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021-08-31 02:27:41 字數 1476 閱讀 5216

宜安鎮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建設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國家、省、市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方案,望全體教職工認真貫徹執行。

一、指導思想

以十七大會議精神和「****」的重要思想為指標,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政策;以教育法律、法規為準繩,以安全穩定為基礎。依法執教,依法從教,全面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確保學校的各項工作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二、組織領導機構

組長:溫樹林

副組長:齊增輝高豔忠

組員:謝新國楊國生王會生於軍霞

楊會麗常利軍王彥海

三、具體實施方案:

1、建立師德師風目標責任制度

學校每學期開學與每一位教職工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把師德師風建設責任落實到每一位教師身上,做到師德師風建設無死角、無漏洞、無空白。

2、建立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制度

學校組織學習有關教育法律法規知識,對教師進行師德教育,一是要通過集中輔導、專題研討、會議交流等多種形式,引導教職工深化對黨的教育方針的理解,提高依法執教、廉潔從教的自覺性 ;二是要精心組織「師德師風」大討論,引導教職工對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緊密聯絡自身實際表現,認真思考在新形勢下當一名受人尊敬的教職應具備哪些條件,自己人生格言是什麼,在此基礎上進行集中交流;三是要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通過自己找、領導點、同事提、家長學生評等多種途徑,幫助教職工看到自身不足和差距,認清產生問題的根源,真正在靈魂上受到觸動。每次活動都應有筆記、有心得體會材料。

3、 建立師德師風督促制度

(1) 學校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網路,即全體教職工相互監督、學生監督、社會監督、**監督等層層監督網路。

(2) 學校每學期都要廣泛向教職工、學生家長及社會群眾徵求對本校師德師風建設意見一次,根據收集的意見和建議,制訂整改措施,並限期整改到位。

(3) 凡發現教師有違法犯罪現象的,不論是否屬於自己的直接工作範圍,發現者都必須向學校有關人員反映,凡視而不見,推委縱容、任其發展的,學校將按照情節和後果加以責任追究。

(4) 建立師德師風問題舉報人保護制度,學校依法保護師德師風舉報人的權益,凡出現洩露、挾私報復、打擊舉報人的要予以追究。

(5) 增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學生一旦自身合法權益受到威脅或侵害要立即舉報,爭取保護。

4、建立師德師風與教育工作實際聯絡機制。

緊密聯絡教育工作實際和教師隊伍的現狀,堅持把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教育活動與學校的爭先進制結合起來,與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起來,與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起來,教育引導教職工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轉變工作作風,爭當「為人師表的榜樣、教書育人的模範、教育教學的能手、開拓創新的先鋒、廉潔從教的標兵」。

5、加強師德師風制度建設。

要應地制宜,制定可操作的實施辦法,完善師德師風建設規章制度,建立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評估制度,構建科學有效的師德建設工作監督評估體系,建立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堅持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抓住教育、制度、監督三個關鍵環節,努力構建符合實際的預防和懲治機制。

宜安鎮中學

2023年9月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 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 十不准 教師用語 十提倡 十不准 即 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 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 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 不准侮辱 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 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 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 不准訓斥 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 不...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現代雙語實驗學校2015 暑假師德培訓暨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全國教師工作會議精神 縣局相關檔案及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我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我校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十八大和全國教師...

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 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提高教師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 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書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