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考核實施方案

2021-03-03 22:07:44 字數 2008 閱讀 5758

為全面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根據學區《關於開展師德建設活動的實施方案》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師德考核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二、師德考核評分細則

(一)愛國守法

1、擁護黨的方針政策,貫徹國家教育方針。(5分)

2、自覺遵守並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2.5分)

3、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學校的各項工作安排。(5分)

(二)愛崗敬業

1、自覺遵守學校作息時間,按時上下班,不遲到、早退,不中途離開課堂。(5分)

2、堅守崗位,不私自調課、代課,不攜帶通訊工具進課室。(5分)

3、認真做好教學常規工作,確保教學常規工作規範、有序、高效開展。(5分)

4、忠於本職工作,不搞校外兼職或進行有償服務。(2.5分)

(三)關愛學生

1、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謾罵、諷刺、挖苦侮辱學生。(5分)

2、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5分)

3、有愛心,維護學生合法權益,不允許把學生趕出教室停課、停學。(5分)

4、積極家訪,主動與家長聯絡溝通,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5分)

(四)教書育人

1、遵循教育規律,積極實施素質教育。(2.5分)

2、積極學習新課改精神,用新課程理念指導教育教學。(5分)

3、加強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品行。(5分)

4、注重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2.5分)

(五)為人師表

1、遵守社會公德,為人師表、積極參與有關捐款活動。(5分)

2、同事之間團結協作,不吵架、不打架、不相互猜疑詆毀。(5分)

3、衣著整潔得體,不穿背心、拖鞋進課室。(5分)

4、不在教室內吸菸,醉酒後不進教室,不坐著講課,不接打手機。(2.5分)

5、不參與黃、賭、毒,不參與封建迷信活動和傳銷活動。(5分)

6、不信謠、不傳謠。(2.5分)

(六)終身學習

1、積極參加學歷提高、履職晉級培訓,完成規定學分。(2.5分)

2、積極參加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培訓。(2.5分)

3、積極參與政治學習和教育教學業務培訓。(5分)

(七)獎勵加分

1、受縣級以上表彰的按國家、省、市、縣分別加5、4、3、2分。(5分)

2、見義勇為、捨己救人者。(5分)

3、研究課題立項的、**發表的按國家、省、市、縣分別加5、4、3、2分。(5分)

4、**或指導學生縣級以上獲獎者的按國家、省、市、縣分別加5、4、3、2分。(5分)

(八)一票否決

具有以下行為之一的師德考核為不合格:1、發現安全隱患,不採取措施,引發安全事故的;2、在考試閱卷工作中出現舞弊行為的;3、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4侮辱學生人格,造成嚴重後果的;5、教唆學生違法犯罪的;6、體罰學生致傷、致殘的;7、侮辱**學生的;8、因教師嚴重違反師德規範引起上訪,造成損害我鄉教育形象的。

三、考核原則、方法及考核等級確定

實行平時檢查與集中檢查統一,自主學習成績與集中學習成績統一,問卷調查結果與師生個人反饋統一,力求做到考核公平、嚴格、有序,勤總結通報,獎懲分明,激勵及時。

根據教師師德方面出現的各種不良因素,登記、扣分,記入考核,年終彙總,納入教師年終考核。90分以上為優秀 80-89分為良好 60-79分為合格 60分以下為不合格

四、師德考核考評辦法

1、綜合考核評分(由學校考評小組進行)(按《考評細則》考評,百分制)佔30%;學生評教(由學校考核領導小組進行),佔15%;家長評教(由學校考核領導小組進行),佔15%;教師互評佔30%;骨幹教師評教佔10%。按上述五項得出個人總分,並確定等次。對骨幹教師的評議同時進行,其結果將上報學區。

2、凡違反「教師行為十不准」之一者,從師德總分中扣50分。造成極壞影響的,取消各種評優資格,並通報批評。

3、對某一位教師測評票中如出現幾項打差分等次,或對多名教師同項等次打差的作為廢票處理。

4、期中期末考試名次低於全鎮同學科平均分以下的教師本年度不得被評為師德標兵.

師德師風建設考核實施方案

6 不信謠 不傳謠。2.5分 六 終身學習 1 積極參加學歷提高 履職晉級培訓,完成規定學分。2.5分 2 積極參加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培訓。2.5分 3 積極參與政治學習和教育教學業務培訓。5分 七 獎勵加分 1 受縣級以上表彰的按國家 省 市 縣分別加5 4 3 2分。5分 2 見義勇為 捨己救人...

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不斷規範教師從教行為,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修養,樹立學校和教師的良好形象,使全體教師樹立教書育人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無私奉獻的良好風貌。根據上級有關師德建設的檔案精神和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師德師風考核實施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 師德師風考核領導小組 組長 8...

合室中學師德師風考核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切實將師德考核作為規範教師樹立為學生服務 為家長服務 為社會服務的思想,強化教師事業心和責任感意識,努力構建 尊重 關愛 民主 平等 的新型師生關係,樹立教育的良好形象,推動我校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根據潞教字 2012 20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教育實際,特制定我校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