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2021-08-28 06:18:43 字數 1949 閱讀 1870

我校貫徹實施了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多形式地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八榮八恥、繼續解放思想等有關理論和法制法規,解放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識,工作動力也加緊了「鏈條」,學校一改過去沉悶、單一的氛圍,換上了快樂、充滿生氣的面貌。

現在,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即將勝利結束了。在這將近5個多月的教育活動中,我校不折不扣、千方百計地按照上級的部署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從中收穫了一定的實效,總結了一些工作經驗。為了更好地把師德師風教育實實在在繼續抓好落實,不斷地鞏固、提公升教師的道德素養和教育素質,我們把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中的做法和經驗進行了歸納,並將其納入了學校的日常管理機制之中,成為學校教育管理的長效機制,繼續為學校發揮更大的效用。

我校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經驗有:

一、保證充分的學習時間,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到位。在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中,我們為了讓全體教師高度認識到此次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確保教師對此次活動的認識到位和對師德師風的內容學習到位,學校制定了嚴格的學習次數和時間,並一貫執行。正是有了這樣的時間保證,全體教師對師德師風的學習內容才能夠自覺去學去體會,具備了一定的理解和感受領悟。

二、想方設法進行多元化的學習形式,確保學習效用。我們都知道,單一的教法是枯燥無味的,難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樣道理,對於師德師風內容的學習,僅僅是讀一讀看一看的話,教師或使心不在焉,事倍功半。

因此,我校千方百計地採用多元化的學習形式,以及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如自學、集中學、主題討論、談體會等形式,盡量避免學習的枯燥,促使大家積極去學,用心體會,真心轉變自己,改進工作。這樣,則事半功倍。

三、善於聯絡自身的思想、工作實際,著實查改,提公升素養。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活動的開展,不是口號、不是裝樣子、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大家從思想、工作的根本上進行自我深刻檢查,有的放矢地改進自己,真真切切提高自己的素養,實實在在地增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這就是活動的最終目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活動中,我校一方面要求教師學有「靶的」,學有所感,學有所獲,另一方面更是要求教師結合自身的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教學手段、工作方式、以及學校管理等實際情況,認真、全面、細緻地進行查擺問題,勇於直面困難,正視、重視存在的問題,積極商討改正問題的方法,著實做到揚長補短,提高各方面的素質。

同時,大家在提高的過程中,最極限解放了思想,豐富了自己的理論,增長了見識,並盡量把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成果反饋在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配合上工作經驗,相得益彰,比較明顯地收穫到了教育教學的成果,從而鞏固提高了自己的素養。

四、正確對待不同意見,虛懷納諫,改進工作。在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每個階段中,我校都積極開闢言論渠道,廣開言路,讓參與活動的每乙個教師都會說話,話會說,形成「百花齊放」的氛圍。面對不同的批評和意見,我們真誠接受,虛懷納諫。

只要大家說得對,我們就接受;只要對工作有好處,我們就堅決改正。正是懷著這種誠意,我們又收穫了很多誠意,捧著這乙份份誠意,我們更感到了肩上的責任,我們更要加倍努力地做好工作,不辜負大家的期望,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五、勇於創新,敢於實踐,善於總結。在學校,大家或多或少、或重或輕存在保守思想、守舊思想、保身思想等,都規規矩矩、按部就班地工作著,誰也不敢改變,不敢「越雷池半步」。但是在這次活動過程中,全體教師較全面地學習了師德師風和有關政治理論,思想得到了解放,守舊遭到了遺棄,能量獲得了釋放,求新求變求進的思想化成了乙份份措施,變成了一股股工作動力,猶如久旱逢甘霖,校園裡一派新氣象。

在新氣象裡,敢幹事能幹事的教師認真、細密地把自己的新思路用於實踐,對有益有利的,加以吸收運用;對不利無用的,進行總結改進。我們正在繼續創造著這寬鬆、協作、和諧的環境,為更多的教師提供施展的舞台,加速學校向更高層次的學校推進。

六、轉化機制,長效管理。在活動伊始,我們就意識到,這次活動就是東風,是學校改進不合宜管理體制的有力契機。趁著「東風」,我們精密部署,周密安排,殫精竭慮推進活動的程序,從中把握有利時機,較好地把活動中好的建議和做法納入到學校管理制度上來,繼續為學校的管理工作發揮效用。

這次的師德師風建設集中的學習教育活動結束了,但是,我校的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沒有結束。它,只是個開始……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總結

自本月7日以來,我校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的通知 的總體要求,結合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的具體實際,我校全體教師集中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活動。通過此次活動,使全校教師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形成了 愛崗敬業 嚴謹治學 關愛學生 刻苦鑽研 勇於創新 淡泊名利 志存高遠 的良好氛圍,每位...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梁原學區北片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 演示文稿第一期2012年12月28日 根據教育局和學區安排,我片決定從2012年12月28日開始到201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 12月28日至2013年1月10日 1 組織準備。成立活動領...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 我們景星鎮小學是一所規模較大的城鎮小學。幾年來,我校始終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高到 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議事日程並狠抓落實。在縣教育局召開 機關效能建設暨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 之後,我校已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