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年總結

2022-01-04 12:20:00 字數 1841 閱讀 5688

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我從小就希望長大做一名教師,如今做教師已經有二十幾個年頭了,想想自己所走過的路程,,對照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個基本內容,深有體會。

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在政治思想方面,能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 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身精神,把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最高美德,時時激勵我,要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工作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完成學校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並用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要求來約束自己,做家長認可,學生喜歡,學校放心的三滿意教師。在平時我經常進行自我反省,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努力營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

到底怎樣做才能塑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我認為教師專業水平的高低是學生喜歡的標誌之一。王崧舟老師說過:

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有四大支柱,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支撐起教師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型支撐起教師的靈性,巨集闊的課程視野支撐起教師的活性,遠大的職業境界支撐起教師的詩性。是啊,乙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淨的底色。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

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

要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學生鬧矛盾,我給予合理的處理;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平時我很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既嚴格要求,又注意他們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別是差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不讓乙個學生掉隊,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我們小學老師,跟學生的接觸尤其多,老師的言行直接影響他們。所以我們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熱愛學生的老師最受歡迎學生渴望的不僅僅是從老師那裡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師的關愛。

據有關調查表明,喜歡淵博知識型老師的學生佔31%;而喜歡具有師愛型的學生達到53%,他們希望自己的老師溫和、可親,具有愛心。由此可見,在學生們的心中,乙個富於愛心的老師遠比乙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更具老師的魅力。學生表示:

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勞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教育需要師愛。

沒有師愛的教育是不存在的。在德、智、體、美、勞等各項教育中,師愛是基礎,是先決條件。因此,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這種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一位教師素質的重要內容。

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李叔同先生的為師之道。

他就是把學生當做人來看的,當做平等的人,堪與尊敬的人。而不是把學生當做下級,當做可以隨意訓斥的無知小兒。時下某些老師可能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往往自以為尊貴無比,維護師道尊嚴,不顧學生的顏面。其實這種做法是有失分寸的。俗語道:

人怕敬,鬼怕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而是要有愛師愛。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 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沙壩初級中學師德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我校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緊緊圍繞 以師德促師風 以師風帶作風 抓出了成效。現將我校本年度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以制度建設為把...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二 措施貫徹得力,營造良好氛圍 在師德建設過程中,多渠道 分層次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師德教育,把師德教育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等活動結合起來,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職業理想教育 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幼兒園每學期開展期末質量檢查,其中通過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