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9:16:33 字數 2367 閱讀 2649

********

2023年10月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省、市、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切實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養。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目標任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達到以下目標:

1、使全體教師具備建立法紀教育、平安教育、優質教育、均衡教育,協調教育目標而努力奮鬥的信心、決心等心理素養和精神品質。

2、倡導誠信奉獻、敬業愛生的師德師風,進一步完善由領導、教師、學生、家長四個層次全方位的師德評議機制,引導全體教師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對思想素質、業務能力、教育行為、師表形象四個方面提出具體的要求,促進全體教師職業道德水平的不斷提高。

3、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風過硬、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促進師德師風與行風、校風向更好的方向轉變,努力實現在教師師德素養上,在服務學生、服務家長、服務社會時效上、在樹立教師良好形象上、在推進學校各項工作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有新的提公升。

二、方法步驟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從2023年10月開始到 2023年6月結束,分三個階段。

(一)宣傳教育階段(2023年10月24日----12月24日)

1、召開全體教師會議,傳達學習《****教體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各級領導幹部作風和全體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意見》,廣泛徵求方案制定的意見建議。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建立領導組織,成立活動領導小組,初步擬定方案。

2、認真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召開領導班子和黨員民主生活會議以及班主任會議,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結合本校實際和徵求的意見建議,認真制訂本單位「教育活動方案」並提交職工會通過。

3、組織全體教師參加報告團的講座學習,並分層次的開展各種形式的師德教育,把集中學習、討論交流與個人自學結合起來,通過舉辦師德專題講座,專題報告等形式,大力加強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大力加強教師的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特別重視學習有關師德師風建設的法律法規,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使廣大教師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強教師的法律意識,樹立依法執教的觀念。具體學習安排見下表:

(二)查擺問題階段(2023年12月25日---2023年3月24日)

1、認真開展自查工作。

①領導幹部對照《家長評議學校問卷調查表》、《教師評議領導班子成員表》的要求,重點查詢政治思想素質、綜合服務協調能力、教師和社會公論、工作業績等方面情況;

②教師要結合《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表》的要求重點查詢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等六個方面的情況。

2、認真開展他評工作。

①組織好學生評價,按照《學生評價教師問卷》的要求進行;

②做好教職工互評和教師評價領導幹部作風工作。按照《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表》、《教師評價領導幹部作風表》的要求進行;

③做好家長評價。學校明確專人負責,通過發放《家長評價學校及教師表》廣泛徵求家長對學校領導幹部作風、師德師風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3、深刻反思。根據評價結果,找準存在的主要問題和癥結所在,深挖思想根源,提高認識,明確方向,對照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深刻反思,深刻剖析,撰寫反思材料。

4、公開承諾。所有在職教師與學校簽訂師德師風責任書,組織教師宣誓,做出以「規範從教、廉潔從教」為主要內容的師德規範行為公開承諾。

(三)整改提高端段(2023年3月25日---2023年6月24日

1、制定整改計畫。針對單位、個人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計畫,進行切實整改。整改措施要具體可行,在學校公示欄公示,接受監督。

2、樹立典型。學校將組織全校評選師德標兵和優秀班主任活動,表彰部分優秀教師,以先進思想教育人,以先進事蹟激勵人,以榜樣力量鼓舞人。

3、健全制度。健全學習制度、監督制度,將領導幹部作風、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制度化、規範化;健全師德評價與管理機制,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增強全體教師的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增強教書育人的強烈意識。

三、保障措施

1、 加強領導和管理,建立健全師德教育的工作機制,學校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校長梁華濤任組長,溫俊紅任副組長,教導處具體負責這項工作,組員由領導班子成員及各部門負責人組成。分工明確,責任到位,形成師德建設工作網路。

2、結合學校實際,把師德建設納入教師的考核評優、晉公升晉級、職稱評定以及先進個人的評選工作中。努力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統一布置,務求實效。按照計畫要求,進一步完善機制,把師德建設工作落實到位,做到有計畫、有方案、有措施,有表彰。

4、加強黨建工作,強化教師黨員的思想建設,認真開展好保持共產黨員創先爭優活動,發揮黨員教職工的先鋒模範作用,全面促進師德建設,堅定職業理想。

5、利用板報、櫥窗、校園廣播等宣傳陣地大張旗鼓地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在師德建設活動中,及時發現和挖掘身邊的先進師德典型,做好學習和宣傳工作。

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副組長:

成員:2023年10月31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常莊鎮西南聯小學校 2013年9月 常莊鎮西南聯小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省 市 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切實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養。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目標任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達到以下目標 1 ...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林青小學師德師風專項整治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我校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和教育新形象,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學校的滿意度,並依照灞源鎮中心學校印發 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實施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為使此次活動能夠紮實有序的開展,特制訂...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提高教師師德水平,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我校的改革和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以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為核心,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