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021-04-18 04:43:54 字數 2458 閱讀 7187

2、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

「十不准」即:①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②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③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④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⑤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⑦不准訓斥、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⑧不准私自向學生收費、攤派讀物及推銷商品;⑨不准賭博、酗酒以及說髒話;⑩不准穿奇裝異服、戴奇特飾品、濃妝豔抹,留怪髮型。

「十提倡」即:①「你真聰明,真能幹」;②「你真可愛,真活潑」;③「你還有什麼問題?」;④「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⑤「別著急,慢慢說」;⑥「別灰心,再來一次」;⑦「看到你進步,真高興」;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學校要嚴格貫徹落實教師師德禁令及其他師德規範,教師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3、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本年度開展「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圍繞樹立師德典型,講述身邊故事,演繹「教師之歌」三個方面的內容,引導教師經常以師德規範對照自己言行,大力弘揚正氣。通過校園網、板報、會議等大力宣傳教職工在主題教育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事蹟。

組織開展「文明辦公室」「 文明單位」等建立活動,豐富師德建設的內涵,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教師隊伍。鑄師魂,強調教師要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育師德,強調教師要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強調教師要有「三心」:

愛心、耐心、信心。

2、練過硬崗位技能,促教學質量提公升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也是教職工的本職工作。學校工會工作將進一步配合黨政,緊緊圍繞課程改革開展教師的繼續教育工作,大力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能力。工會要積極配合德育處、教導處、教研處開展好各項教科研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級各類基本功、優質課、**、文明班集體等評比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參加校、縣市級教壇(科)新秀、教學(科)能手、學科(術)帶頭人的申報與評比,促進教師向科研型發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推進學校發展作出貢獻。

(四)完善考核評價制度,確保師德建設實施。

學校將教師職業道德確立為年度考核首要條件,實行一票否決制。不斷完善考核評價制度,進一步推動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使師德建設落實到實處。

(五)展示學校風采,提高學校的影響力。

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陣地,開展資訊渠道,大力宣傳師德高尚的教師,樹立師德典範,鼓勵教師多發資訊報道,展示我校教師師德風采,樹立我校新形象。

五、主要活動安排:

二月:1、制定師德師風建設計畫

2、「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學習動員

三月:1、組織學習教師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布置教師做好學習筆記

2、開展「文明辦公室」建立活動

四月:1、清明組織師生祭掃烈士墓活動

2、組織學習《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布置教師做好學習筆記

3、「文明辦公室」自查

五月:1、慶祝「五一」勞動節、「五四」青年節

2、「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教職工先進事蹟介紹)

3、組織學習《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布置教師做好學習筆記

六月:1、《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弘揚師德主題徵文)

3、「文明辦公室」評比考核

七、八月:

1、「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組織教師參加縣師德師風活動)

2、放暑假

九月:1、組織教師開學工作,繼續做好「文明辦公室」評比考核工作

2、舉行慶祝教師節活動

3、「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先進教師、優秀班主任等先進表彰)

4、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布置教師做好學習筆記

十月份:

1、慶「建國六十周年」

2、「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慶建國六十周年」系列片,體驗偉大祖國的輝煌成果)

3、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布置教師做好學習筆記

十一月:

1、「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師德師風講座)

2、全校教職工學習教育法規知識競賽

十二月:

1、組織教師撰寫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總結

2、「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收集、整理資料,分類歸檔,上交活動總結。)

3、組織開展藝術周慶祝活動

一月:1、慶祝「元旦」

2、組織教師做好期末複習迎考工作

3、放寒假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現代雙語實驗學校2015 暑假師德培訓暨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全國教師工作會議精神 縣局相關檔案及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我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我校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十八大和全國教師...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宜安鎮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建設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國家 省 市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方案,望全體教職工認真貫徹執行。一 指導思想 以十七大會議精神和 的重要思想為指標,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政策 以教育法...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 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提高教師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 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書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