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2021-05-22 10:35:06 字數 1840 閱讀 7086

華龍區黃河路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為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樹立人民教師良好形象,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校遵照上級指示精神,掀起了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全體教師反覆認真地學習了相關師德師風的政策、法律法規,大家並進行了認真的交流和討論,有的教師還寫了多篇心得體會,老師們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

在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抓認識。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機制

首先,我們制定了華龍區黃河路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制訂了師德師風檢查方案,制定了我校教師日常行為規範要求,建立起評比獎懲制度,隨後完善了一系列學校常規管理制度。通過制度建設和師德學習,老師們都認識到: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是教育藝術的基礎和前提。

在充分討論大家取得共識的基礎上,要求每一位教師時刻做好表率,在學生面前樹立「嚴師慈母」的形象,在家長面前樹立「最可信賴的人」形象。我們還採取多種形式,主動出擊,爭取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監督和支援。對學生採取問卷調查,隨機調查。

二、抓領導,以班子建設為核心,努力開創以德治校新路子

成立了師德師風活動領導小組,校長負責,做到三落實:組織機構落實、制度落實、活動經費落實。全體教師參與,以德治校。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在師德建設活動中,通過自身加強學習,政策理論水平提高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增強了。學校領導班子都兼課,工作量比較大,還經常深入課堂聽課,了解教育教學情況。

三、抓環境,促校風建設,創設良好的德育工作氛圍

教育的實踐證明,校風建設應從校園環境的美化、綠化、教育化抓起。我校這兩年對綠化校園進行了投資,在校園內種上了樹木,把校園的圍牆進行了粉刷,使校園呈一派綠色。

在校風建設中,良好的校風塑造學生,學校活潑緊張的生活作風,有條不紊的教學秩序,整潔優美的校園環境,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和強烈的求知創新的讀書風氣,已經形成。良好的校風不僅塑造學生,也不斷提公升教師。在校風建設過程中,我們看到,學校對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準則,行為規範的培養,要依靠老師來影響。

善於當老師的,要使他的理論和知識完美結合,又要使他的行為謹慎,做到言行一致,以此來感染學生,教師的外在形象也是教師形象乙個重要方面。

四、抓系列活動,形成濃厚的德育環境。

我校圍繞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工作,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我們針對我校教職工隊伍,師德建設的現狀,適時提出了「正己、敬業、愛生、奉獻」。在師德建設活動中以學生為中心,以情境為中心,精心設計各項活動。

1、建立領導教師考核激勵機制。一學年兩次對領導、教師工作進行全面檢查,把教師工作質量作為評價標準,優者公開表揚獎勵,次者教育幫助。

2、嚴肅工作紀律,堅持兩手抓,建立師德師風建設規章制度,自覺提高與制度約束相結合,把提倡與禁止相結合,把鼓勵與懲治相結合。領導、教師人人自查自糾,批評與自我批評,從嚴治校,嚴肅管理,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領導態度明確,公正治校,發現什麼問題就處理什麼問題。

3、樹師德正師風要求從小事做起,從小事抓起,打好師德師風思想基礎。

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教育工作的永恆主題,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長抓不懈,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紮實推進,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相關各項規章制度。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勇於實踐,大膽創新,才能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引導全校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具有敬業奉獻和求實創新的精神;愛護學生,嚴格要求學生並尊重學生人格,著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和發展性學力;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增強服務意識,做學生的楷模,做社會的表率,做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的人民教師。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繼續揚長避短,繼續抓好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按照教育局有關精神認真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教師新形象。

2023年9月3日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2014 年,我校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緊緊圍繞 以師德促師風 以師風帶作風 抓出了成效。現將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現實社會拜金主義日益盛行。學校要想保持一方淨土,的確很難 應該看到,廣大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工作,為黨的教育事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但也必須承認,拜金主義已經侵入了神聖的校園,少數教師已經沒有了蠟燭精神,少講奉獻,只求功利。因此開...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 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