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德在平凡中閃光

2021-08-28 06:51:43 字數 2873 閱讀 2264

--李娜靜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一代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幼兒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幼兒。

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一、用無限的師愛,開啟每個幼兒的心靈。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師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

無限的師愛,可以開啟每個幼兒的心靈。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幼兒,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傾聽幼兒的意見和呼聲,和幼兒產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鳴,讓一切幼兒的心靈都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我曾教過乙個這樣的幼兒,他家的生活狀況極糟,父母離異、生活拮据,導致他失去家庭溫暖,在其他小朋友面前常感愧不如人,再加上自理能力也很差,就越發產生破罐子破摔的情緒。面對這種情況我調整教育方法,與瞧不起他的同學談話,告訴他們:他是我們中的一員,只有我們才能真正幫助他。

做通其他同學的思想工作之後,我又多次與他談心,在生活上、學習上關心、照顧、鼓勵他。當冬天來臨時,我們三位老師給他送去暖暖的棉衣,六一兒童節時,我們買了他最喜歡的書作為節日禮物送給他。漸漸地,他變成了乙個自尊心強的孩子,"在以後的日子裡,儘管他有時還會犯些小錯誤,出點小問題,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畢竟在改變自己,畢竟在不斷的進步。

通過這件事,我深刻體會到,幼兒再笨再懶再難管,都不應該成為被老師蔑視、嘲諷的物件。如果教師在乙個被認為難管的幼兒面前束手無策,只能用難聽的話打擊他,本身就是一種不稱職,更何況幼兒們其實不像有的老師認定的那樣笨,關鍵要看教師有沒有從心底裡尊重和愛護幼兒的意識,有沒有求真、求善、求美、求知的人格原則。教師只有熱愛幼兒,尊重幼兒,幼兒才會把老師當成可以信賴的人,師生之間才能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橋梁,幼兒才肯接受教育。

師愛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寶。

二、用規範的言行,淨化每個幼兒的心靈。

"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他對祖國的愛,對幼兒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

率先垂範就是對幼兒真正的負責,就是潛夠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們,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時孩子的啟蒙老師,為祖國的未來夯實基礎的重任。這就要求我們本身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而這種人格魅力表現為教師必須要有敬業精神,必須具備健康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勿庸置疑,幼兒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最多的除了父母長輩等家庭成員之外,就要數教師了。教師必須處處、時時、事事、言言、行行,嚴格要求自己。因為小幼兒的模仿能力特別強,如果教師言行上不嚴謹,勢必會不知不覺地對幼兒人格的健康發展造成影響。

畢竟他們年齡還太小,對於是非、善惡、美醜還沒有成熟的概念和判斷的經驗。教師在幼兒的心目中是高大的、可信賴的,他們認為教師所說的、所做的都是正確的,可見教師言行的好與壞都會給幼兒留下深刻的印象,並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乙個眼神,乙個手勢,一句看似無關緊要的話語,都會給他們以前進的動力。

當然教師的不經意中做過的一件錯事(哪怕很小),或者說過的一句錯話(哪怕很短),都會對幼兒產生負面影響。反之的教育,則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論語有云:"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記得有一次我看見教室地上有很多紙屑,於是彎下身子將紙屑一片一片的撿起來,幼兒們看見我在撿,也都加入了我的行列,教室很快就變乾淨了,自那以後我就很少看見教室地上有紙屑。

短短幾分鐘我一句話沒說,但卻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我想這就是率先垂範的教育力量。規範師德不是一朝之功,而是時時之事、處處之事。如果教師在學校教育幼兒要尊老愛幼,而自己在實際生活中卻並沒有為幼兒樹立起榜樣,試問:

教師尚且做不到,又有什麼理由去教育幼兒呢?教師只有規範自己的言行,做到為人師表,才會使幼兒如沐春風般地受到教育,使每個幼兒的心靈得到淨化,教師自然也會贏得幼兒的尊重和愛戴。

三、用奉獻的人格,塑造每個幼兒的心靈。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作出貢獻。教師是園丁,幼兒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茁壯成長,芬芳世界。還有人將教師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默默地犧牲了自己,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因此教師應該是無私的。

應該以陶行知先生"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激勵自己,堅定選擇為教育事業奉獻青春的人生之路,只講奉獻,不求索取,敬業樂業,無愧於"教師人類靈魂工程師"這個美譽。決不能讓一些不良風氣玷汙教師這片淨土,影響幼兒純潔心靈的塑造!

四、用豐富的知識,澆灌每個幼兒的心靈。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我們的路還很長,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當作一次經歷,一次磨練,你會為你比別人的經歷豐富而自豪,你會為自己經受得住磨練而驕傲。今天,我們遠離家鄉,遠離親人,我們能在一起合作,那是我們的緣分,不要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不要為一些小委屈而耿耿於懷,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關心,相互理解。不管在**,不管到何處,要堅強,要進步,要合作,更要快樂。

讓我們為了美好的生活,攜手共進!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幼兒,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幼兒,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幼兒,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幼兒,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幼兒,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幼兒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幼兒,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平凡做起師德閃光

我1988年畢業於肥城師範學校,現在安庄鎮小學工作。二十五年來,我始終手捧一顆愛心工作在教學第一線,懷著對教育事業的孜孜追求,不斷地探索和實踐,以高尚的師德嚴格要求自己,無私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我深深體會到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愛崗敬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良好的業...

讓青春在平凡的崗位上閃光

尊敬的各位領導 評委 大家好!我叫王艷!來自浮法原料車間配料工段。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青春在平凡的崗位上閃光 今天能有機會站在這裡,我的感到萬分的榮幸和自豪。在此感謝公司領導能給予我這個機會,同時也感謝同事們對我的支援和幫助。有人說的好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人生不一定偉大,但一定要崇高。...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觀後感 李曉凡教授的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令我受益匪淺。頗有感觸 要成為一名人師,一位真正育人的好老師。要求具備 講的 三力合一 內在有張力 潛在有魅力 外在有活力。對於學生來說,他們出現錯誤更是在所難免的,我們該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呢?我認為,學生沒有乙個是不可愛的,任何乙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