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總結

2021-03-04 05:53:00 字數 1994 閱讀 6433

自本月7日以來,我校根據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的通知》的總體要求,結合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的具體實際,我校全體教師集中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活動。通過此次活動,使全校教師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形成了「愛崗敬業、嚴謹治學、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勇於創新;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良好氛圍,每位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提高,收效顯著,現就整個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集中學習,高度重視。

學校在本月7日下午在學校首先召開了全校教師會,會議上明確了這次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的學習要求,制定了學習制度,規定從7日到11日任何老師不准請假、缺席、遲到或早退。學習過程中每人每天不能少於10頁的學習筆記,同時要積極反思,查詢工作中的不足,學習結束後要寫出學習心得、自擦自糾報告、師德師風學習徵文、學習總結。

二、全體教師積極參與

在進行師德師風的集中教育活動中。全體教師認真的討論和學習,大家清楚和深刻地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

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充分討論大家取得共識的基礎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師遵紀守法,依法執教,時刻做好表率,在學生面前樹立「嚴師慈母」形象;在家長面前樹立「最可信賴的人」的形象;在社會上樹立「最文明群體」形象,展示坦誠向上、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

三、注重過程,增強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性

根據我鎮中心學校的安排,我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學習活動分為:學習教育、自查自糾、三思、三比、三爭、三讓、整改提高、總結等幾個階段進行,並取得良好的活動效果:

(一)、學習教育階段

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根據上級下發的有關學習材料,採取集中學習,個人思考與討論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除有關的政治理論外,重點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市縣教育局下發的有關通報,並蒐集教育系統個人事蹟,進行廣泛宣傳,樹立榜樣,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工履行崗位職責。另外,我們還通過座談經驗交流等形式,使全校教師充分地交流經驗,暢談體會,從思想深處認識到師德師風的重要意義,把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引向深入,切實提高了他們加強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的自覺性,為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打好了思想基礎。

同時在這個階段中,為了配合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我校開展了在全校範圍內的教學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校園環境的專項整頓工作,樹立良好的校風校紀,創造良好的校容校貌,為整個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乙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自查自糾階段

自查自糾以個人為主,首先從教師個人開始,再到到學校逐級進行。每位教師都寫出了書面自查材料,內容客觀全面,認識深刻,既寫出了成績,又找出了不足和存在的問題,起到了很好的自我教育的作用。

(三)、「三思、三比、三爭、三讓」活動階段

堅持引導教師在反思「傳道授業,我會什麼?」中,比學習,爭當學習型教師,讓領導、同事、師生滿意;在反思「關愛學生,我做什麼?」中,比教學,爭當教育教學的中堅骨幹,讓學生和學校滿意;在反思「為人師表,我憑什麼?

」中,比師德,爭當師德師風的模範個人,讓社會和學生家長滿意。

(四)整改提高端段

在前幾階段工作的基礎上,我校對自查的問題、討論中反映出的突出問題,制定了整改措施,要求逐一落實,使師德師風建設逐步走上經常化、制度化的軌道。對師德師風高尚的教師大力宣傳並給予獎勵,對有損教師形象的人員,學校進行了批評教育,並給予相應的幫助。

(五)總結階段

「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是的,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型的啟迪者,也是精神的薰陶者,人格的影響者,美德的體現者。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將對學生產生直接而持久的影響。

因此,教師一定要注意自我形象的塑造,成為學生學習的楷模。品德修養是教師形象的關鍵,我們的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了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們一定要按縣教育局有關精神,把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持久、紮實地開展下去,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努力樹立教師新形象,開闢教育工作新天地,推動人民教育事業快速、健康的發展。

馮坡小學

2023年7月11日

馮坡小學

2023年7月11日

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我校貫徹實施了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多形式地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法 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八榮八恥 繼續解放思想等有關理論和法制法規,解放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識,工作動力也加緊了 鏈條 學校一改過去沉悶 單一的氛圍,換上了快樂 充滿生氣的面貌。現在,師德師風建設...

小學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活動計畫

建立先進性教育長效機制匯報材料 惠安縣西坑小學 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今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活動重在取得實效 貴在體現長效,促進各項工作。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有階段性和時間性的,而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建設永恆課題是沒有止境的。我校以黨的先進性教育和先進性建設為契機,以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提高拒腐防...

集中教育學習總結

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按照學院要求,我係在2015年春季開學後在全系開展了集中教育活動。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基本情況 8月12日,學院召開校領導會議,專題學習 關於2014年秋季學期開學前後在全區教育系統開展集中教育活動的通知 檔案精神,研究部署學院集中教育活動。學院黨委辦公室 組織部 宣傳部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