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心在教學中處處閃光

2022-12-20 15:30:05 字數 3454 閱讀 3060

三門峽市幼兒園王中芳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這說明教師的態度將會對學生成長產生重要影響。

尤其是作為幼兒教師,面對的是初涉人世的懵懂幼兒,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幼兒的心裡打下深深的烙印。這正如***所說:"一張白紙,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

"因此,用一顆愛心去塑造那乙個個幼小的心靈,使孩子們在濃濃的愛意呵護下成長,將會對幼兒健康心態的形成、良好習慣的培養,乃至正確世界觀的樹立產生深遠的影響。

"愛心"是教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教師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說,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愛心"是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的保證,是培養教師與幼兒的感情、使師生成為"知心朋友"的橋梁,是轉變調皮、特殊幼兒使他們良好發展的靈丹妙藥。只有教師具有愛心,幼兒才能夠對教師做到"親其師,信其道"。

如何實現愛心傳遞呢?我認為:在課堂上,要對幼兒進行孜孜不倦的教導,一絲不苟地傳授書本知識;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除了對幼兒要有父母般的慈愛外,還應從道德、行為、言談、學風等方面對幼兒進兒嚴格的要求,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力求將班裡班外的工作管好、做好,只有這樣才能

培養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學生,才能為幼兒的今後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努力把握幼兒心理,與幼兒做"知心朋友"

教師作為幼兒在幼兒園中的"父母",既要向幼兒傳授課本知識,也要傳授有關社會生活中的知識。然而,要讓幼兒愉快而又很好地接愛教師灌輸的知識並與教師做"知心朋友",首先要做的就是消除師生之間的"溝溝"。而這些工作的主動權主要在教師方面,教師也必須負起這個職責,想方設法填平"溝溝"。

如何與學生進行溝通,填平"溝溝"呢?科學而可靠的方法就是從兒童心理學入手,只有掌握學生的心理,才能抓住其中的某些因素因人施教。要做好這些工作,教師就必須深入到學生群體中去,跟每個幼兒談心,從中了解他們的優點、缺點、愛好和困難等。

根據兒童心理學,大部分幼兒都有害怕老師的傾向,對老師的防禦心理也十分強,但一但消除其防禦心理,其內心就如"廣闊的草原"一樣,沒有任何屏障。因此,教師可以通過經常與他們談心、交流,使他們消除對老師害怕的心理,在課堂上和平時的生活中對他們的點滴進步進行表揚和鼓勵,使他們樹立自信心;培養幼兒的集體意識,鼓勵幼兒在一起玩耍,消除幼兒之間的隔閡,這些對他們成長和發展都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人曾說過,教師的一句話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不錯,在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還少嗎?有些孩子因為老師的一番"氣頭話"而跳樓自

殺,或離家出走;有些孩子也會因老師的乙個善意的眼神而成為有所作為的人。因此,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特別是幼兒教師,要充分認識到我們的言語、眼神給孩子造成的巨大的影響,從而以極大的愛心和耐心去關心幼兒、呵護幼兒,悉心教育,使幼兒得到健康成長。

二、因人施教,使幼兒心悅誠服地接受教育

幼兒年齡小,就像是一塊尚未雕磨的玉。教師作為幼兒思想上重要的啟蒙人,如果用愛心去關心他們,用愛心去幫助他們,他們一定會逐漸脫落思想的"塵垢",成為一塊名副其實的美玉。要讓幼兒心悅城服地接愛教育,必須下番功夫。

要針對幼兒的不同特點因人施教。對於調皮的幼兒,簡單的斥責、批評取得的效果並不大,因為孩子過於稚嫩,認識能力和分辨能力都比較差,意志力也十分薄弱,可塑性大,反覆性也大,往往說好就好,說壞就壞。所以對那些受到欺負的學生的"投訴",一方面要靜靜地聽取,在耐心地勸說他們不要太過計較,孩子之間要團結、互相友愛的同時,對調皮的幼兒也不要進行嚴厲的批評,可以採取個別談心和細心觀察的辦法,從中尋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以此作為轉化他們的"起步點"。

通過對調皮的幼兒多進行表揚,使這些孩子產生一種自我控制、自我約束的驅動力,鞭策自己進步,接受教育,團結同學。

對於一些心理變異的學生,如何解開他們心中的"結"呢?一般來說,教師可以採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教育方法,因人、因事、因

