面也廣泛應用,在價值工程中它是一種主要方法。

實踐證明,凡是要分析並找出主要問題或主要原因的場合,運用排列圖都能取得明顯的效果。

因果分析圖

因果分析圖又稱特性因素圖、樹枝圖、魚刺圖,因果分析圖就是把已經發生的質量問題和造成的質量問題的因素聯絡起來分析,形象的用樹枝的主幹線、大枝、中枝、小枝、細枝,把他們的因果關係畫成60度的箭頭,以表明細枝的問題是產生小枝的原因,小枝的問題是產生中枝的原因,中枝的問題是產生大枝的原因。

因果分析圖的作法:

因果分析圖實際上是質量分析會或現場討論會的一張**記錄。通常按下述步驟作圖:

第一步:明確研究分析的物件及其質量因素;

第二步:畫出主幹線和註明結果;

第三步:畫出影響結果的原因;

第四步:對關鍵原因表上記號。

地形圖精度差的因果分析圖

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測量中的應用

摘要 城市規劃測繪作為 公共服務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 保證城市規劃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也是促進城市經濟和物質文明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本文分析了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重要性,並詳細闡述了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測量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測繪技術 城市規劃 rtk 3s 控制測量 一 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重...

EAP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現代國企研究 2012年第11期 在企業管理中,作為解決企業員工問題的有效途徑,eap能夠幫助企業及時發現員工存在的心理問題 人際關係障礙問題和不良職業習慣等,並提供解決方案,降低因這些問題而產生的風險。具體而言,eap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可以從eap提公升企業文化建設 eap在人力資源中的應用...

全優潤滑管理在企業中的應用

一 概述 裝置是企業賴以生存 發展的基礎,加強裝置管理,努力做到裝置管理現代化 科學化,保證裝置有效 安全的執行,降低裝置故障率,提高裝置利用率,企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裝置潤滑管理是裝置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裝置正常執行 降低裝置故障率 減低裝置維修成本 提高裝置利用率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