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0:38:51 字數 3168 閱讀 3916

英吾斯唐鄉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重要思想,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積極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塑造教師在社會上的良好形象,提高教職工隊伍素質,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知道,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以學習、《蓮山課件 >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標準,著力解決當前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不斷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精心打造一支「師風正、師學勤、師業精、師紀嚴」的教師隊伍,全力營造「為人師表、從教為民、管理規範、文明育人、依法治教、廉潔勤政」的校園新風貌,促進我校辦學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二、活動目標

通過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開展,認真組織學習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新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學習《xx管理區師德建設「十條禁令」》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建設和諧新校園,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當好主力軍,做出新貢獻。培養一批愛生樂教、教書育人的典型,警示一批師德不規範、風紀不正的人員,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健全師德建設工作的長效機制,解決制約教育發展,影響形象的突出問題。以優良的師風,帶動教風、優化行風,讓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

三、方法步驟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共分六個階段進行。

(一)宣傳發動階段(2023年2月)

1.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和辦公室

組長:副組長:

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王碧玉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

2.學校要積極營造活動氛圍,要召開全體教師參與的專題動員會議,統一思想,部署工作。要通過校刊、《蓮山課件 >櫥窗專欄、校園網路等形式,大張旗鼓地宣傳活動的目的和意義。

要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檔案精神。

3.與全體教職工簽訂師德師風承諾書。組織新教師進行入職宣誓。

4.開展「教師家訪」活動。

5.在全體教師中開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鋼筆字比賽。

(二)組織學習階段(2023年3—5月)

1.要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新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學習《xx管理區師德建設「十條禁令」》。

2.寫兩篇師德教育學習心得(每篇字數不少於)舉行學習心得交流活動;開展「樹立新時期人民教師光榮形象」專題大討論。

3.結合期中考試家長會,進行家長滿意教師評選活動。

(三)民主評議階段(2023年6月至2023年7月)

結合績效考核方案進行評議活動。在個人自評基礎上,每位教職工進行同事互評、學生評價、家長評價和學校綜合評價。《蓮山課件 >

1.公開評議。根據個人師德師風方面的綜合表現,組織全體教職工進行互相評議,通過評議得出教職工的測評成績。

2.採取個別訪談方式,召開學生、家長等各種代表徵求意見座談會。還可以通過發放師德調查問卷和徵求意見表,設立徵求意見箱,多渠道、多層次地開展師德師風評議工作,廣泛徵求意見。

並將徵求到的意見如實向教職工進行反饋。教師也要主動徵求和聽取各方面意見。

3.校級領導廣泛聽取本校教師意見建議,接受社會群眾評議。

(四)思想剖析階段(2023年8月至9月)

1.對照新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xx管理區師德建設「十條禁令」》及評議意見建設進行自查自糾,自我評價。

2.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教職工找出個人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不足與差距,對存在的問題的具體表現、危害和產生的原因進行剖析,明確整改措施,寫出不少於的「個人師德素質剖析材料」。

3.對每一位教職工的師德表現給予綜合評議,在學校範圍內公布。民主測評結果記入業務檔案,作為評優評先、晉職晉級、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

4.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在黨員教師中開展「承諾」活動和「牽手行動」。做到關愛貧困生,為貧困生送溫暖;關愛學困生,為學困生送信心;關愛特殊生,為特殊生送方便;關愛單無親學生,為單無親學生送家庭之愛。命名 「黨員教師先鋒崗」。

(五)整改提高端段(2023年10月至11月)

1.制定整改方案。我校應針對客觀存在的問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重點,確定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蓮山課件 >

2.集中整改。對師德表現較好的,要即使鞏固,加強教育,防止滑坡;對師德表現一般的,採取個人談話和組織關心等方式,定期整改,幫助提高;對師德邊縣不合格的,要批評教育,教職工個人寫出反思和限期整改措施,由學校班子成員一對一幫助整改。

3.建章立制。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管理機制。一是健全和完善領導機制。

明確校長是師德師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二是健全和完善教師督導考核機制,同時和績效工資掛鉤,凡師德考核不合格者,視情節輕重分別作出不同的處置。

4.開展優秀主題班會觀摩活動、趕主任工作研討會、任課教師懇談會、全員育人交流會等系列教育活動,就如何與家長、學生和同事加強溝通、如何有效的幫助和促進學生成長和進步等問題進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討。

5.11月25日前我校將自查整改報告(不少於)上報教育局教師管理科。

(六)總結表彰階段(2023年12月)

學校對本單位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開展的情況要認真進行總結,同時做好師德先進個人的評選活動。學校對在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中出現的典型事、典型人要大張旗鼓的進行宣傳,要表彰一批師德先進個人。接受教育局對學校所存在的問題,特別是當前社會及群眾所反映的熱點問題的要進行查處,對有嚴重違反師德師風的現象和行為要進行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並與評先晉職掛鉤。

通過此次活動要達到進一步純潔教師隊伍,規範教育行為,優化行業風氣,確保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目的。12月15日前將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總結上報教育局教師管理科。

四、有關要求

學校校長及班子成員,對這次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高度重視,校長親自抓,把此項工作擺上日程,做為學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制訂活動計畫和措施,按照區教育局的統一安排,分階段逐項落實,按時完成。每階段有布置、有檢查、有分析、有總結、有資料,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學校通過此項活動,大力宣傳本校的亮點和成果,宣傳師德高尚的先進事蹟,及時總結推廣活動中好的做法和經驗,推動活動的深入開展。要杜絕以教學工作重為藉口,應付活動開展的現象發生,確保活動效果。為確保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的順利實施,要建立教職工師德師風年度考核檔案,做為晉公升職稱、評優評先、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

英吾斯唐鄉小學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12年10月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省 市 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切實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養。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目標任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達到以下目標 1 使全體教師具備建立法紀教育 平安教育 ...

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根據 興和縣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和新修訂 中小學教師職業首先規範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京蒙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政策 以教育法律 法規為...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常莊鎮西南聯小學校 2013年9月 常莊鎮西南聯小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省 市 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切實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養。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目標任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達到以下目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