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環地質勘察及遙感技術在地質工作中的應用

2023-02-07 16:45:06 字數 917 閱讀 2945

水工環地質勘察及遙感技術在地質工作中的應用作者:王長平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計算機技術在各行各業都得到了廣泛發展,地質工作也不例外,先進科技裝置的應用令地質勘查工作向著數位化、智慧型化以及精準化方向發展,遙感技術作為地質勘查工作與科技的結合,有效提高了水工環地質勘察工作效率,為我國地質勘測精準度的提公升提供了條件。水工環地質勘察涉及因素眾多,是有效緩解能源緊張,減少資源浪費的重要手段,是國家城市化建設的基礎,只有提高水工環地質勘察技術水平,才能維護生態平衡、促進資源的合理利用,從而使國家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

本文針對遙感技術以及水工環地質勘察技術的應用特點與應用範圍進行闡述,**其應用優勢,為相關工作人員提供參考。

關鍵詞:地質工作;遙感技術;水工環地質勘察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提高,我國能源資源需求量飛速增長,對資源的過度浪費以及對環境的破壞造成了巨大能源壓力,生態環境破壞給人們帶來嚴重生命威脅,水工環將水文條件以及自然環境與工程建設相聯絡,對二者之間相互影響關係進行分析,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城市化規模越來越大,水工環狀況越來越複雜,涉及因素增對,給水工環地質勘察技術帶來一定阻礙。水工環地質勘察技術的應用能夠有效預防自然災害,通過環境資料的收集分析對風險進行評估,分析環境對工程可能造成的影響,從而保證工程以及人身安全,降低建設風險。

而遙感技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變得更加先進,對地質條件觀測更加清晰,收集資料更加具有準確性,使其地質環境模擬越來越接近真實情況,促進勘測結果精確度提公升。

1 水工環地質勘察的發展及其應用範圍分析

在現階段水工環發展中,其地質勘測技術主要應用於以下幾方面:

(1)地方病研究與預防。通常某一地區居民普遍出現同一症狀,而位於其他地區的人則沒有或者本地人離開居住地後就消失的病症被稱為地方病,這種病症出現的原因一般與當地自然環境和水文條件相關,因此通過水工環地質勘測技術的應用能夠有效找出病症原因並提供預防措施。

試論水工環工作在地質勘察中的應用

作者 潘美玉劉艷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不斷深入發展,水工環工作勘測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出於可持續發展戰略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共建共享的需要,提出了水文環地質勘測的概念,概述了水文環勘測工作的發展現狀,分析了水文環勘測工作的應用範圍,論述了在水文環地質...

遙感技術在地質災害與評估中的應用

作者 楊萍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33期 摘要 遙感技術應用於區域地質災害調查與評價,雖然已取得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但是大多停留在對災害點的提取 巨集觀區域評價等方面,利用高精度衛星遙感技術進行地質災害點的精細解譯與評價的研究相對較少,對單點地質災害分析方面大多依靠航空像片,特別是在地質災害監測方...

對水工環地質勘察工作問題的分析

作者 霍紅梅 建材發展導向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地質勘察事業也取得了飛越發展。文章對水工環地質勘察概述及意義 現狀 存在的問題及建議進行了分析論述,最後對水工環地質勘探研究中關於新方法和技術的應用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水工環地質 勘察 物探技術 水工環地質的勘察工作所進行的研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