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2021-08-28 06:49:37 字數 2228 閱讀 8544

關於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實施方案

鄧墩學校

教育跨越發展學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樹立我校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展示教育新形象,促進教育和諧均衡發展的重要手段。根據贛教字〔2011〕62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師資教師隊伍建設的實際,特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核心,以規範教師從教行為為重點、緊密結合「創先爭優」活動,認真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強化師德教育、踐行師德規範、弘揚高尚師德、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推進師德建設工作的創新改進,努力形成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著力營造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濃厚氛圍,激勵廣大教職員工關愛生,嚴謹篤學,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著和引路人。

二、組織機構

組長:吳春園

副組長:李勝軍吳火華吳食金吳德兼

成員:楊志華雷有華袁志群張勇峰戴超勇

三、活動步驟

本次活動分動員學習、對照檢查、整章建制、評估總結四個階段進行。

(一)動員學習階段(2023年9月)

1.成立領導組。為確保此次活動求真、實效,不走過場,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組,結合我校具體實際情況制定活動實施方案,分工負責,責任到人,確保本次活動順利進行。

2.召開動員會。召開動員會,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縣教育局胡榮貴同志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會議上講話精神的通知》;圍繞我縣總體思路,積極開展學校各項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師德師風建設中的帶頭作用;把師德師風教育作為教師全員培訓的內容,組織好、開展好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和培訓活動;大力宣傳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和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對照檢查階段(2023年10月)

1.撰寫分析材料,進行個人剖析。通過學習,對照本職工作,從思想認識、工作作風、教育理念、業務素質、組織紀律、敬業精神、工作實績等方面認真剖析,尋找差距與不足,寫出不少於內容真實具體的個人剖析材料。

2.民主評議,集中交流。在個人剖析的基礎上,邀請鄉鎮分管領導和學生家長代表參加民主評議,集中交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評議結束後將民主評議中教職工存在的各種個性、共性問題及突出問題進行分析梳理,形成文字資料。

(三)整章建制階段(2023年11月)

1.制定整改方案。針對檢查階段發現的突出問題和共性問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逐條逐項落實解決。

2.建立健全制度。在整改的基礎上,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改革和創新師德師風評價辦法;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制度,經常性的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建立健全師德師風獎懲制度,褒獎先進典型、懲處失德行為;建立健全師德師風民主監督制度,及時發現、解決師德師風問題;建立健全師德師風檔案制度,建立和完善教職工師德師風檔案。

把師德表現作為教職工績效工資考核和評優獎勵、職務評聘、績效工資分配等的重要依據。

3.建立長效機制。建立師德師風長效機制,層層落實責任。

將教職工職業道德教育與教育改革、教育科研相結合,從內容、形式、方法上不斷創新,努力提高師德師風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教育效果。設立師德師風監督**和監督郵箱,健全教職工職業道德監督機制。

(四)評估總結階段(2023年12月)

1.收集整理資料。認真收集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有關資料,包括活動實施方案、學習筆記、個人剖析材料、整改方案以及存在問題分析梳理文字材料等,在此基礎上對教育活動進行認真總結,撰寫文字材料,形成有效的活動經驗,不斷把師德師風建設引向深入。

2.迎接檢查評估。製作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宣傳專欄版面、板報,宣傳各個階段活動情況,留存相關**和影像資料,及時將每一階段活動情況報縣教育局人事股。

四、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學校是師德師風建設的主陣地,校長是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領導組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事關教育工作全域性的大事來抓,切實提高我校教職員工的職業道德素質。

2.積極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以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各處室特別是學校通訊組的作用,開展經常性的師德師風宣傳活動,廣泛宣傳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先進事蹟,展示我校新時期人民教師的精神風貌。

3.注重活動實效。師德師風領導組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責任到人,各活動責任人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所分配的任務,活動結束後將材料報政教處。

4.實施責任追究。對我校教職員工嚴重違反師德規範的情況,及時上報並嚴肅查處,對重大問題隱瞞不報、不處理的,要嚴格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鄧墩學校

2011.9.11

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鎮原縣南區小學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我校教師師德師風水平,切實解決目前少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增強廣大教師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的自覺性,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氛圍,根據鎮教體發 2013 124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

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武坪學區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積極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塑造教師在社會上的良好形象,提高教職工隊伍素質,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 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 十不准 教師用語 十提倡 十不准 即 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 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 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 不准侮辱 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 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 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 不准訓斥 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