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2021-03-03 23:17:19 字數 2260 閱讀 8310

2009-2010學年度

我們景星鎮小學是一所規模較大的城鎮小學。幾年來,我校始終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高到「****」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議事日程並狠抓落實。在縣教育局召開「機關效能建設暨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之後,我校已在全校範圍內進行了宣傳發動,並結合本校實際,制訂《景星鎮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計畫》和《景星鎮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規定》,扎扎實實地開展了「雙建設」活動。

我校通過規範引崗、轉變職能、提高效率和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為主要內容;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強建章立制,嚴格監督考核為抓手;以整合管理資源,優化管理要素,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使全體教職工在服務學生、提高教育質量為突破。現對我校開展「雙建設」活動作以下階段性工作小結:

一、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意義認識充分

經過幾個月的學習、提高教職工已經充分認識到自己是完成學校教學、科研和其他各項活動的主體力量,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職工隊伍是學校發展的關鍵,良好的師德師風是教職工隊伍素質中至關重要的方面。師德師風不僅體現了教職工的職業道德和教風、學風,而且直接關係到學校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高素質的教職工隊伍是學校的生命源泉,師德師風則是學校的靈魂所在,在學校作風建設和道德建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幾個月來,我校教職工隊伍建設取得了明顯成績,廣大教職工在不斷提高業務素質的同時,關心國家和民族命運,擁護改革開放政策,忠實黨的教育事業,敬業愛崗,嚴謹治學,教書育人,甘於奉獻,,同時全體教職員工充分認識到加強師德師風的重大意義,認識到現實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做到「有的放矢」,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領導重視,制度可行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重在建立規範和引導機制,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職工模範履行崗位職責,自覺加強道德修養和作風建設。為此,我校專門成立了校長齊連貴為組長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組」,對整個工作進行總體上的規劃與部署。並在結合本校實際的基礎上,發布了《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方法的說明》等檔案,進一步對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和要求,以保證整個工作的有序、有效地開展。

同時在緊密結合我校實際,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建立健全本校教職工行為規範、職業道德規範以及師德師風考核評價辦法。3月份校長辦公室討論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職工考勤管理,嚴格請假手續的規定》,為保障我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完善教職工崗位聘任與管理,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都起到積極作用。

三、重點突出、務求實效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在全體教職工進行。在教師中,以師德師風教育為重點,在幹部職工中,以愛崗敬業教育為重點。根據省高校工委的安排,今年的工作主要是「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規範,宣傳師德師風先進典型」。

師德師風建設,重在教育,重在引導,重在建設。搞好師德師風建設,首先,廣泛深入地開展學習教育活動,通過學習教育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掌握關於教職工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的政策規定,有效提高廣大教職工加強自身思想道德建設的自覺性,為師德師風建設的順利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把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同教職工政治學習有機結合起來,採取切實措施加以保證。

其次,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訂出切合本校實際的規章制度和工作機制,使廣大教職工的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目標明確、有章可循,使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逐步走上經常化、制度化的軌道,這是師德師風建設能否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再次,繼續大力倡導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好風尚,大力宣傳和表彰獎勵那些道德高尚、治學嚴謹、作風正派,在師生中有良好聲譽的先進分子,努力營造樹師德、鑄師魂、正師風的良好氛圍,引導和激勵廣大教職工自覺加強思想建設、道德建設和作風建設,真正成為學生的楷模和表率。

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是學校發展的重要保證。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對全體幹部職工進行一次愛崗敬業教育。目的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教育廣大幹部職工樹立新觀念,自覺抵制市場經濟帶來的消極影響。

同時牢固樹立服務於學校教學、科研活動的觀念,為學生健康成長而積極奉獻,嚴於律己,嚴守紀律,清正廉潔,樹立「師大人」的良好形象。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的根本問題,在於增強廣大教職工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自覺性。我們把宣傳學習和教育活動貫徹始終,通過深入有效的學習教育,使廣大教職工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明確努力方向,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進、自我提高。我們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樹立正面典型,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激勵廣大教職工爭先創優。

並且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不良風氣進行堅決的整治。師德師風建設還要堅持務求實效的原則,所以我們把師德師風建設同學校的改革發展結合起來,同日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不圖形式,不走過場,務求實效。

四、階段突破、成果豐碩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分「學習教育、對照檢查、整改提高、總結表彰」四個階段進行突破,並取得豐碩成果:

(一)學習教育階段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 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教師是學生的行動標桿,因此師德師風對於一名教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自教育局和學校聯合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以來,我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積級參於到這次的活動中來。通過學習 研討 實踐等多種活動形式,我不但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還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

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在縣教育局的領導下,大竹縣雙拱鎮中心小學嚴格按上級要求紮實深入地開展了 師德建設年 系列教育活動,既完成了方案規定的各項活動內容,又開創了一些富有特色的和創新的活動形式。現對本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習教育力求實效 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學校以 教師法 和 義務教育法 等相關的法律法...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與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彙編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 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教師是學生的行動標桿,因此師德師風對於一名教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自教育局和學校聯合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以來,我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積級參於到這次的活動中來。通過學習 研討 實踐等多種活動形式,我不但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