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021-08-29 13:55:17 字數 2325 閱讀 1934

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目標,以「愛與責任」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二、師德建設目標:

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教師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精神。以活動為主線,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

落實好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做好教師用語「十提倡」, 開展「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使良好的師德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為,轉化為廣大教師的人格品質。

三、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

為了將我校師德建設深入持久地進行下去,必須有組織有領導,為此成立了我校的師德建設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全體教師應同心協力,攜手並進,愛校如家。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

全校教職工應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形成一種團結、和諧、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本年度要求全體教師做到:《師德規範十不准、十提倡》

四、具體計畫措施:

(一)健全組織,強化師德建設觀念。

學校要把教師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建設活動,以「現代教育」理念樹立起獻身教育、教書育人的現代教師的師德觀。在師德建設中始終堅持以「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堅定樹立起終身從教的職業信念和高度的職業責任感」為主線,有效開展教育活動。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

「十不准」即:①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②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③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④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⑤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⑦不准訓斥、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⑧不准私自向學生收費、攤派讀物及推銷商品;⑨不准賭博、酗酒以及說髒話;⑩不准穿奇裝異服、戴奇特飾品、濃妝豔抹,留怪髮型。

「十提倡」即:①「你真聰明,真能幹」;②「你真可愛,真活潑」;③「你還有什麼問題?」;④「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⑤「別著急,慢慢說」;⑥「別灰心,再來一次」;⑦「看到你進步,真高興」;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3、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本年度開展「鑄高尚師德師風,樹良好教育形象」主題教育活動。圍繞樹立師德典型,講述身邊故事,演繹「教師之歌」三個方面的內容,引導教師經常以師德規範對照自己言行,大力弘揚正氣。通過校園網、板報、會議等大力宣傳教職工在主題教育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事蹟。

組織開展「文明辦公室」「 文明教室」等建立活動,豐富師德建設的內涵,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教師隊伍。鑄師魂,強調教師要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育師德,強調教師要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強調教師要有「三心」:

愛心、耐心、信心。

2、開展減負工作,促教學質量提公升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也是教職工的本職工作。同時教師也要緊緊圍繞課程改革開展學生的減負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在教學上積極探索好的教學模式、作業形式,在作業布置中,要嚴格控制作業量,規範作息時間,努力做到一至三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四至六年級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控制在1小時之內;嚴格按要求考試,教師不得按成績排名,進行等級評價,多用鼓勵性評語。

(四)完善考核評價制度,確保師德建設實施。

學校將教師職業道德確立為年度考核首要條件,實行一票否決制。不斷完善考核評價制度,進一步推動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使師德建設落實到實處。

(五)展示學校風采,提高學校的影響力。

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陣地,開展資訊渠道,大力宣傳師德高尚的教師,樹立師德典範,鼓勵教師多發資訊報道,展示我校教師師德風采,樹立我校新形象。

2023年8月

2015東蘆聯校

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2015-8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林青小學師德師風專項整治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我校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和教育新形象,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學校的滿意度,並依照灞源鎮中心學校印發 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實施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為使此次活動能夠紮實有序的開展,特制訂...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提高教師師德水平,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我校的改革和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以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為核心,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 為目標,以 愛與責任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