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心萌芽

2023-02-07 16:48:03 字數 2310 閱讀 9775

在這學期,我們班來了乙個智力有點問題,家庭條件又不好,整天髒兮兮的男孩子浩浩,班上的小朋友都欺負他、嘲笑他,不和他玩耍,有時還叫他傻子。無論老師怎樣引導、教育、批評這些頑皮的孩子都沒有任何的效果,只要老師一轉身,孩子們又開始欺負他。挨著浩浩坐的乙個女孩叫媛媛,一天她看見浩浩用一支短得不能再短的鉛筆寫字,就給媽媽說他家很困難,要送一支鉛筆給她。

媛媛的媽媽很支援他,第二天就買了一支新鉛筆送給了浩浩。當我知道了這件事情後,表揚了媛媛助人為樂的行為。為了讓孩子們從小就有和媛媛一樣的愛心,學會關心浩浩以及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我將《七色花》的故事和這件事情結合起來,設計了教育活動「我們都有愛心」。

教育活動中,我先讓孩子們聽《七色花》的故事,然後提問讓幼兒回答,掌握大概的故事情節,但把重點放在了第七個花瓣上。

師:珍妮用了哪乙個花瓣後她最開心?

幼:最後乙個花瓣。

師:為什麼呢?

幼:她幫助了維佳,讓他能站起來了。

幼:幫助了別人,別人就喜歡他,他們一起玩就很開心。

師:你們有沒有幫助過別人?是怎樣幫助他(她)的呢?

幼:雨雨摔倒了,我把他扶起來。

幼:洋洋沒有油畫棒,我借給他用。

幼:我也把鉛筆借給飛飛寫字。

幼:我把書拿給彬彬看。

幼:我幫媽媽掃地。

幼:我幫爸爸倒水喝。

……(孩子們積極答問,可後來孩子們的回答都是幫助家長做的事情,與我的設想產生了距離,我覺得我應該把他們『拉』回來。)

師:你們都很乖!除了幫助我們班的小朋友和你的爸爸媽媽外,你們還幫助過其他不認識的人或者是鄰居、朋友嗎?

幼:我幫助阿姨抱東西。

幼:我和媽媽在街上看見乙個老爺爺在路邊要飯,他很可憐,我們就給了他一點錢。

(幼兒看著我,都沒有發言了,好象在努力回想,我沒有想到只有兩個孩子發言,於是鼓勵他們把做的好事說出來,可還是沒人來說。)

師:幫助了別人,給別人獻愛心,你們都很棒!其實我們全班的小朋友都很有愛心,大家想想在上學期重陽節的時候我們都給誰獻了愛心呀?

幼:給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送水果、蛋糕還有餅乾……

師:你們都是好樣的!現在我們班上有乙個小朋友需要我們去關心、幫助他。他的家裡很困難,奶奶去世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只有爺爺和他在一起。

幼:他好可憐了!

(幼兒沉默,有的轉過頭去看浩浩)

師:他是誰呢?

幼:浩浩。

師:浩浩只有爺爺,而你們的家裡有哪些人關心、愛護你們呢?

幼:我家裡有爸爸、媽媽愛我。

幼:我有爸爸、媽媽還有爺爺奶奶,還有婆婆愛我。

幼:我小姨還給我買了好多的東西……

師:你們有那麼多人關心、愛護你們,可浩浩只有爺爺,而且年齡很大了。我們應該怎樣來幫助他呢?

幼:我們應該對他好,有愛心。

幼:不能欺負他,說他傻。

幼:給他玩玩具,帶的東西請他吃。

幼:和他一起玩,一起看迷宮書。

幼:他不愛乾淨。

師:那我們怎樣讓他學會講衛生?

幼:給他說不在地上搞髒東西。

幼:叫他手髒了,臉髒了就洗乾淨。

師:小朋友都說得很好,我們都有一顆愛心對不對?那我們從現在起都來幫助他好嗎?

幼:好!

教育活動完了之後就有小朋友送玩具、鉛筆和本子給他,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如果有哪個小朋友再欺負他就會受到其他小朋友指責或者是立刻告訴老師。我還開展了延伸活動《我有七色花》,就是讓孩子回家和父母一起用繪畫或語言的形式講述如果你有七色花會幫助別人做些什麼事情。

第二天,小朋友大部分都帶了自己的畫,有的還**並茂地描述了自己會怎樣獻愛心幫助他人,孩子的思維也在家長的引導下拓寬了,如在車上給老人讓座,下雨了和別一起打傘,給貧窮地區的小朋友送文具等,對哪些是屬於獻愛心行為的更了解了。開展這個教育活動是媛媛的舉動影響了我。反思之前我想改變孩子們對浩浩的行為的教育方法不僅不得當,而且還適得其反。

活動中孩子們混淆了愛勞動與幫助別人、獻愛心的含義,在這點上我應該加以區分,引導幼兒認識他們的不同意義,就可以避免孩子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偏離了主題。在答問舉例的過程中,孩子們因為沒有多少幫助別人,給人獻愛心的親身體驗,因此就說不出來,更沒有助人為樂的感受。要培養幼孩子的愛心不是僅僅一次教育活動就能夠達到的。

《綱要》指出「社會學習是乙個漫長的積累過程,需要幼兒園、家庭和社會的密切合作,協調一致,共同促進幼兒良好社會性品質的形成」。 其實我應該在班上開展為浩浩獻愛心的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讓他感受大家對他的關愛。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教師要多與家長溝通。

幼兒園、家長可以帶領孩子多參與社會性活動,讓他們感受幫助別人後的快樂,讓獻愛心從點滴的小事,從自己身邊做起,逐漸發展到社會的公益性活動,讓孩子在參與中不斷培養同情心、愛心並學會關心、幫助他人,相信他們將會成為我們明天的愛心天使。

(此文在成都市2023年幼兒園教育活動優秀案例評選中榮獲三等獎)

讓愛心與責任同行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愛心與責任同行 時間飛逝,三年的教學生活,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作為教師的辛苦和快樂,同時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不僅承擔了教書育人的責任,而且更需要奉獻愛心。參加工作前,自我感覺有四年的專業知識儲備,足以應對初中課程。投入工作後,才發覺自己的授課藝術 駕馭課堂的...

人文醫師之萌芽

扮演完後,我對自己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除了有時候會有些失措而一下子不知道怎樣去安慰患者。還有就是有時候我的情緒會被患者帶動,會有點悲傷,有些移情過度。在小組討論中,大家通過錄影的回放對我們的角色扮演進行討論和點評。大家給了我很大的肯定,也給我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與建議。老師中肯地點評了我的表現,並...

萌芽經典語錄

1 損失了自己一次,是為了讓自己以後更好認清後方的路。2 歡愉停在紙上蒼白停在臉上。3 認真說過再見的人,哪怕分別了再久的時光,終有一天會再見的。4 當我真正想要庇護一小我的時分,我才會覺察原本自己不竭被阿那個默默保護著。5 我很喜歡你,我想和你一起種土豆,我為你的那一顆早已埋下了,現在就等著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