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總結

2021-03-04 07:23:45 字數 2509 閱讀 7539

根據《固鎮縣2023年師德教育活動方案》,我校緊密配合中心校安排布置,從7月11日開始,廣泛深入地開展了為期乙個月的師德集中教育活動,先後經歷了宣傳發動、學習教育、排查問題、總結提高四個階段。我們自感過程充實,效果顯著。現將該項活動的主要工作及效果總結如下。

一、建立活動領導小組

為了確保該項教育活動深入實施,學校高度重視,成立了固鎮八小師德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校長畢勳同志親自掛帥,擔任組長,副組長蘇文龍,負責該項工作的具體開展,並收集好相關的資料。

二、建立了嚴格的學習制度

從學校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培訓方案》和過程資料中不難看出,學校為了確保該項教育活動的順利實施,建立了「全員參與製」、「會議點名制」、「記錄檢查制」、「師德反饋制」、「師德一票否決制」。「全員參與製」,學校規定,全校教職工無一例外,全員參與整個學習過程,以出勤制度進行考核;「會議點名制」,每次會議、活動要求教師按時到位,準時點名,納入出勤考核;「記錄檢查制」,第二階段學習結束檢查教師的學習記錄,心得體會,並評出優劣,予以公布,同時納入教師考核成績,與年度考核掛鉤;「師德反饋制」,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和家長代表座談會,了解教職工的師德的狀況或整改提高結果,納入教師的「文明個人」考核;「師德一票否決制」,凡是事實上作出有悖於師德或《固鎮八小教師一日常規》,學校在年度考核中實行一票否決,不得評優晉級。

三、抓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1、切實開好學校暑期師德專題教育動員大會。在7月11日上午,學校經過精心準備,召開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動員大會,在動員大會上,校長畢勳同志作出了重要講話,他肯定了學校在辦學中所取得的輝煌成績,同時強調在教師中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意義,向學校教職工提出了加強師德師風修養,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完善自我,追求卓越的殷切希望。畢校長還對學校的師德師風教育作出周密的安排。

動員大會統一了全校教職工的思想,認識到師德師風教育的必要性與緊迫性。

2、搞好集中學習活動。學校根據縣局有關規定和學校實際,明確了集中學習時間:7月11日至29日。

明確了集中學習內容:《關於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道建設的意見》、《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綱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安徽省中小學辦學行為規範》等相關政策法規。明確了學習要求: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體會,談感想。

3、抓好自學的落實檢查,僅有集中學習是不夠的。為此,學校要求教職工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加強自我學習,學習內容側重經典,側重提高教育的理想和人生境界。在學習期間,每位教師都撰寫了學習記錄、心得體會、師德演講等材料。

4、向優秀事例學習。學校充分利用網上音像資源,組織教師集中**,看完後,進行分組討論、交流。

5、向身邊的典型學習。其實,在我們身邊就有無數值得學習的典型。為此,學校經過廣泛地民主評議,推選出了學校的師德典型人物、典型事例。

徐玲、蘇文龍、劉艷等老師就是其中的代表;學校以 「師德師風報告會」等形式,讓學校身邊的這些「典型」述說平凡的故事,讓大家獲得心靈的感動。在師德學習活動期間,中心校有關領導多次親臨指導。

四、抓活動,充實載體,走向自覺

1、 開展「校以育人為本,師以敬業為樂,生以成才為志」的活動,激勵全體教職工「愛崗敬業、團結奉獻」的精神。在對照檢查階段,學校開展師德師風「對照檢查」活動,就我校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經常遇到的一些問題,一些困惑,進行思考、討論、交流,在平等民主交流中以求明晰,達成共識,形成規範。譬如:

有沒有傳播危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論 ;有沒有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有沒有向學生推銷資料、亂收費、進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等不良行為;有沒有接受學生家長宴請、向學生或學生家長索要禮品等問題;有沒有上課時接打手機、隨意走出課堂的現象;有沒有隨意調課、佔課、缺課、上課遲到、課後拖堂等現象;有沒有坐著上課、課堂上看報看雜誌、抽菸、閒聊、不注重儀表穿著的現象……諸如此類的問題,學校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羅列出來,老師結合自己的實際進行剖析、暢談,推心置腹,各報己見。既交流看法,又溝通心靈,既解剖自己,又傾聽他人,達到真正從內心深處反思、自悟。在交流中一些老同志誠摯地談到了自己從教經歷和心路歷程,使年輕教師受到了極大地啟發。

2、舉辦師德培訓演講比賽活動。學校在7月23日舉辦了全體教師「師德教育演講比賽」。演講中,老師們以自己的認識、體會、故事,暢談了師德建設的必要性與努力方向。

五、塑典型,比有目標,學有榜樣。

在整個學生教育活動中,學校抓住了「塑典型」這一切實舉措,開展全校教師參與的 「師德教育報告會」,先後推出了師德優異,堪為表率的教師徐玲進行師德師風報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譬如劉小豔老師的《讓愛飛翔》、劉艷老師的《用愛托起明天的太陽》。這一場場動人的報告,一樁樁感人的事蹟,引發了全體教師的強烈震憾。

尤其是劉艷的師德修養、與人品影響著一大批教師,在報告會中,會場上的沉寂、肅靜,恰似老師們內心的感動、反思的反襯。正如學校青年教師王雪玲寫道:「劉老師用她的實際行動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那就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是教育的前提的基礎,是教育的靈魂……」

當然,教育是一樁益國益民的巨集基偉業,是乙個時代的課題,制約教育與時俱進的師德師風教育也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通過乙個階段的集中教育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尤其是新生問題,為此,學校將以此次開展的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為契機,開拓進取,不斷創新,解決問題,創造新業績,為學校發展與固鎮八小教育作出新的貢獻。

師風師德教育活動總結

嚴務中學 2014 2015年師德師風 正師德 促高效 創佳績 專題教育活動總結 學校今年在1月在全校教職工中廣泛開展了 正師德 促高效 創佳績 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 努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職業光榮,責任重大。...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總結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活動以來,我校始終把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教師的師德...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總結

師德師風學校活動總結 古交七中 2015年3月 師德師風學校活動總結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師德師風往往決定了校風和學風,更決定了民族將...