地而異,靈活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如幼兒小聶由於生下來就先天不足,家人把他當成"掌上明珠",千方百計給他吃好的穿好的,小心呵護,使他從小就形成了自卑、好動、任性、嬌生慣養、脾氣暴躁的性格,他剛入學到班裡就為班裡"不受歡迎的人",人見人討厭。對待這種孩子不能只用簡單的三言兩語對他們敷衍了事,也不能採取"高壓政策",造成他們心理上對老師的恐懼,孩子是純真的,也需要獲得純真的愛,也只有這種愛才能教育他健康成長。

一味的溺愛不是真愛,過重的批評則會造成這些幼兒心靈上更大的傷害。作為教師,應在查明原因的基礎上,動之以情,曉之於理,提高孩子的信心,鼓起他們的勇氣,用真心的關懷去溫暖他們,用完全的信心去感化他們,使這些幼兒告別自卑的昨天,堅定地走向美好的明天,像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

三、為人師表,言行身教,使幼兒在自覺中接受教育

教師不但要教書,還要育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教會孩子從小如何做人。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從而才能培養出孩子健康的人格。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也指出:

"教師的職務是自己的榜樣教育學生。"古語也說:"善歌者教人習其聲,善導者教人習其志"。

一句話,教師要想不愧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光榮稱號,就必須在人格塑造上勇於履行"以身立教為

人師表"的道德要求。

作為教師,在生活細節上為人師表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小孩子模仿教師的意識相當強烈,如果教師能夠在孩子們面前樹立乙個美好的形象,孩子們也會因模仿教師而自然而然地養成良好的習慣。如當教師發現教室的地上有紙屑或粉筆頭時,要主動撿起來;當遇到有人摔倒在地時上前扶他起來;當某孩子遇到生活上困難時,進行一定幫助等等,用教師美好的形象去感化孩子,使他們養成愛勞動、講衛生、爭做好人好事的良好習慣。

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孩子思想品質的形成起著修正作用。教師是教孩子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就必須知道怎樣做人。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如果一位教師在講台上教育學生應當誠實,但某天為應付檢查,為了聽領導的話,居然教唆孩子如何去說謊,將會在學生心靈中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教師內在素養的外在體現,都會給孩子以潛移默化的作用影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師只有注重修養,注意言行,處處給學生做出表率,言教輔以身教,身教重於言教,孩子受到影響,其不良的行為和習慣就會受到約束,得到改正。

教師還要真誠。教育孩子不是演戲,決不能搞"兩重人格"。只有真正發自內心的、表裡如一的、言行統一的美好品德,才能在孩子身上產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潛移默化作用。使他們受到教育

和感染,引起孩子們的共鳴和仿效。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要成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獻給他們。

"因此作為一名成功的幼兒教育工作者,要言行身教,用愛去沐浴孩子幼小的心靈,使他們能夠真正像花朵一樣在老師愛的雨露下滋潤成長!

當教師就要熱愛幼兒,而這種愛是艱難的,是無保留的。愛是人間最美的花朵,受是心靈之弦,是最悅耳的鳴響。但僅有愛是不夠的,一味的愛和一味的寬容可能會結出事與願違的苦果,愛應當與適當的教育結合起來,教育孩子向好的方面發展,這才是教師在付出真愛後的效果,也是教師在教育中追求的真諦!

愛的教育無疑是乙個永恆的話題,教師要用愛去消除師生之間的情感障礙,要用信任去填補師生之間的心理鴻溝,要用期待去激發孩子的智慧型和潛力。所謂"真誠所至,金石為開",在教育實踐中,對孩子把握愛的原則,是幫助他們進步的關鍵,教師必須將自己的愛心和耐心,化作無聲的細雨,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滌孩子精神上的塵埃,用無私的愛築起現代化成功教育的"大廈"。

讓愛心在教育中處處閃光

愛心是老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師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是啊,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學生造成多麼深的影響呀。愛心是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的保證,愛心是培養教師與學生之...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觀後感 李曉凡教授的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令我受益匪淺。頗有感觸 要成為一名人師,一位真正育人的好老師。要求具備 講的 三力合一 內在有張力 潛在有魅力 外在有活力。對於學生來說,他們出現錯誤更是在所難免的,我們該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呢?我認為,學生沒有乙個是不可愛的,任何乙個學生...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觀後感

今天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對師德的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深有感觸,並深受啟發,更是深受教育,也引發了幾點思考。乙個真正具備師德的教師至少要做如下三方面的努力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 時間 精力乃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