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2021-03-04 09:48:07 字數 2325 閱讀 3699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我校在教師政治思想工作,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的思路,可以概括為:以營造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求上進的教師人文環境氛圍為目標;以法制學習教育和組織教職工開展活動為依託;以"以法治校"的制度管理,科學評估,重在激勵為手段,形成良好的教師隊伍,樹立教師的職業道德形象。

一、 加強領導健全機構開成合力

開展建立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實踐黨的根本宗旨的有效途徑,是學校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措施,也是順利推進學校新一輪創業的迫切要求。學校遵循"以建為主,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的工作指導思想,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一把手"工程,由校長親自掛帥,黨政工領導共同配合抓,多次召開行政會議,學習傳達上級精神,討論研究有關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及時反饋分析情況,**解決有關方面反映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促進工作的順利開展。正因為有強有力的領導和健全的機構,為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組織學習做到計畫落實,內容落實,決不搞形式主義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教師的道德行為需要有較高的思想覺悟做支撐。為此,我校一向重視對教師們進行師德師風的理論教育,注重在教師中宣傳高尚師德師風方面典型的人和事,以提高教師們的師德師風。每學期的開學之初,學校都要組織全校教師學習《教師法》,《教育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規定》以及《未成年人保**》等教育法律法規條文,提高老師們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認識。

每週一下午都組織全體教師參加政治學習。

三、建立師德師風的建設制度,加強全員管理,科學管理,形成教職員良好的師德行為。

為了加強《學校管理制度彙編》的執行力度,提高教職員的師德水平,真正做到防微杜漸,向教師提出: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應該忌哪些言和哪些行在教師充分討論的基礎上,由學校師德領導小組進行綜合歸類,擬訂了《教師文明行為、文明用語》並列印出來發給每位教師,並要求壓在台板下,以達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根據學校實際和教師工作的特點指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條例,有助於養成良好的師德行為和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為學校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強化師德師風教育,以豐富多采的活動為依託

活動育人是更好的育人途徑。通過活動前的宣傳發動,活動中的啟發引導,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學年我校共組織集中收看收聽先進性教育活動師德報告專題片3場次,召開全體黨員大會5次,有力地推動了教育活動的開展,形成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先進性學習教育熱潮。

通過班子"學典型,樹形象", "學十傑,樹形象"的大討論,不同命題不同角度的師德演講中,都迸發出三尺講台,無怨無悔的敬業精神。系列活動的開展淨化教師的心靈,促進教育內涵式的發展,感悟到從事教育事業決不應是一種犧牲和付出,更重要的是教育者在從教育過程中感受到幸福和歡樂,感受到人生價值的實現。

在晉公升中級職稱競崗工作中,開展教師演講比賽,每位教師都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暢所欲言地表達了自己的心聲,他們在工作中嚴格的遵紀行為,愛生的表現,奉獻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參加活動的每位教師。各校還聘請了法制副校長到學校進行了"學法,懂法,守法"專題講座,緊接著又參加普法知識競賽,實踐證明,只有堅持不懈的組織學習,活動,師德師風建設才會有保障。

五、把真抓實做,信守承諾做為師德建設的落腳點。

首先解決社會關注的熱點,收費問題,我們不打折扣地貫徹有關收費工作精神,組建以一把校長為組長,財會人員,老師代表,家長代表為組員的收費監督機構,制訂"收費管理制度","收費公示制度","違規處理方案","簽定班主任收費責任狀",設定收費公示專欄,召開家長會公開我們收費標準,收費制度等。

工作中領導依法執教,不違規辦班,教師廉潔從教,不有償補課,在召開家長代表,行風監督員座談中反映較好。

六、加強過程管理與監控,真正使制度通過教師的行為表現出來。

師德建設紮實穩步推進通過學習和活動的開展,制度的約束,我校教師在師德師風上有了進展。本學期學校對每位行政護導值日提出了要求,進一步完善了"內部管理制度",要求行政值日做到"腿勤,眼勤,口勤,手勤",對教師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違規行為或好人好事及時記錄在案,剛性管理,加強了師德建設的力度。學校重視了師德師風建設,教師隊伍整體風貌是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很強。

教師隊伍的政治思想素質及師德師風水平提高的很快,湧現出許多動人的事蹟。如:有的教師臨產的前一天還艱難地站在講台前,有的在校加班加點不計報酬;有的自己孩子住院吊水,含淚丟下女兒匆匆趕到學校為學生上課,為後進生耐心補缺補差是常有的事,有的班級有一兩個弱智生,老師們總是那樣地關心他們,愛護他們,從沒有絲毫厭棄的言行,受到了家長的高度評價。

總之,我們通過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深深體會到:只有制度完善,加強過程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才能保證師德建設有成效。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提高師資隊伍的師德水平。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沙壩初級中學師德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我校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緊緊圍繞 以師德促師風 以師風帶作風 抓出了成效。現將我校本年度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以制度建設為把...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二 措施貫徹得力,營造良好氛圍 在師德建設過程中,多渠道 分層次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師德教育,把師德教育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等活動結合起來,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職業理想教育 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幼兒園每學期開展期末質量檢查,其中通過幼...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 抓認識。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機制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是教育藝術的基礎和前提。在充分討論大家取得共識的基礎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師時刻做好表率,在學生面前樹立 嚴師慈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